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防火墙规模瞄准7000亿欧元

作者:冯迪凡 发表:2012-03-19 1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欧元区其他成员国的外交官正在同德国进行一场艰难的讨价还价,最有可能的结果,是将欧元区防火墙的规模增至近7000亿欧元。

在3月底的欧元区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将正式在哥本哈根讨论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和永久的欧洲稳定机制(ESM)的防火墙规模问题。

从今年7月起,EFSF和ESM将共存,并在之后不能相互借贷,因此拥有4400亿欧元借贷能力的EFSF和5000亿欧元的ESM的合并火力上限是5000亿欧元。

“考虑到在各个国家的政治现实都十分困难,对于我来说,最容易的方案也就是最缺乏野心的那一个。”一名匿名的欧元区官员表示。

目前,EFSF已经承诺用1920亿欧元来援助希腊,而ESM的启动规模是5000亿欧元。最有可能的方案是,将EFSF已经承诺的资金算入合并后的防火墙,而ESM则带着“全新”的5000亿欧元加入,并将最终的防火墙扩容至6920亿欧元。

“扩容后的防火墙几乎达到7000亿欧元,这也是目前在讨论中的一个方案,而且虽然没什么野心,但有可能是政治上最容易做到的。”上述匿名欧元区官员表示。

与此同时,德国对防火墙合并依然持顽固立场。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在一场记者发布会上表示,对于合并ESM和EFSF,目前没有任何最终决议。“我们会继续讨论,是否应该将EFSF和ESM合并,目前ESM的上限仍是5000亿欧元。”她说。

不过,默克尔也指出,欧洲应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春季会议之前,澄清自己对于欧盟防火墙的处理方式。“因为这个问题肯定会在会议期间发酵。”默克尔表示,“你可以这样认为,我们将能够在3月底时拿出计划。”

虽然各国态度已经接近妥协,但默克尔政府早先确实正在考虑将目前欧洲5000亿欧元的防火墙扩容至7500亿欧元,但此意图遭到了国内反对党派的激烈反对。

IMF春季会议4月20~22日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在此前的墨西哥二十国集团会议上,各国达成统一立场:如果欧洲寻求获得更多帮助,需要首先提高救助基金规模,方可再进行IMF的增资。

当时,二十国集团国家间形成广泛共识,即IMF并不能起到代替一个更强大的欧洲防火墙的作用,亦不能在欧洲没有更清晰的计划之前行动。

据外媒报道,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当时表示,作为二十国集团的重要成员,中国在这方面会尽责。

与此同时,日本表态支持注资IMF。而巴西等国则表示,唯有欧洲先提高欧洲救助基金规模,并在新兴经济体国家在IMF获得更大权力的情况下,新兴经济体才会向IMF提供更多注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