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正在消失

作者:F802 发表:2011-09-17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放眼整个社会,我们也不得已一声感叹,中国的好人正在消失,身边的好人逐渐难觅。

常在网上走,大家是否已经见多了学术腐败、公款吃喝、娱乐潜规则、食品非法添加剂的新闻呢?又是否看的麻木,见多不怪了呢?当我们开始为扶不扶老人而讨论,为医院究竟有没有给患者过度医疗而争执,为该不该向一个权威的国际性慈善组织捐款而犹豫,为今年中秋或过年要不要向主管自己的政府部门和主要人员送礼而发愁时,我们又是否自我反思过自己变成了什么样的人,是否还是一个好人呢。

如果自己难以判断,那我们可以去问一个孩子:一个见摔倒老人不扶的家伙算好人吗?从不捐款算好人吗?行贿算好人吗?花公家的钱送礼买单的算好人吗?相信每一个小朋友都会给出一个否定的答案。

主流价值观可以随着社会发展而发生变化,但好人的概念和定义不应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改变,不应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改变。所以我们应该不争议的接受自己已经慢慢不再是一个好人的现实。而放眼整个社会,我们也不得已一声感叹,中国的好人正在消失,身边的好人逐渐难觅。

好人到哪里去了?

有的好人被环境“同化”了。一名初入机关的小公务员,第一次见天价公款吃喝是愤慨;一名初任教师的学者,第一次听闻居然有人向校长送礼怒不可遏;一名刚毕业的工程师,得知工程居然偷工减料更是惊讶慌张。但当有前辈来告诉他们这才是世界本来的样子后,随着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他们终究也成为了自己曾经最厌恶的人。

有的好人被利益“同化”了。是有人刚直不阿,不迎来送往,不阿谀谄媚,但他最后的结果如何呢?奖金比别人的少,分房排到最后一位,晋升没有希望,甚至别人出差他值班。而那些他看不惯的人,则一路顺风扶摇而上成了自己顶头上司。在这种情况下,这位坚持自己的人又能坚持多久,而周围人也绝不会把他看做一个“好人”,只会称其为“傻子”。

还有的好人被逼迫离开了。在利益分配是取决于权力人而非机制的情况下,不向权力人低头,生存都是问题,为解决生计他们只能选择离开。在每天眼见手经之事都会恶狠狠撕咬自己一块良心时,为了安心眼不见心不烦,他们只能选择离开。当他们坚持自己,不肯同流合污时,就成为了其他人眼中的异物时,生怕其抖搂出去什么,只能在人为制造的各种压力下离开了。

所以我们看到,拒收红包的医生从医院走了,厌恶浪费纳税的公务员从政府走了,坚持真材实料的食品制造者破产走了,只懂教学不明人情的教授也走了。发展到最后,我们却还要为扶不扶老人,怎么扶老人而铺墨尽纸的大肆讨论一番,不显得极度荒谬么?只能说这个社会不仅好人没了,好人的底线也没了。

因此,从个人来看,造假能喊出一句“我可是好人啊”,政府官员能指责上访者乃“刁民”,偷税敛财者反而成了“慈善家”;从组织来看,政府和其他一些组织做一点小事都会被大肆表扬一番,放佛什么都不做才是他们的职责;从物品上来看,我们买的那些越来越贵的东西质量却越来越差,大家还开始担心其会不会突然就漏电暴走要了我们的老命。希区柯克看了恐怕都要感叹,这是何其夸张和戏剧的时代啊。

烂片《无极》中有这样一句台词:“是你毁了我做一个好人的机会。”放到我们身上,相信每个人都能说出无数个毁掉自己当好人的“你”来。只是当我们逐渐放弃自己的时候,我们也就毁掉了别人,放弃了社会。

回到开始的问题,其实我们真拿那些问题去问一个小朋友,笔者都已经没有底气小朋友会给出准确的答案了。因为我们看到无数的小学生在家长的逼迫下去给老师送礼,目睹家长行受贿,为了入学还要钻漏洞找关系。谁敢保证,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的小朋友能给出一个教科书式的“好人”答案?

好人的未来被人毁了,我们则亲手毁了未来的好人。在这个好人正在消失的时代里,最终我们只能堕日倚栏悲歌,却风起无人相和,落得读书人一声长叹罢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