北京疯阻涉江泽民传言 网络平添敏感词

发表:2011-07-08 0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当局努力阻止关于前任最高领导人江泽民生死的传闻、报导和讨论在网上疯传,网络管理者为此设置了很多新的敏感词。一些关于医院、殡葬和皇帝去世的词成为新科敏感词。记者发现,在新浪微博上,不但搜索“江泽民”没有结果,搜索“毛泽民”也不行。只要搜索词语中有“江”,就会看到“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的通知。

在不少网站上,“江泽民 ”和其他领导人的名字,早就是敏感词,这是为了防止有人对他们抨击、嘲讽、披露内情或者造谣传谣。而那些著名持不同政见者的名字,例如刘晓波,自然也是敏感词,所以有人戏称,这些异议人士名列敏感词,是“享受国家领导人待遇”。广受欢迎的作家韩寒曾写过:“新闻说我候选了时代周刊的两百个影响全球的人物,中国同时入选的还有敏感词、敏感词和敏感词等人。”

而今,在网民“说三道四”比较多的新浪微博上,不但“江泽民”更加敏感,毛泽东早就死去的弟弟毛泽民的信息也“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了。“江X民”和“江三表”也是这样。记者也曾搜索中国软件公司的名字“江民”,一度也是什么也找不到。似乎是,搜索“江泽民”三个字里的两个字,就会一无所获。不过后来记者发现,对“江民”的警戒放松了,它同其他带有“江”的词语拥有同等待遇了。

星期三,在新浪微博搜索“江”、“长江”、“珠江”、其他什么江或者江什么,都会看到人们熟悉的通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尽管说“未予显示”,但还是会显示一些和江泽民无关的搜索结果,例如“江苏卫视”和“潘长江”。搜索毛泽东诗词"江山如此多娇",也是这结果。在此之列的还有亚洲周刊名记者江讯的名字,它也一度属于“啥也搜不到”之类,也许是被系统理解成了“江泽民之讯”。

下面这些词语,也是今天在新浪微博曾经“啥也搜不到”的,后来,其中有些词语受到“宽大处理”,能搜到一些内容了,但是关于江泽民近况的帖子则统统无可奉告。

“重大新闻”、“总书记”“太上皇”、“先皇”、“先帝”
“301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华东医院”
“驾崩”、“驾鹤”、 “ 挂了”、“五棵松”、“八宝山”

不过“山陵崩”和“见马克思”不在其内。记者搜索“见马克思”,看到网友“
自由的Knight”的微博:“有人见马克思了,赶紧屯点电影,电视剧”。

有英文记者报导,“脑死亡”也是搜索的禁忌词。不过我的经验并非如此。搜索“脑死亡”,看到第一页上呈现不少谈这个敏感问题的言论。网友“@龙兄” 表示:“死如果是真的,你为何不发消息?死如果是假的,你为何不作澄清?”“在有些地方,高级长官的身体状况是高级机密,生老病死都成哑谜。──你不关心百姓疾苦,百姓也不能知悉你的生死,这就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

有中国网民告诉VOA,最近网络“聊天室”戒备森严。还有报导说,“先帝”等词语在人人网也遭到屏蔽。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