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与党性 媒体与禁令

发表:2011-08-01 1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州〝动力火车〞撞毁事故29号〝头七〞,中国大陆全国多家报纸不约而同,准备好许多版位报导事件,并悼念死难者,但却在中宣部的禁令下撤版,有些报章以近乎〝开天窗〞方式,表示不满。不过,仍有大批媒体抗命。其中,《经济观察报》以八个版面的〝特别报导〞,详细分析了〝温州动车事故〞。

从7月30号开始,〝温州动车追撞事故〞的相关报导,进入噤声期。

29号晚9点左右,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长春长期控制的〝中宣部〞,连续下达3道封杀令,对于大陆媒体报导温州动车事故,〝除正面报导和权威部门发布的动态消息外,不再做任何报导,不发任何评论。〞

一名广州报社的资深编辑透露:当晚,百家报纸在撤版,千位记者被毙稿。

据了解,《21世纪经济报导》和财经周报《中国经营报》接到禁令后,各自撤下8个相关版面;《新京报》、浙江的《钱江晚报》和西安《华商报》等也都撤下了原本准备好的版面。

中宣部的禁令引起了大陆媒体的强烈反应。上海《青年报》、《东方早报》和广州《南方都市报》等,都以〝开天窗〞的方式表达不满。此外,有多家报社的编辑在微博上贴出了被撤下的版面,也有记者在个人微薄上转播再也无法上版的新闻。

不过,中共当局镇压舆论的铁腕作风,反而引爆中国近年罕见的“媒体抗命潮”。

上海《青年报》30号头版,是以获救的小女孩伊伊笑脸图片,配以“伊伊,一定要好好长大”的文字,玩擦边球,继续报导事故真相。

《经济观察报》30号同样以醒目的标题≪温州没有奇迹≫,揭开了8篇强有力的问责。其中问:≪谁是真凶≫、≪铁道部在掩饰什么?≫。还提了一些设想,例如≪全国人大应启动特别调查程序≫、≪请为死难者立碑≫、≪请敬畏生命≫、≪分拆铁道部≫等等…。《经济观察网》还以〝经济观察报九评温州动车追尾事故〞专题,评论这起事件。

而《新京报》将原本的头版改为北京暴雨,但以《7日雨未绝,1天2预警》为标题,似乎想用气象比喻心境。

有报社编辑呼吁报社老总鼓起勇气抵制禁令,〝站着把新闻做了〞。媒体人阿丁说:〝媒体老总们,请在此刻积蓄勇气、唤醒良知……禁令是用来突破的不是用来奴才听令的,绳索是用来挣脱的不是拿来自缚手脚的。〞

《苹果日报》报导,大陆传媒研究者统计发现,29号至少有近百家〝都市类报纸〞,引用温家宝〝要给群众真相〞、〝是否救人第一,铁道部要回答〞等做头版大题,形成〝千夫指向铁道部〞舆论倾向。这和2008年5.12〝四川大地震〞后的沉默相比,大陆媒体在温州火车事故中显然〝人性〞有所擡头。然而,〝人性〞的一面最终会不会战胜〝党性〞,令人拭目以待。

《九评共产党》书中〝以党性取代和消灭人性〞写道:〝共产党员以及共产社会的人民首先被要求的,是绝对的服从,这是所谓组织路线的全部内容。……按照共产党的要求,(党性)永远超越普遍人性而存在。……一个党员,无论他在私下对你表达了怎样的意见,但一旦作为党员表态时,必然要和‘组织’保持一致。〞

 

来源:NTD【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