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理解读民主制度

作者:中国力量 发表:2012-07-04 0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号称是人民民主专政,实际上就是共产党专政。人民民主专政其实也是个矛盾的词组,民主和专政是从根本上对立的两种政治形态。既然民主了,又怎么能说专政?如果是专政,那又何来民主?把民主和专政放在一起,就相当于形容一个女人是“漂亮的丑女”一样。民主本是个普通的政治词汇,而中国的老百姓在共产党专政体制之下却不能涉及政治,更不敢畅谈什么民主制度。以致于少部分政治精英把民主说得很邪乎,邪乎得只有少部分政治精英能够理解,邪乎得中国人的素质都不适合民主了。

其实没那么复杂,说民主只是显得更专业化更政治化,让人有种如越雷池无所适从的感觉。民主是什么?一个中国人妇孺皆知的道理:少数服从多数!中国人从懂事起玩游戏时就知道要遵守这个规则,不遵守这个规则,其他小朋友就不跟你玩了。谁敢说中国人的素质不适合民主?前提是得有这玩意儿。

小朋友玩游戏不遵守少数服从多数的游戏规则,其他小朋友就不跟你玩。同样的道理,一个国家不遵守少数服从多数的游戏规则,世界上其他国家也不会跟你玩。这就是为什么专制国家没有真正朋友的原因,这就是为什么最近美国等22个国家环太平洋军演却不邀东方大哥一起玩的原因,因为专制国家把深入人心的连三岁小孩都会遵守的少数服从多数的普世价值拒之于门外。

唐太宗的个性签名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和民主社会里民众可以选举总统,也可以罢免总统一样。虽然唐太宗并不是由民众选举的,但正因为他能意识到民众的重要性,所以才开创了一个强盛的大唐。所谓民主选举,至少需要两个以上被选对象,有选择的空间才能称为选举。如果只有一个被选对象,那选不选都是同样的结果,没有其他商量的余地,这就只能叫做专制了。

问题就在这里,凡是民主国家,都有两个党派轮流执政,民众可以全民投票,选出自己看好的党派作为执政党。在选举过程公正客观的前提下,得票率高的党派胜出,得票率少的党派和参与投票的民众必须无条件遵循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而专制国家则只有一个党派,根本没有选择的余地,宣称的民主选举形同虚设。中国共产党一直宣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是共产党一党专政统治中国的根基不能动摇,这就完全杜绝了中国民众投票选举其他党派参政的可能性。

易经,作为东方文明的总源头,影响了中国社会数千年,让中华文化得以成为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人类文明。然而易经文化却是共产党最害怕的文化,被共产党视为封建迷信。最根本的原因,易经文化是符合天道的哲学思想,而共产党文化却是逆天道的哲学思想。

何谓道?一阴一阳之谓道。一阴一阳相生相克的矛盾变化就叫做道。独阳不生,孤阴不长,此消彼长,否极泰来,相互推演,生生不息。世间万事万物都是在不断的寻求阴阳平衡从而不断的发展成熟,以求达到合理状态。
万事万物当然也包括合理的社会政治制度。民主社会的政治制度,有一个执政党和一个反对党,这就相当于易经文化的一阴一阳。执政党和反对党,既相生相克此消彼长,又相互推演生生不息。反对党不断的指出执政党执政过程中的错误和问题,当执政错误和问题达到一定程度后,执政党下台成为反对党,反对党上台成为新的执政党。阴阳之间不断的在矛盾中变换角色,反对党和执政党也在不断的矛盾中变换角色。你方唱罢我登场,今天的反对党也许就是明天的执政党,而民主社会就在执政党与反对党平衡阴阳矛盾的同时不断发展成熟,形成民主的合理的社会政治制度,即政治制度中的“道”。

再看专制社会,只有一个执政党却没有反对党。一党独大完全不能有反对的声音和意见,这其实就已经不符合一阴一阳之谓道的客观规律了。独阳不生,孤阴不长,这也意味着一党专政的政治制度必然不会太长久。

共产党专政的理由是:天上只有一个太阳,所以国家只能有一个政党;中国人的素质不适合民主,所以中国不能像学西方搞民主选举,否则中国社会会乱掉。天上只有一个太阳没错,可事实上天上还有一个太阴(月亮)。太阴和太阳一个晚上一个白天,一阴一阳相互交替,构成了一天完整的24个小时。试着想想如果天上没有月亮,只有太阳一天24小时照着,世界会是什么样子?独阳不生。至于说中国人的素质搞民主选举社会就会乱掉,这根本就是个伪命题。首先中国人从小就懂得少数服从多数的游戏规则,只要过程透明公正则一定能让人心服口服;其次民主选举会打乱的只是一党专政的政治制度而不是社会结构,因为执政党与反对党本来就是在相生相克的矛盾中此消彼长的,这样的乱也是有序可循的“乱”。

因此,共产党如果不能结束一党专政的政治制度回归一阴一阳的天道规律,执意要逆天道而行那当然是天理不容,所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注定是条走不长远的死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