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晓平:美国的“代表”有几条“不可以”(组图)

作者:余晓平 发表:2012-03-05 1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没有中国的“两会”,他们有“两院”,没事不开会,有议案要讨论表决才开会。所谓美国的两院就是我们都知道的参议院和众议院,里面的议员相当于中国的“人大代表”。

在美国要想当代表,可没那么容易,你不能随便代表,选票决定了他们的资格,只有一个由选票选出来的议员才具有代表选民的资格。不像中国,一个电视主持都能很无赖地想代表就代表。既然那些议员有可以做的,那么与之相伴的就是一些“不可以”的。

当然我们都知道,老百姓不可以做的,他们肯定都不可以,也就是说议员并没有任何可以超越法律的地方,只是要抓他们的时候需要多一道程序。除此之外,他们要比老百姓有更多的“不可以”,这也许是中国很多人所不了解的,因为中国的代表似乎没有这些要求。当然,美国的议员同时也会有相应的议员补贴作为他们履行职责的报酬。

第一条,智商太低不可以。

不要以为美国选民在选举的时候都会投票给那种智商高的人,那要看选什么。如果是选地区一级的政府首脑,比方说市长州长,智商低一点也没关系,而议员不一样。因为议员负责制定国策,或者地区政策,而政府仅仅扮演的是执行的角色。但总统或有少许例外,因为他并非通过直选,而是通过选举人团投票产生,他代表执政党当选,政党的首脑并非单纯起到执行的作用,议会里面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执政党议员。而地方的市长、州长就轻松得多,特别是市一级的政府官员,真的就像物业管理公司,而且是小公司。


在中国,小学生上课看书不可以。

第二条,其中一部分人是不可以总投赞成票的。

美国国会的议员席位,大约三分之一执政党,三分之一可以竞争上岗的在野党,其余三分之一其他党派也叫在野党。最大的在野党同时是法定的反对党(也叫官方反对党the Official Opposition)。我们来看看他们的职责:反对党的职责是“挑战”政府的政策,提出改进意见,并制订另一个可选方案。The duty of the Official Opposition and other opposition parties is to “challenge” government policies and suggest improvements, and present an alternative to the current Government’s policy agenda.

明白了吗?如果奥巴马的民主党当选为执政党,那么共和党不但是在野党,同时将成为官方反对党。其作用就是在国会议案当中投反对票,这部分人要占所有代表的三分之一左右。如果像某些中国代表那样,从来都不添麻烦,一直投赞成票的代表是不可以的。因为美国的某一位议员不可能总扮演执政党的角色,也许下一届就在野了呢。

为什么要设置反对党?我们都学过辩证法,我想一分为二的道理就不用多解释了。

中国任期最长的人大代表,申纪兰——大跃进她赞成,人民公社她赞成,文革她赞成,斗刘少奇她赞成,斗邓小平她赞成,否定大跃进她赞,否定人民公社她赞成,否定文革她赞成,平反刘少奇她赞成,平反邓小平她赞成。她活在世上就为了赞成。人大代表申纪兰,唯一连任55年的全国人大代表,之所以能连任,就因为她赞成。

在国外,拿鞋底子煽他可以。(印度)

第三条,不提案不可以,作哑巴不可以。

每个议员代表自己选民的利益,在其身后的几十万选民当中不可能什么事都不发生。任何一项国策都会有利于一部分人,同时伤害一少部分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任何事情没有十全十美的。因此,议员的责任至少要把那一部分受伤害人的声音表达出来。

议员最重要的还是提请一些有利于选民的方案,同时还要让这个国家变得更有效率,选民选你就是为了让你替他们说话的,不是选你上来当摆设的。当哑巴肯定是不可以的,不提案更是不可以。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职业都有自己的职业道德。代表的职业道德是为自己所代表的人争取利益,而中国的代表是演员的职业道德。

其实,最关键的一条是钦点不可以。

因为代表所讨好的对象不一样,谁让你当选,你肯定会感激谁,你就会为谁服务,这是人之常情。中国也有所谓的选举,但只有选上去的代表,没有选下来的代表,没有势均力敌竞争的选择等于没选择。


国外和台湾的和谐是打出来的


中国的和谐是拍出来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