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管制是社会糜烂的根源

作者:小石头 发表:2011-11-16 2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到这个标题,也许有人会问,社会已经很糜烂了,如果政府还不管制,岂不更烂?

要说明这个问题,空洞的说理是不起作用的。我们不妨来看一个例子。梁启超曾经着述《中国文化史》,其中有一节描写他家乡的情况。我在这里引述一下原文。

“吾乡曰茶坑,距崖门十余里之一岛也。岛中一山,依山麓为村落,居民约五千。吾梁氏约三千,居山之东麓,只为一保……本保自治机关则吾梁氏宗祠‘叠绳堂’。自治机关之最高权,由叠绳堂子孙年五十一岁以上之耆老会议掌之……叠绳堂置值理四人至六人,以壮年专管会计……耆老及值理皆名誉职,其特别权利只在祭祀时领双胙……耆老会议每年两次,以春秋二祭之前一日行之……遇有重要事件发生,即临时开会……未满五十岁者只得立而旁听,有大事或挤至数百人,堂前阶下皆满……凡祭皆分胙肉,岁杪辞年所分独多,各分祠皆然。故度岁时,虽至贫之家皆得丰饱……乡有蒙馆三四所,大率借用各祠堂为教室,教师总是本乡念过书的人。学费无定额,多者每年三十几块钱少者几升米。当教师者在祠堂得领双胙。因领双胙及借用祠堂故,其所负之义务,则本族儿童虽无力纳米者,亦不得拒其附学……乡中有一颇饶趣味之组织,曰江南会,性质极类欧人之信用合作社。会之成立,以二十年或三十年为期,成立后三年或五年开始抽签还本,先还者得利少,后还者得利多。所得利息,除每岁杪分胙及大宴会所费外,悉分配于会员……三十年前,吾乡盛时,此种会有三四个之多。乡中勤俭子弟得此等会之信用,以赤贫起家而致中产者盖不少。又有一种组织颇类消费合作社或贩卖合作社……”

这段文字,让人看到这样一些事实:1、中国社会是一个家族聚居的伦理社会,所以,它并不像后来宣传的那样是人吃人的,相反,对于同一个祖先流传下来的支脉,具有分胙、照顾子女上学等扶贫措施;即便异姓之间缺乏血缘联系,在一个农耕的熟人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不会到人吃人的地步。2、家族事务,由耆老会议进行民主管理。这就是所谓的乡村自治。从另一个侧面看,也就是皇权不下县。即县以下的事务是由老百姓自己管理的。3、乡民自己成立了互助合作组织,这些组织给不少乡民提供了商业支持,并使不少贫困乡民致富。

这些叙述里面有政府的管制吗?没有。这里的乡村社会是糜烂的吗?不是。可见,政府管制并不是保证社会完美的条件。相反,正是政府的管制,才导致了社会的糜烂。为什么这么说呢?

上面的引述中,有一个信用合作社的例子,我就拿这个例子来说事。众所周知,最近浙江温州就因为高利贷导致了不少民营企业倒闭,政府于是调集资金救市。为什么会有高利贷?就是因为政府的管制。政府不让外资银行进来与国有银行竞争,也不放开让民间资本组建银行,特别是,它人为地制定一个高差额的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由此导致两个后果:1、任何一个傻瓜经营银行都可以获得高额利润,拿人家一百万存款,一年只需付2万利息,贷出去却可以收6万。想不赢利也难。如果放开外资和民间资本,那么资本之间就会产生竞争,就会降低利率,这样也就不会产生高利贷,生产企业的融资成本就小得多。2、正因为不放开金融,资本对社会需求而言,就是稀缺资源,加上缺乏竞争,高利贷就不可避免。而且由于国有银行所有者缺位,监管总是存在漏洞,银行体系内的资金流出成为高利贷,或只有凭藉关系才能得到贷款,资金在正常市场条件下进行最优配置的功能也就瓦解了。由此例子可以看出,正是政府的管制,导致了社会的糜烂,而政府居然以社会糜烂为藉口,进一步加强管制,进一步扭曲市场。

这是经济方面的例子。其他方面的例子,也不在少数。比如,最近广东发生的小悦悦事件,就与政府的管制有关。如果没有类似南京的老太太讹人事件在政府支持下成功的事例,就不可能助长如此冷漠的社会。有人或许会问,如果没有这几例司法判决,老人倒地就一定有人扶吗?我的答案是,既然人民群众不用考虑自保,那么扶助的比例一定会比今天高。要求一个社会里全部都是热心人,这是不现实的,但是如果许多人都变得冷漠,那一定是他们的人性被扭曲了。谁有这么大的力量来扭曲这么多人的人性呢?除了政府,没有任何组织有这样大的力量。假定没有政府管理今天的爱心市场,没有政府垄断慈善事业,怎么会有郭美美事件,怎么会有“黄河女儿”事件呢?所以,在社会出现了种种丑恶现象的时候,不要随便归咎于国民性,不要随便归咎于传统文化,而应该骂政府。

在这里,可能需要阐述两个问题。第一,政府管制是如何败坏我们的公德的?第二,政府管制的正当原则应该是什么?

对于第一个问题,分下面几点来回答。第一,政府的官德不好,它从上到下作了一个极坏的引导。从而,对社会道德滑坡具有带动作用。第二,政府的管制使人民失去了自主的能力,因而民间自发的公德缺乏健康生长的土壤。即,政府的管制败坏了道德的基础。第三,政府的管制使人民缺乏对公共环境的认同,发生任何事件都会认为,这是政府的事情、或者这是别人的事情,他不可能考虑到这是我的环境、这是我的国家、我责无旁贷。第四,政府的管制导致了人民心智的不成熟,在政府眼里,人民就像一个无知的小孩,怕他受了外国的蛊惑,于是封锁互联网,怕他上了坏人的当,于是不许一人一票直选,怕他对未来失望,于是天天宣传党的英明、国家的强盛。长此以往,人民就真的心智不成熟了,因为成熟是需要不断历练的。那么,当人民就像一个三岁小孩的时候,他在厅堂里拉屎拉尿,你会责备他缺乏公德吗?因此,不是人民的公德有问题,而是我们为了世世代代执政的官德有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政府管制的正当原则是什么?政府管制的正当原则,只能是对社会原则的确认,是为了促进社会的发展。政府管制的原则不能是为了统治秩序,甚至是为了自利而主观生成的。比如说吧,对于油价的管制,就是为了让“共和国的长子”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对于金融业的管制就是为了保证国有银行的垄断地位,这些都是不对的,都是败坏社会的。政府说不许杀人,这是对的,因为这并不是政府自己订立的原则,而是对人类社会规则的重述和确认。人类社会一直以来都对杀害无辜,采取否定的态度,并且进行报复或者惩罚,政府只是赋予社会固有规则强制力而已。这样的原则就是正确的。而一个强势政府的管制,在缺乏民主监督的情况下,它一定会不顾人民的利益,一定会自利。为了顺利地自利,它也就一定会限制真实的资讯,进行虚假宣传,系统地搞愚民教育。在他们达到一定的阶段性目的之后,政府的管制还真的成为必要了。这就是今天我们不少人问,“如果政府不管,社会不会更烂吗”的真实原因。

而我们今天的整个社会基础,正是在政府颠倒了整个社会固有原则后形成的。比如,宣扬拥有财产就是罪恶,宣扬杨白劳欠钱不还的正义,宣扬民主自由人性等等都是资产阶级的,宣扬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暴力逻辑,宣扬仁义礼智信是伪善。可以说,人类社会几千年的伦理道德,全部被虚伪的所谓科学颠覆了;我们原本温馨、有序的社会,被赤裸裸的权力捣烂了。

网上有一个段子很好地说明了政府管制和社会糜烂的关系,据说是著名作家冯骥才写的,不妨拿来作为本文的结尾。美国没有组织部,所以没有买官卖官;没有国土部,所以没有强拆;没有铁道部,所以没有黄牛倒票;没有宣传部,所以记者可以探究真相;没有文化部,所以文化繁荣;没有广电总局,所以能拍出大片;没有科技部,所以科技发达;没有国家民委,所以民族和睦相处;没有宗教局,所以宗教能济世利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