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东德人领导西德精英(组图)

发表:2012-03-23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现任联邦总理来自民主德国,新当选的联邦总统也是如此。两德统一22年来,德国政坛最高层多数时间被德国西部地区精英领导,现在是不是可以说,“风水轮流转”了?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之间存在哪些相似之处?应该说,这两个人都属于社会“少数族群”。一个是在白人占多数的国家担任总统的黑人,同时他也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人物;而另一个可以说是欧洲最具影响力的女性,她作为一个东德人在一个西德政治影响左右的国家担任总理。

2008年奥巴马赢得美国总统大选到今天,美国社会白人与黑人之间的关系少有改变;而默克尔从2005年开始担任联邦总理到今天,东西德之间的差距也未见明显缩小。

现在来自前东德的高克当选联邦总统,前述的状况也不会发生改变。

德国东部地区的失业率高达12个百分点,近乎是西部地区的两倍。两个地区间的差别从90年代初开始到一直没有得到改变。

东部很多人感觉自己是”二等公民”


东德人感觉自己只是“二等公民”

两德统一20多年后的今天,东西地区间的收入差别也一直存在。谁在波罗的海到萨克森之间的地区工作,收入大约只是在汉堡到慕尼黑之间地区工作的人收入的85%。德国政府公布的2011年两德统一年度报告中指出,东部地区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只是西部地区退休金的89%。政府报告不无自豪地强调这一差距在缩小,而普通的德东人却认为这只不过是不公平的表现。

这种失望不满的情绪在很多民意调查中都可以感受得到。90年代中期以来,不断有调查报告显示,三分之二的东德人认为社会福利分配上存在着不平等。阿兰斯拔研究所(Allensbach-Institut)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柏林墙倒塌后20年,42%的东德人觉得自己是“二等公民”。这一情况从2005年默克尔当选联邦总理到现在一直没有发生改变。现在高克当选总统,也没有迹象显示出,此后的情况会同现在有所不同。

孤独的荣耀


总统府“辞旧迎新”

我们不妨来回顾一下,默克尔和高克都是克服了哪些困难才达到今天的成就的。连续多年负责整理保护前东德情报部门档案的高克受益于武尔夫的辞职。2010年高克同武尔夫竞争总统一职,不幸败北。事实上,当时如果是由国民直接选举总统,那么多数票肯定会投给智慧且口才出众的神学学者高克。但总统选举在德国只有联邦和16个联邦州的代表才有权参与投票。另外很具讽刺意味的一点是,当武尔夫宣布辞职之后,默克尔原本想阻止高克担任新一届总统,最后是在自民党施加压力之后才被迫做出的妥协。

而默克尔自己“腾达”的经历历数下来,在“统一总理”科尔任职期间,她从家庭部长做到环境部长,之后担任过基民盟总秘书长,最后到基民盟党主席。除了出众的政治才能,默克尔能走到今天“多亏”科尔陷入政治献金案。当时科尔的政治献金案令基民盟陷入党史上最大的财政和政治危机。而当时作为科尔继任的党首朔伊布勒也陷入了这场丑闻,权力的宝杖因此自然而然地传到默克尔的手中。

默克尔的同僚全部来自德西

现在默克尔和高克这两名在德国政治舞台上身位最高的政治家,他们的成功除了自身的能力和努力之外,全部是受益于他们前任的仕途失败,而他们的前任全部都来自德国西部。如果这二人纯粹是靠个人的能力和魅力走入总理府和总统府,那么各种调查报告中有关东德人对民主的满意程度和对我自价值的评价肯定会高于现在的结果。而且社会各行业进入领导层的带有民主德国背景的人数应该比现在要多才合乎逻辑。而事实并不是这样。


内阁会议上,默克尔是唯一的东德人

默克尔任命的14个内阁部长没有一个人来自东德。不单纯是在政界,在经济届和媒体界也都是如此。德国证券交易所DAX排在前30位的显赫公司中,没有一家公司的董事长是东德人。即便是在跨国公司情况也十分相似,只有慕尼黑再保险公司董事会成员杰沃莱克(Torsten Jeworrek)来自前东德。

媒体界也不例外。2011年维勒(Karola Wille)成为中德意志广播电台第一任来自东德的台长,她也由此成为德国公法电台电视台当中第一位来自东德的台长。而对舆论形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跨地区报纸则全部掌握在西德老板们的手中。

变化有限

两德统一过去已经22年了。而我们看到的结果是十分清楚的:人们在寻找东德的精英,但是他们很难找到。默克尔和高克都属于例外。虽然他们现在权力高位,但是这个国家并没有变得更具有“东部”的色彩。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