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孩子的网瘾

发表:2012-02-26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女儿上网的那些事儿
     最近有一些父母向我谘询孩子玩网路游戏成瘾该怎么办。这是现在很多父母所害怕的一个问题。有时为了防止网瘾,有些父母不让孩子上网或者控制得很严格。这是最佳的选择吗?
      其实网路是个好东西,目前我学习、工作的主要场所就是网路,离开网路几乎寸步难行,更别提看电影、听音乐、看新闻了。
      相比较看电视,我更喜欢让女儿上网。因为电视动画片品质参差不齐,有些国产动漫实在不敢恭维;而且不知道节目会持续多长时间,如果没看完就让孩子停下,哪个孩子都不是那么痛快。而通过网路视频可以精选最好的动画片,是一种享受;而且一集的时间是知道的,也就是十分钟左右,便于和孩子达成协定。也可以精选一些好的电视节目给孩子看,女儿最爱看的是柴静主持的《看见》节目,通过这个节目了解到不少现实的情况,对孩子也是一种学习。所以,电视对女儿的吸引力大大减少,虽然偶尔也会要求看电视,但是已经不迷了,有时都忘了电视这回事儿。因为电视上她喜欢的东西,在网路上基本都能找到。----这样也解决了着迷电视的问题。
      寒假女儿比较喜欢《还珠格格》,在网路上把第一部看完了。对于这一类电视剧我有一个小的心理小伎俩:让女儿把分集剧情先看完,这样对于人物命运、故事经过有一些了解,少了不少悬念,就不那么着迷了。有时女儿也在网上听音乐、听有声读物、看新闻、看摄影图片,或者打理一下她的部落格,看看我的部落格。去年在网路上看了不少迪斯尼和宫崎骏的电影,也很是享受,这些经典对孩子心灵的成长都是有好处的,有胜过读书的地方。最近,女儿也喜欢在电脑上尝试一些操作,自己发现了一下新的功能,很有些成就感。这对培养电脑的兴趣很有帮助。有时自己也上网去搜索一些东西,比如看《爱的教育》,这是一本义大利的书,她好奇地想去看看义大利的地图,这也是一种自然的学习。有时也玩一些4399、奥比岛等网页游戏,其实适当玩玩游戏,对提高孩子的智力、能力也是很有帮助的,当然这个需要事先约定好时间,有所限制。
二、为什么我不害怕孩子的网瘾
      我为什么不大担心女儿上网成瘾呢?网瘾其实主要是指玩网路游戏上瘾。网路游戏本身的确是容易上瘾的,但是,孩子对网游成瘾还有四个常见的原因。

第一,兴趣狭窄
1、生活的兴趣狭窄

有的家庭管教太严或者忽视了孩子或者不注意全面兴趣的培养,导致在生活中找不到乐趣,枯燥无味。比如,整天让孩子学习,玩儿的很少;踢球、爬山等体育活动参加得很少,唱歌跳舞看电影等兴趣都没有培养;忙于工作很少去陪孩子,孩子自己呆着无聊;因为网路游戏还是很好玩儿的,此时遇到网路游戏就像在沙漠中遇到绿洲一样,就像怀春的男孩遇到妙龄少女一样 会分外地喜欢。举个看电视的例子,如果我们愿意陪着女儿做游戏,她是不会去看电视的,因为做游戏比看电视好玩儿,就把她吸引过来。网路成瘾的道理也是如此。

简单来说,就是用更广泛的兴趣来吸引孩子。就像有很多美丽可爱的女孩子喜欢一个男孩,他有很多选择,那么这个男孩就可能不会像抓到救命稻草一样抓住一个不放.......

2、上网的兴趣狭窄
昨天一位妈妈来谘询,孩子上二年级了。她上网只玩游戏,其他的不喜欢。其实兴趣都是培养的,而且上网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这些事情本身也是好玩的。我女儿开始也只是玩玩儿游戏,慢慢地引导,她喜欢的就越来越多了。现在兴趣非常广泛,游戏对她的诱惑力少多了。\

第二、缺乏尊重和成就感

网路游戏也是一个舞台,孩子可以在游戏中化身为万人膜拜的大侠,也可以拥有高超的能力,从而给孩子以尊重和成就感。如果现实中郁闷、自卑,缺乏成就感;或者在父母那里得不到尊重和认可,那么网路游戏的吸引力就可想而知了。为什么“士为知己者死”?尊重和自我实现(成就感)的需要是人的最高级的基本需求,为了这个人都可以去死,可想而知孩子是多么地渴望了。

相对应的是,家长只要从小注意尊重和鼓励孩子,发现孩子的长处和闪光点,用心去培养孩子,让他得到充分尊重和认可,能够体会到成就感,那么网游对孩子的吸引力会减少。就像孩子饿的时候,饭菜诱惑力大;当他吃饱的时候,山珍海味可能都引不起他的兴趣。所以,不要让孩子缺乏尊重和成就感。

第三、网游可以发泄内心的郁闷和压抑。

沉迷于网游,生活中的诸多不快可以暂时忘记,也可以借助打打杀杀宣泄掉,就像吸毒可以暂时排遣郁闷一样。最近谘询了一位初三的孩子,因为和老师发生冲突,内心烦闷之极,在网吧呆了两天三夜。孩子不是没心没肺的,尤其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内心本来就可能有一些矛盾和冲突。如果家长压抑过多,要求过于严厉,甚至心灵摧残过多,那么孩子内心的痛苦会加剧。而在网游当中可以暂时忘记了这一切,就像落水的人抓到了救命稻草一样。但是通宵网游之后可能又是巨大的懊悔和失落,又不得不再通过网游来宣泄、忘记。
所以,别把孩子当做没心没肺的,从小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关心心灵成长,为他及时疏导苦闷,对预防网瘾有帮助。一位妈妈说:我想不明白孩子(初三)怎么有那么多烦恼......这种忽视和不理解是危险的。    

第四、限制加剧渴望

人的心理是很奇怪的,越是限制的东西越渴望。所以,适当满足是对预防孩子成瘾有帮助。举个例子,过来人都明白,性也是如此,越压抑越渴望。所以,对孩子上网过多的限制,反而让他更加渴望,可能在他接触网游之后,一发不可收拾。

适当满足也意味着适当拒绝。对上网时间有所节制也是必须的,不可能无限地满足。所以,我平常对女儿上网总是适当满足。网游对她来说是浮云。预防胜于治疗!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