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家王西麟:大唱红歌 可悲可笑(图)

发表:2011-07-20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当中国国内音乐界也跟着大唱红色革命歌曲的时候,影响最大的德国音乐台向德国听众重点介绍对抗红色音乐的著名作曲家王西麟先生及其作品。王西麟先生对于北京各音乐院校的红色歌曲演唱竞赛感到可悲、可笑。


图片: 王西麟在德国埃森克虏伯庄园参观留影。 (记者天溢拍摄)

今年以来,中国大陆的大唱红色歌曲也引起了对中国事务有所了解的一些德国媒体的好奇。为此,为了让德国社会更多地了解中国艺术及艺术家的情况,德国影响最大的音乐台,二十四个小时专门播送音乐节目的巴伐利亚古典音乐台,最近专门介绍了中国的一些当代音乐家的情况。这个介绍以去年受瑞士文化节特别邀请的作曲家王西麟的生平及作品作为开始。

该介绍说,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和文化政策是二次大战后国际社会中政治干预艺术最独特的一个现象。具有音乐天赋的王西麟先生,今年七十五岁,他十三岁参军从事音乐工作,后来进入上海音乐学院学习,系统地接触了西方音乐。六三年,他创作了交响乐《云南音诗》,其后,因为激烈批评当时的文艺政策被整肃下放到山西,受尽了折磨。这部作品则在十五年后,才第一次得到公开演奏。王西麟也为此走向了终生和中国的“红色音乐”直接对抗的道路。

七七年王西麟得到平反并且被调到北京。他在四十岁后开始了第二次的系统学习,这一次他接触学习了现代作曲家勋伯格、巴托克和斯特拉文斯基。尽管他的作品在国内难以上演,但是王西麟在其后的二十年中创作出了第三、第四交响曲。这两部作品被俄国和西方的音乐界评价为是肖斯塔科维奇后最有表现力的交响乐。

王西麟先生认为,钢琴协奏曲《黄河》是文化大革命的代表作,可居然至今一直在世界各地上演,2010年,他终于冲破国内对他的封锁,受瑞士文化节的邀请委托,创作并且公演了他的第一钢琴协奏曲。

这部描述艺术和艺术家在中国社会的遭遇的钢琴协奏曲,在瑞士的首演获得很大的成功。介绍称,王西麟也因此,因为他直接对于红色音乐的对抗,不屈的意志,不竭的追求,而并非追求海外的声誉,受到世界音乐界越来越多的关注。

对于欧洲音乐界对王西麟作品的介绍和推崇,王西麟先生对记者说,现在北京各音乐院校居然又在举办红色歌曲演唱竞赛,这真的是一个莫大的讽刺,只能让人感到荒谬可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