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喝牛奶 有些秘密却鲜为人知 (图)

发表:2012-02-23 1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这“速食化”的年代,奶锅不再常见,输液瓶也换成了专用奶瓶,奶皮更成了难得一见的奢侈品。

当“巴杀奶”、“复原奶”、“乳糖不耐”等专业名词以及“牛奶不能补钙”等说法流传开来,牛奶对你,还有着童年美好的回忆和“强壮一个民族”的希望么?

1、饮用300mL全脂牛奶摄入脂肪仅10g左右

作为“最古老的大然饮料之一”,牛奶对人体健康的贡献不可小觑。就尚未经过加工的“原装奶”而言,高钙、全蛋白、低胆固醇、适当钙磷比的特性使得牛奶成为名副其实的“健康卫生”。

实验结果显示,牛奶中干物质含量通常在12%左右,剩下的88%为水分。一般的全脂牛奶含有3.6%左右的脂肪,3%左右的蛋白质,4.6%左右的乳糖以及0.8%左右的矿物质。

牛奶最大的营养价值在于其丰富的钙含量以及钙磷比。牛奶中的钙质极易被人体吸收,因而是人类膳食中不可多得的优良钙源。

此外,牛奶中的蛋白质有1/5是乳清蛋白,这是一种含有人体所有必需氨基酸的蛋白质,被称为“全蛋白”,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至于牛奶中的脂肪,饮用300ml全脂牛奶也仅仅摄入了10g左右的脂肪,而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全脂牛奶中含有更多的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A、D、E、K),而且有着更浓香的口感。

当然,对于一些需要严格控制脂肪摄入的人来说,脱脂牛奶或者半脱脂牛奶也是不错的选择。因此除了膳食纤维之外,几乎含有全面的营养素的牛奶有了“白色血液”的光荣称号。

2、种类不同营养成分存在差异

(1)、巴杀奶:

全称“巴氏常温灭菌奶”,也称为低温系菌奶,主要是指将牛奶加热到62-65摄氏度保持30分钟或者加热到75-90摄氏度保持15-16秒。

前者可杀死牛奶中各种生长型致病菌,因为操作时间太长,不利于流水线生产而较少采用。第二种方法杀菌时间更短,工作效率更高。

巴氏杀菌奶一般保质期为48小时,保存时需低温,所以也叫低温奶。一般在超市冷藏柜以普通塑料包的形式出现。

(2)、UHT奶:

UHT全称“超高温瞬时灭菌”,指在135-140摄氏度保持4~10秒的鲜奶处理工艺,经过UHT处理的鲜奶可在密封遮光条件下常温保存1-6个月。在超市一般以利乐枕或利乐砖的形式出现于常温柜台。

(3)、复原奶:

“复原乳”是指用奶粉还原的液态奶,比如在鲜牛奶中摄入比例不等的奶粉或是以奶粉为原料生产的调味乳。和新鲜牛奶相比,复原奶的原料为固体奶粉,且由于经过两次超高温处理,营养成分流失更多。鲜r奶

(4)、强化奶:

指的是采用各种手段往牛奶中添加指定一种或几种营养索的“添加奶”。一般强化的营养素有维生素A、D及锌、铁等微量元素。

3、包装与品质无关

(1)、百利包(PrePak):法国百利公司无菌包装系统生产的包装,百利包结构为多层无菌复合膜,根据复合膜材料和厚度不同,所包装的产品保质期跨度从30天到180天不等。

(2)、利乐砖、利乐枕(Tetrapak):瑞典利乐公司推出的饮料包装,因形似枕头和砖块而得名。

因由纸板、塑料薄膜和金属铝共7层材料复合挤压而成,故具有良好的隔绝光、氧的性能,使得内容饮料的保质期大大延长。利乐系列一般用于UHT奶的包装。

总体而言,无论采用哪种包装,都与牛奶最初的品质没有必然联系。

4、不同人应喝不同的奶

牛奶作为一种健康的饮品,一般来说适合除了婴儿以外各个年龄段的健康人饮用。婴儿最好能母乳喂养,否则一定要选取适合的婴儿配方奶粉。

由于人乳和牛奶中各种营养成分比例不同,不能用牛奶直接喂养婴儿。另外,90%以上的华人都有不同程度的乳糖不耐受,具体表现就是饮用牛奶之后会有腹胀以及腹泻的症状。

这主要是因为断奶后体内体内乳糖酶逐渐消失,没有被分解的乳糖在肠道内经肠道细菌分解产生大量气体所致。症状轻微的可以通过多次摄入牛奶来缓解。

否则,也可以食用不会引起乳糖不耐受的酸奶来代替牛奶。对于病人能否饮食牛奶,具体还需要咨询医生为好。

5、纯牛奶香而不稠

牛奶本身只有淡淡的奶香,而且也并不浓稠,毕竟牛奶中接近90%都是水。通常脱脂牛奶的口感要比全脂牛奶的淡一些。

一些小规模不法企业抓住消费者喜欢又香又稠牛奶的心理,通过往牛奶中添加增香剂和过量增稠剂来生产“特浓”牛奶。

6、牛奶不宜被高温

市面上的牛奶的,不论是鲜奶还是常温奶,只要是保质期内,细菌指标应该都是合格的,因而买回来的牛奶没有必要再煮沸灭菌。

巴氏消毒或者超高温瞬时灭菌(UHT)可以在很短的时间让牛奶升高到一定温度,进行灭菌之后再迅速冷却到较低的温度,这样可以在杀灭细菌的同时,最大限度保存牛奶中的热敏感营养物质和口感。

自己煮沸牛奶,会让牛奶长时间处于高温,导致其中的一些维生素被大量破坏。如果不喜欢喝凉的牛奶,可以用温水浸泡或者用微波炉稍微加热一下再饮用。

7、牛奶是最好的钙质来源

补钙的过程取决于3个因素:钙的摄人量、吸收率和生物利用率。单纯看含钙量,100g牛奶含钙110mg左右,在各种食物中的确不能算是最高,一些海藻、干的小鱼、小虾、芝麻等的钙含量都比牛奶高。

但是要知道,首先牛奶中有90%都是水,如果把这部分水去掉,其钙含量可以提高接近10倍,也因此一些奶制品的钙含量会大大提高,比如100g的埃门塔尔奶酪含钙量高达1000mg。

其次,牛奶中1/3的钙是以游离态存在的,直接就可以被吸收,另2/3的钙结合以酪蛋白上,这部分钙会随着酪蛋白的消化而被释放出来,也很容易被吸收。

最后,牛奶中的钙的生物利用率也特别高。而牛奶中钙和磷的比例在1.3。可以看出,牛奶的确是人类膳食中不可多得的优良钙源。

来源:网络健康频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