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种瓶装饮用水质量含致癌物质

发表:2011-09-07 2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近期公布对瓶装饮用水质量抽查结果,其中6种饮用水被检测出含有高浓度的致癌物“溴酸盐”,哈药六厂等知名企业生产的“纯中纯”弱碱性饮用水、内蒙古“景友”沙漠优质水榜上有名,令人震惊。

在中国瓶装水市场,弱碱水、沙漠水、富氧水、冰川水——各类企业近年来纷纷抢滩饮用水市场,名目新奇的“概念水”不断涌现,让消费者眼花缭乱。

为揭开饮用水市场内幕,“新华视点”记者追踪调查了内蒙古“景友”沙漠水生产企业,所见所闻令人忧虑。

报道说,正当“景友”沙漠水准备进军全国市场之时,却陷入“致癌水”危机之中。最近,经国家质检总局抽检发现,一个批次的“景友”瓶装水被检测到的溴酸盐实测值为标准值的8倍之多。

重庆郊区的居民谢达理对本台记者说,“沙漠优质水”变成“致癌水”,他一点也不感到奇怪,因为中国的食品饮料市场假冒伪类产品太多,老百姓根本不相信虚假的产品广告,他们家平时也不买瓶装水。

记者:“一般你们重庆市民对食品安全方面是不是担忧?”

谢达理:“这个情况还是有。但不很多。”

记者:“你生活在农村吗?你们自己种不种蔬菜?”

谢达理:“我是郊区的,我们种蔬菜。”

记者:“你们吃自己种的蔬菜觉得比较安全。”

谢达理:“对。”

北京的公共卫生活动人士陆军说,在中国瓶装水市场,很多厂家巧立名目,用虚假广告欺骗消费者,几年前,瓶装水市场曾兴起一阵“富氧热”,不少商家宣传能“抗疲劳”。

一种名为“黄金富氧水”的水饮品正在各大超市商场热销。“富氧水”,即在纯净水的基础上添加活性氧的一种饮用水。但有医学专家指出,“富氧水”具有抗疲劳效果的说法缺乏科学依据。现在所谓的沙漠矿泉水又发现了致癌物质。

“对于受害者家庭,他们在希望采取法律手段来维权的时候,可以讲是路漫漫而看不到希望。程序非常的繁琐。而且行政机关推诿,执法机关推拖,受害者被拒绝在大门之外,甚至于这些依法维权的家长还有可能受到打击报复。身陷名誉这种事情。三鹿奶粉这个事件当中表现得非常典型。”

公共卫生活动人士陆军说,目前桶装水市场最大的问题是“黑心桶”,也就是废旧PC塑料桶。PC也叫聚碳酸酯,本身就含有双酚A。双酚A是一种雌性激素,尤其对儿童和男性会产生影响,欧盟今年3月1日刚刚规定奶瓶里不能含有双酚A。因此黑桶是桶装水水质安全的第一杀手,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在涉及到有利益的领域,涉及到公权力揭露的领域现在都是道德沦丧的非常严重。道德底线大滑坡。他只要能挣钱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而且直接监管的行政部门实际上也是涉及到这些利益,比如说权力寻?的问题。中国有句话是说没有钱办不了的事儿。”

陆军还表示,食品安全靠企业自律很难,靠政府部门监管也难,因为受到人力和技术手段等因素的限制,各级质检部门只能安排抽查,不可能监督到每个企业和每批产品。

“解决这样的问题就是要提高这些违法者的成本。让他们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不敢犯错,不敢去昧着良心去做那些毒食品、毒饮料。”

陆军还建议,中国有关部门强化食品加工企业、食品市场经营者第一责任人意识,实施上市销售食品安全责任制,推动食品市场建立经营者和商品“黑名单”、“黄牌警告”制度。制定和完善行业行为规范和道德规范。加强对经营者的法制和诚信教育,更好地对消费者负责。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