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国网络镇压又被平反第一人:方竹笋

发表:2012-07-18 0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用微薄抨击前重庆高官而被劳教的涪陵网民方洪成为受到中国网络镇压又被平反的第一人,就此法国世界报驻华记者布里斯佩德罗莱蒂发自涪陵的文章写道,因嘲笑地方领导人而被劳教一年的事情在中国并不罕见,而通过司法程序,并且打赢这场官司却可谓不常见,这就是今年六月二十九日发生在方洪身上的奇迹。

现年四十六岁的方洪网名叫“方竹笋”,原为涪陵区林业局员工,已经内退的方洪喜欢在网上议论时政,被以“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为由而将其劳教一年。去年4月21日,方洪在腾讯微博上发表了:“薄熙来窝了一坨屎, 叫王立军吃, 王立军把这坨屎端给检察院吃, 检察院端给法院吃,法院端给李庄律师吃;李庄说,这坨屎太臭了,谁窝的,谁自己吃。” 这条微薄,应是批评重庆官方制造的李庄案 “第二季”。世界报记者引述方洪的话说,在当时薄熙来所主导的“打黑运动”当中,任何人也没有批评的份。

今年6月29日上午,涪陵劳教第一案“一坨屎”案在涪陵当地的重庆第三中级法院开庭,法院作出的最后一审判决显示,重庆市劳教委员会关押方洪(方竹笋)为非法,重庆市劳教委员会承担本次开庭手续费50元,方洪(方竹笋)胜诉,并撤销被告对原告的劳动教养决定。

法院经过审理后认为,原告方洪用网名“方竹笋”在腾讯微博上发表的评论,虽然言辞不雅,但不属于散布谣言,也未造成扰乱社会治安秩序的严重后果,更不具备 “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这一基本要件。被告以原告方洪虚构事实扰乱社会治安秩序作出劳动教养一年的决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众所周知,方洪获得的令人难以置信的司法胜利属于特殊的政治环境下的产物。去年四月份方洪被劳改之际,还是薄熙来和王立军仕途扶摇直上的时期,而今年四月份,当方洪从劳改场走出来之际,薄熙来和王立军的命运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世界报在方洪的状告判决书之前的六月十九日采访了方洪,方洪打算为洗清罪名斗争到底。当时方洪仍被警察监督,警察还向方洪表示知道外国记者的到访,当时的方洪对打赢这场官司表现出适度的乐观。

自从方洪得到不敢希望的司法胜利以后,方洪希望获得损失赔偿,在于其辩护律师协商之后,根据国家赔偿法律,每天四十六点二五元人民币,总共三百六十七天,其次方洪还要求赔偿精神损失,第三希望在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和华龙网上向他作公开道歉。

就这样,世界报发自涪陵的文章写道,二零一二年夏季的某一天,法制国家在中国向前迈出了一小步。

本文节选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