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東德人領導西德精英(組圖)

發表:2012-03-23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現任聯邦總理來自民主德國,新當選的聯邦總統也是如此。兩德統一22年來,德國政壇最高層多數時間被德國西部地區精英領導,現在是不是可以說,「風水輪流轉」了?

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德國總理默克爾之間存在哪些相似之處?應該說,這兩個人都屬於社會「少數族群」。一個是在白人佔多數的國家擔任總統的黑人,同時他也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而另一個可以說是歐洲最具影響力的女性,她作為一個東德人在一個西德政治影響左右的國家擔任總理。

2008年歐巴馬贏得美國總統大選到今天,美國社會白人與黑人之間的關係少有改變;而默克爾從2005年開始擔任聯邦總理到今天,東西德之間的差距也未見明顯縮小。

現在來自前東德的高克當選聯邦總統,前述的狀況也不會發生改變。

德國東部地區的失業率高達12個百分點,近乎是西部地區的兩倍。兩個地區間的差別從90年代初開始到一直沒有得到改變。

東部很多人感覺自己是」二等公民」


東德人感覺自己只是「二等公民」

兩德統一20多年後的今天,東西地區間的收入差別也一直存在。誰在波羅的海到薩克森之間的地區工作,收入大約只是在漢堡到慕尼黑之間地區工作的人收入的85%。德國政府公布的2011年兩德統一年度報告中指出,東部地區退休人員的退休金只是西部地區退休金的89%。政府報告不無自豪地強調這一差距在縮小,而普通的德東人卻認為這只不過是不公平的表現。

這種失望不滿的情緒在很多民意調查中都可以感受得到。90年代中期以來,不斷有調查報告顯示,三分之二的東德人認為社會福利分配上存在著不平等。阿蘭斯拔研究所(Allensbach-Institut)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柏林牆倒塌後20年,42%的東德人覺得自己是「二等公民」。這一情況從2005年默克爾當選聯邦總理到現在一直沒有發生改變。現在高克當選總統,也沒有跡象顯示出,此後的情況會同現在有所不同。

孤獨的榮耀


總統府「辭舊迎新」

我們不妨來回顧一下,默克爾和高克都是克服了哪些困難才達到今天的成就的。連續多年負責整理保護前東德情報部門檔案的高克受益於武爾夫的辭職。2010年高克同武爾夫競爭總統一職,不幸敗北。事實上,當時如果是由國民直接選舉總統,那麼多數票肯定會投給智慧且口才出眾的神學學者高克。但總統選舉在德國只有聯邦和16個聯邦州的代表才有權參與投票。另外很具諷刺意味的一點是,當武爾夫宣布辭職之後,默克爾原本想阻止高克擔任新一屆總統,最後是在自民黨施加壓力之後才被迫做出的妥協。

而默克爾自己「騰達」的經歷歷數下來,在「統一總理」科爾任職期間,她從家庭部長做到環境部長,之後擔任過基民盟總秘書長,最後到基民盟黨主席。除了出眾的政治才能,默克爾能走到今天「多虧」科爾陷入政治獻金案。當時科爾的政治獻金案令基民盟陷入黨史上最大的財政和政治危機。而當時作為科爾繼任的黨首朔伊布勒也陷入了這場醜聞,權力的寶杖因此自然而然地傳到默克爾的手中。

默克爾的同僚全部來自德西

現在默克爾和高克這兩名在德國政治舞台上身位最高的政治家,他們的成功除了自身的能力和努力之外,全部是受益於他們前任的仕途失敗,而他們的前任全部都來自德國西部。如果這二人純粹是靠個人的能力和魅力走入總理府和總統府,那麼各種調查報告中有關東德人對民主的滿意程度和對我自價值的評價肯定會高於現在的結果。而且社會各行業進入領導層的帶有民主德國背景的人數應該比現在要多才合乎邏輯。而事實並不是這樣。


內閣會議上,默克爾是唯一的東德人

默克爾任命的14個內閣部長沒有一個人來自東德。不單純是在政界,在經濟屆和媒體界也都是如此。德國證券交易所DAX排在前30位的顯赫公司中,沒有一家公司的董事長是東德人。即便是在跨國公司情況也十分相似,只有慕尼黑再保險公司董事會成員傑沃萊克(Torsten Jeworrek)來自前東德。

媒體界也不例外。2011年維勒(Karola Wille)成為中德意志廣播電臺第一任來自東德的臺長,她也由此成為德國公法電台電視臺當中第一位來自東德的臺長。而對輿論形成具有重要影響力的跨地區報紙則全部掌握在西德老闆們的手中。

變化有限

兩德統一過去已經22年了。而我們看到的結果是十分清楚的:人們在尋找東德的精英,但是他們很難找到。默克爾和高克都屬於例外。雖然他們現在權力高位,但是這個國家並沒有變得更具有「東部」的色彩。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