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风暴卷出谋杀案 北京高层“梦碎”(图)

发表:2012-04-11 1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薄熙来倒台“政治风暴”中的剧中人

【看中国记者谢嘉玲编译】据华尔街日报4月10日(周二)报道,一度朝最高层政治交椅迈进的薄熙来被解除了党内职务;他美艳的妻子因涉嫌谋杀一名英国商人遭拘捕。这桩几十年来最大的(政治)危机撼动北京领导层。

同为“革命后代”的薄熙来夫妇,令中共期望十年一度的领导层平稳过渡“梦碎”,也令中共高层精心营造的“统一”门面出现裂痕。

上月,薄熙来被免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职务。周二,官方新华社称他涉嫌“严重违纪”,在中共中央政治局25名成员及中央委员会中除名。

新华社称,薄熙来的妻子薄谷开来与薄家一名勤务人员(张晓军),目前因涉嫌杀害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已被移送司法拘捕。

新华社称,薄谷开来及其子(薄瓜瓜)同海伍德过去关系良好,后因经济利益问题产生矛盾并不断激化。

据接近他们的人介绍,海伍德是薄家小圈子中受信赖的顾问之一。 “华尔街日报”早些时候报道说,海伍德曾对朋友表示,他与谷开来闹翻后,担心自身的安全。此前谷开来认定在薄家小圈子中,有一个人背叛了她。娶了一名中国妻子的海伍德,部分时间为一家由英国前谍工人员创立的商业情报公司Hakluyt工作。

据称海伍德与薄熙来夫妇之子薄瓜瓜关系密切,他被认为曾帮助安排薄瓜瓜进入其在英国的私立学校。薄瓜瓜曾在北京驾驶一辆红色的法拉利跑车,并曾用该跑车去接美国驻华大使Jon Huntsman的女儿赴晚宴。目前,薄瓜瓜在美国哈佛大学就读。

周二,据信薄瓜瓜在其居住的美国麻省剑桥的公寓内。这栋七层的公寓大楼,有一间健身室及阳台和门卫。薄瓜瓜没有回复(记者)寻求评论发去的信息。记者也未能直接或通过中间渠道联系到薄熙来夫妇。

“华尔街日报”上周曾披露,谷开来的的业务,在过去20年间,遍及中国、美国和英国。她把自己的公司,中文叫“开来”,英文叫“Horus L. Kai律师事务所”。

据英方官员介绍,去年11月海伍德被发现死于重庆一家酒店的客房内;重庆的地方官员起初称海伍德死于“饮酒过度”,并在没有尸检的情况下进行了火化。

英国当局称,他们当时没有感到怀疑,但在今年2月中旬,在中国的英国人圈子内有人提出对海伍德死因的疑问,于是英方要求中方进行调查。

新华社称,中国警方成立了一个小组,对海伍德之死展开调查。

海伍德的母亲Ann表示,她刚刚从英国外事办公室获悉了事件的最新进展,但她因太难过而不愿进一步评论。

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对该调查表示欢迎。

该丑闻的爆发是二月初,薄熙来的前任警察局长王立军在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庇护。

在他对其上司薄熙来的指控中,包括海伍德去年的死因,王立军称海伍德是在与谷开来闹翻后被毒死的。他说,他把此事告诉薄熙来后,他与薄熙来的关系崩溃。新华社在周二的宣布中,没有给出任何有关王立军的境况。

美国国务院周二公开拒绝评论薄熙来。但在私下,美国高级官员说,该案一直受到白宫和国务院最高级别官员们的密切审议。据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正在研究这些情报报告。

由于王立军二月份逗留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这令美国国务院对薄熙来案感到很棘手。但听过这一事件简报的美国官员称,美方几乎没有认真考虑过会给王立军政治庇护。

在很多美方官员眼中,王立军是薄熙来的强人之一,他帮助中共在重庆“一哥”的薄熙来在重庆实施了很多薄的政策。这些美方官员称,王立军被视为一名“执法者”,而不是一个政治活动家。

这些美方官员称,美国国务院对王立军表示,美方可能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决定是否给予他政治庇护。因此,王立军在美领馆呆了30小时后,自己决定离开。

美方官员称,他们不知道王立军的下落。

令薄熙来案尤其具有政治挑战性的是,薄熙来是“太子党”的突出代表,他还扛着“新左派”的政治大旗。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2007年1月17日摄于薄一波的追悼会上。图片:路透社/看中国配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