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喝牛奶 有些秘密卻鮮為人知 (圖)

發表:2012-02-23 1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這「速食化」的年代,奶鍋不再常見,輸液瓶也換成了專用奶瓶,奶皮更成了難得一見的奢侈品。

當「巴殺奶」、「復原奶」、「乳糖不耐」等專業名詞以及「牛奶不能補鈣」等說法流傳開來,牛奶對你,還有著童年美好的回憶和「強壯一個民族」的希望麼?

1、飲用300mL全脂牛奶攝入脂肪僅10g左右

作為「最古老的大然飲料之一」,牛奶對人體健康的貢獻不可小覷。就尚未經過加工的「原裝奶」而言,高鈣、全蛋白、低膽固醇、適當鈣磷比的特性使得牛奶成為名副其實的「健康衛生」。

實驗結果顯示,牛奶中乾物質含量通常在12%左右,剩下的88%為水分。一般的全脂牛奶含有3.6%左右的脂肪,3%左右的蛋白質,4.6%左右的乳糖以及0.8%左右的礦物質。

牛奶最大的營養價值在於其豐富的鈣含量以及鈣磷比。牛奶中的鈣質極易被人體吸收,因而是人類膳食中不可多得的優良鈣源。

此外,牛奶中的蛋白質有1/5是乳清蛋白,這是一種含有人體所有必需氨基酸的蛋白質,被稱為「全蛋白」,極易被人體消化吸收。

至於牛奶中的脂肪,飲用300ml全脂牛奶也僅僅攝入了10g左右的脂肪,而好處是顯而易見的:全脂牛奶中含有更多的脂溶性維生素(維生素A、D、E、K),而且有著更濃香的口感。

當然,對於一些需要嚴格控制脂肪攝入的人來說,脫脂牛奶或者半脫脂牛奶也是不錯的選擇。因此除了膳食纖維之外,幾乎含有全面的營養素的牛奶有了「白色血液」的光榮稱號。

2、種類不同營養成分存在差異

(1)、巴殺奶:

全稱「巴氏常溫滅菌奶」,也稱為低溫系菌奶,主要是指將牛奶加熱到62-65攝氏度保持30分鐘或者加熱到75-90攝氏度保持15-16秒。

前者可殺死牛奶中各種生長型致病菌,因為操作時間太長,不利於流水線生產而較少採用。第二種方法殺菌時間更短,工作效率更高。

巴氏殺菌奶一般保質期為48小時,保存時需低溫,所以也叫低溫奶。一般在超市冷藏櫃以普通塑料包的形式出現。

(2)、UHT奶:

UHT全稱「超高溫瞬時滅菌」,指在135-140攝氏度保持4~10秒的鮮奶處理工藝,經過UHT處理的鮮奶可在密封遮光條件下常溫保存1-6個月。在超市一般以利樂枕或利樂磚的形式出現於常溫櫃臺。

(3)、復原奶:

「復原乳」是指用奶粉還原的液態奶,比如在鮮牛奶中攝入比例不等的奶粉或是以奶粉為原料生產的調味乳。和新鮮牛奶相比,復原奶的原料為固體奶粉,且由於經過兩次超高溫處理,營養成分流失更多。鮮r奶

(4)、強化奶:

指的是採用各種手段往牛奶中添加指定一種或幾種營養索的「添加奶」。一般強化的營養素有維生素A、D及鋅、鐵等微量元素。

3、包裝與品質無關

(1)、百利包(PrePak):法國百利公司無菌包裝系統生產的包裝,百利包結構為多層無菌複合膜,根據複合膜材料和厚度不同,所包裝的產品保質期跨度從30天到180天不等。

(2)、利樂磚、利樂枕(Tetrapak):瑞典利樂公司推出的飲料包裝,因形似枕頭和磚塊而得名。

因由紙板、塑料薄膜和金屬鋁共7層材料複合擠壓而成,故具有良好的隔絕光、氧的性能,使得內容飲料的保質期大大延長。利樂系列一般用於UHT奶的包裝。

總體而言,無論採用哪種包裝,都與牛奶最初的品質沒有必然聯繫。

4、不同人應喝不同的奶

牛奶作為一種健康的飲品,一般來說適合除了嬰兒以外各個年齡段的健康人飲用。嬰兒最好能母乳餵養,否則一定要選取適合的嬰兒配方奶粉。

由於人乳和牛奶中各種營養成分比例不同,不能用牛奶直接餵養嬰兒。另外,90%以上的華人都有不同程度的乳糖不耐受,具體表現就是飲用牛奶之後會有腹脹以及腹瀉的症狀。

這主要是因為斷奶後體內體內乳糖酶逐漸消失,沒有被分解的乳糖在腸道內經腸道細菌分解產生大量氣體所致。症狀輕微的可以通過多次攝入牛奶來緩解。

否則,也可以食用不會引起乳糖不耐受的酸奶來代替牛奶。對於病人能否飲食牛奶,具體還需要諮詢醫生為好。

5、純牛奶香而不稠

牛奶本身只有淡淡的奶香,而且也並不濃稠,畢竟牛奶中接近90%都是水。通常脫脂牛奶的口感要比全脂牛奶的淡一些。

一些小規模不法企業抓住消費者喜歡又香又稠牛奶的心理,通過往牛奶中添加增香劑和過量增稠劑來生產「特濃」牛奶。

6、牛奶不宜被高溫

市面上的牛奶的,不論是鮮奶還是常溫奶,只要是保質期內,細菌指標應該都是合格的,因而買回來的牛奶沒有必要再煮沸滅菌。

巴氏消毒或者超高溫瞬時滅菌(UHT)可以在很短的時間讓牛奶升高到一定溫度,進行滅菌之後再迅速冷卻到較低的溫度,這樣可以在殺滅細菌的同時,最大限度保存牛奶中的熱敏感營養物質和口感。

自己煮沸牛奶,會讓牛奶長時間處於高溫,導致其中的一些維生素被大量破壞。如果不喜歡喝涼的牛奶,可以用溫水浸泡或者用微波爐稍微加熱一下再飲用。

7、牛奶是最好的鈣質來源

補鈣的過程取決於3個因素:鈣的攝人量、吸收率和生物利用率。單純看含鈣量,100g牛奶含鈣110mg左右,在各種食物中的確不能算是最高,一些海藻、干的小魚、小蝦、芝麻等的鈣含量都比牛奶高。

但是要知道,首先牛奶中有90%都是水,如果把這部分水去掉,其鈣含量可以提高接近10倍,也因此一些奶製品的鈣含量會大大提高,比如100g的埃門塔爾乳酪含鈣量高達1000mg。

其次,牛奶中1/3的鈣是以游離態存在的,直接就可以被吸收,另2/3的鈣結合以酪蛋白上,這部分鈣會隨著酪蛋白的消化而被釋放出來,也很容易被吸收。

最後,牛奶中的鈣的生物利用率也特別高。而牛奶中鈣和磷的比例在1.3。可以看出,牛奶的確是人類膳食中不可多得的優良鈣源。

来源:網路健康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