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神医—华佗

发表:2012-06-18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古代,没有CT、B超,不可能拍X光照片,也没有核磁共振。然而古代的医生们却能依靠人体的感官来收集诊断资料,他们尝试并最终创立了一套通过收集外在病理表现,揭示病理本质的理论体系——中医学。在中国古代的名医之中,华佗是首屈一指的千古神医

华佗字元化,又名敷,他出生于东汉未年,是三国时代的名医。少年时代他曾在外游学,钻研医术而不求仕途。他医术全面,精于手术,被后人称为“外科圣手”、“外科鼻祖”。他精通内、妇、儿、针灸各科,外科尤为擅长,行医足迹遍及安徽、山东、河南、江苏等地。他曾用“麻沸散”使病人麻醉后施行剖腹手术,是世界医学史上应用全身麻醉进行手术治疗的最早记载。又仿虎、鹿、熊、猿、鸟等禽兽的动态创作名为“五禽之戏”的体操,教导世人强身健体。后因不服曹操征召被杀,所著医书《青囊经》已失传。

幼年丧父人生坎坷 天资聪慧机敏超人

史传华佗自幼做事机敏,聪慧过人。他7岁时父亲去世,家中十分贫困。母亲无奈只得让他去央求他父亲的生前好友蔡医生学医。华佗遵母命到城里见了蔡医生,说明了来意。蔡医生心里暗想:华佗父亲是我的好朋友,如果我不答应,乡邻肯定会骂我:“人死绝交,对友不义。”如果我答应他,还不知他是否是一块学医的材料,最好设法考考他。

蔡医生此时看到他的几个徒弟正在院子里采桑叶,但是最高的枝条够不着,也爬不上去,就对华佗说:“你能设法把这最高的枝条上的桑叶采下来吗?”华佗说:“这很容易啊!”于是,他叫人取了一根绳子,拴块小石头,只一抛,绳子抛过枝条,树枝被压下来,就把桑叶采到手里了。

蔡医生又看到两只羊正在斗架,眼都斗红了,谁也拉不开,就说:“华佗,你能把这两只羊拉开吗?”华佗回答说:“这好办。”只见他马上抓来两把鲜草,放在羊的两侧,斗架的羊早已饿了,看见身边的鲜草,就过来抢着吃,自然散开不斗了。蔡医生见华佗如此聪明机敏,当场就决定收他为徒。

察言观色即可诊断 开胸破腹治疗顽疾

华佗有一次看见一个面色焦黄、呼吸紧促、病势很重的推车人,经过询问知道他腹内绞痛,华佗马上断定这人是身患肠痈(即阑尾炎)。于是华佗让病人喝了麻沸散,很快就麻醉过去了。他用刀子切开患者的腹部,割去肠子的溃烂部份,洗涤内部,然后缝和起来,又涂上消炎生肌的药膏。过了几天,伤口很快愈合,病人也恢复正常了。

后汉书中记载,李将军的妻子有病,请华佗前去诊治。华佗经过诊脉后说,是由于怀孕期间身体受伤而胎儿未掉所造成的病。李将军却说,孕期确实受过伤,但是胎儿已经坠落。华佗坚持说,依脉相看,胎儿并没有坠落。李将军不以为然。过了一百天后,李妻病势转重,再次请华佗看病。经过诊脉之后,华佗说,脉相如前,原是双胎先流产的胎儿使母体流血过多,后一个不能产出。现在这胎儿已死,缩附在其母脊背上。于是华佗先给李妻扎针,然后进汤药。片刻之后,妇人觉得要产但又产不下。华佗说,这是死胎枯萎,不能自生,必须由人探取。他告诉一妇人探取之法,果然取出死胎。

相同病状不同疗法 蒜泥大醋巧驱恶虫

府中官吏倪寻、李延同时来找华佗就诊,两人都是头痛发烧,病痛的症状完全相同。华佗却说:“倪寻应该把病邪泻下来,李延应当发汗驱病。”有人对这两种不同疗法提出疑问。华佗回答说:“倪寻是外实症,李延是内实症,所以治疗他们也应当用不同的方法。”马上分别给两人服药,第二天一大早两人一同病好起床了。

华佗有一天走在路上,看见有一个人咽喉堵塞,想吃东西却不能下咽,家里人用车载着他去求医。华佗听到病人的呻吟声,就停车去诊视,告诉他们说:“刚才我来的路边上有家卖饼的,有蒜泥和大醋,你向店主买三升来吃,病痛自然会好。”他们马上照华佗的话去做,病人吃下后立即吐出数条像蛇一样的虫子,病状马上消失了。病人高兴地把恶虫悬挂在车边,到华佗家去拜谢救治之恩。

不慕功利造福民众 拒召被杀宝典失传

华佗由于行医得法,医术迅速提高,声名远播。他的同乡曹操,常患头风病,请了很多医生治疗,都不见效。听说华佗医术高明,就请他医治。华佗只给他扎了一针,头痛立止。曹操怕自己的病再发,就强要华佗留在许昌做自己的侍医,供他个人使唤。

然而华佗禀性清高,不慕功利,不愿做这种形同仆役的侍医。就推说回家乡找药方,一去不返。曹操几次写信要他回来,又派地方官吏去催。华佗又推说妻子病得厉害,不肯回来。

曹操为此大发雷霆,专门派人到华佗家乡去调查。他对派去的人说:“如果华佗的妻子果然有病,就送给小豆四十斛,宽假限日,要是‘虚诈’,就逮捕治罪。”不久,华佗被抓到许昌,曹操仍旧请他治病。

华佗诊断之后,说:“丞相的病已经很严重,不是针灸可以奏效的了。我想还是给你服麻沸散,然后剖开头颅,施行手术,这才能除祛病根。”曹操一听,勃然大怒,指着华佗厉声斥道:“头剖开了,人还能活吗?”他以为华佗要谋害他,就下令把华佗下狱处死了。华佗临死之前,把他在狱中整理好的医书《青囊经》交给牢头说:“此书传世,可救天下苍生。”但是这个牢头非常害怕,不敢接受。华佗只好忍痛把这部医学宝典用火烧掉了。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