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步滴语】大漠雄关话嘉峪(组图)

作者:周垂纶 发表:2011-11-12 1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小我就愿意收集有关万里长城的各方面的资料,心中与其他中华儿女一样,都涌动着一种长城的情结。

尤其最近我非常偶然的从路边捡到一份报纸,在上边有一段有关长城东端起点考察的报道:“2009年4月18日,在北京八达岭长城,国家文物局和国家测绘局共同发布了关于我国明长城的最新调查成果:明长城全长8851.8公里,东起辽宁丹东的虎山(东经124度30分56.70秒,北纬40度13分19.10秒)西至甘肃嘉峪关,从东向西经辽宁、河北、天津、北京、山西内蒙古、陕西宁夏甘肃青海(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56个县城)”

嘉峪关城楼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南隅,因建嘉峪关山麓而得名。是明长城西端终点,是河西走廊第一要隘,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它是长城沿线保存的最完整的一座城关。它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关城成正方形,高11.7米,周长736.3米,面积33500平方米。出关西行百余米就能看到有一石刻,上书:天下雄关。和东隔万里之遥的“天下第一关”山海关遥相呼应,互争雄姿。据说当时建关的时候,用料算计十分精确:到城关建成的时候,只剩一块砖。

关于嘉峪山的来源还有一个有趣的传说:话说,很久以前,从祁连山流下来的雪水不断的汇成大河,穿过河西走廊中段的荒原,养育着那里的百姓。后来一个小牧童在那里放羊遇到一位古怪的老头,身上背着一个沙袋子,问他去北大河怎么走?并说那里曾经是他家,是老百姓抢了他的地方,他要用沙子堵塞大河。牧童很生气,用言语讥讽他。他大怒,运用法术将沙子向左右散开,骤然间,在荒原上突起很多丘陵和一座高山。这座高山就是现在的嘉峪山。他企图推到此山挡河道,此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玉帝派雷神把他劈死了。

听着这些久远的故事,似乎让我看到当初古时我们的先民们生存的不易和神慈悲的呵护。

在我们中土进入文明不久,经常出现盛世与乱世的交叠、互换。而作为普通的百姓,在其中所受的辛酸和苦辣好像只有经历过这些才会感同身受!

那么当中原文化时常受到少数民族欺凌的时候,我们就像怎样防御,用人和病例与计谋还是不够的,所以当时的人们就像建造一种强大而坚固的工事。那么如果说当年的秦始皇把原来六国的城墙连在一起是为了防御匈奴的话,那明朝扩建长城、加固长城也是为了防御蒙古和女真各部。

一道高高的城墙,划分了各自的国土范围,演绎了一幕幕和谐的交往史,也吞吐了太多的边关将士的生命与青春。而今它拖着近乎残破的躯体蜿蜒在那里,无声的向炎黄的后世子孙诉说着它一生的所造所遇!那真的是一部充满无尽沧桑的史诗!

就拿建造嘉峪关来说,好像也有这么一段故事:“在修建嘉峪关的时候,需要成千上万块长2米、宽0.5米、厚0.3米的石条,工匠们在黑山将石条凿好后,却发现这些石条人抬不起,车拉不动,路途遥远,无法运输。大伙儿边凿石条边发愁,眼看隆冬季节就要到了,石条还没有从山里运出一块,若要耽误工期,没有工钱是小,这脑袋可就难保了。大家正在长嘘短叹,这时,忽然山顶一声闷雷,从白云中飘下一幅锦绸,众工匠赶紧接住,只见上面若隐若现有几行字,大家看后恍然大悟,按其行事。等到冬季到来后,众人从山上往关城修一条路,在路面上泼水,让其结成一条冰道,然后把石条放在冰道上滑行运输,结果非常顺利的把石条运到了嘉峪关城下,不但没有延误工期,反而节省了不少工期。众工匠为了感谢上苍的护佑,在关城附近修建庙宇,供奉神位,并成为工匠出师后必须参拜的地方。”

不管这个故事的真实成分有多少,但有一点是无容置疑的那就是我们先民为了建造长城和城关所耗费的智慧和无数的心血是巨大的。虽然随着历史的发展,现在早已结束了冷兵器时代,长城的防御功用基本已经完全废弃,但是长城上的每一块砖都凝结着先民们们的心血与汗水和智慧,浸润着边关将士的热血与青春!

站在嘉峪关上,让我感受到了历史的无情和无奈。不过我也感谢嘉峪关,因为有了它我可以从它的历史中读出那份沧桑和辉煌!因为古迹就是为了承载历史、“诉说”历史而存在的!通过对古迹的踏访,让我们跨越时空,思驰万里的感悟生命、洞察真相,这是一种还原历史的责任,当然也是一份沉甸甸的乐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