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胎化的新挑战(组图)

发表:2012-10-04 1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中国连续曝光几起怀孕7、8个月的孕妇被强制引产事件,湖南妇女黄洁平就是其中之一。过去,外界很少听到这样的故事,不是因为其罕见,而是因为批评当局很危险。随着互联网、可拍照手机等现代通讯手段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曝光地方官员执行独生子女政策的手段。人们反思,中国在变,政策会变吗?


在湖南省农村的黄洁平一家

说话间,黄洁平的目光空洞、茫然。

“他们把我们家围起来,20个人,使劲地敲着铁门。我们想藏在里面。”她回想着当初的情景,恍恍惚惚的,仿佛仍然被困在那个痛苦的瞬间。

中国中部湖南省的农村,我们坐在黄洁平的家外采访她。四周都是稻田。

黄洁平接着说,“当时,我一岁半的儿子在大声哭。我先生打开电脑,放音乐,想让孩子安静下来。但是,他们从外面切断了电源,还说要砸破窗户。”

今年2月的那一天,围在黄洁平家外的,是煤炭坝镇(音译)的负责人带领的计划生育官员。他们来的原因是,黄洁平怀了第二胎,他们来执行一胎化政策。

黄洁平的话音听上去很虚无,满含着悲伤与愤怒。她说,“他们骗了我。他们说不过是要把我带到医院去检查。但是,他们把我和丈夫分开,把他锁在另外一个房间。我的孩子哭着要吃奶。他们说,我不签字,就不能离开。”

她签的,是同意引产的文件。


黄洁平的丈夫把孩子的尸体埋在离家不远的林子里,坟前没有任何标记

黄洁平身材瘦小。她没有钱,也没有关系。她在烟花厂做工,挣的是平均工资,大约一个月300英镑。根据中国复杂的计划生育条例,黄洁平应该可以生育二胎。更重要的是,当时,她怀孕已经六个月了。

她说,她向干部求情,说,即使非说她破坏了制度,根据中国法律,怀孕六个月了引产也是不合法的。

但是,干部们有指标,必须完成。如果他们管的这个地区超生太多,会受到惩罚。所以,他们给黄洁平打了针,强迫引产。在黄洁平看来,这是谋杀。

黄洁平回忆说,“孩子没有立刻死去。他不停地在我腹内挣扎。我的心都碎了。第二天,孩子生下来,还活着,哭了几声。医生对我说,别看,看了会做恶梦。”

黄洁平的丈夫刘军(音译)把孩子的尸体带走,埋在离家不远的林子里,坟前没有任何标记。

黄洁平和丈夫所在的村子比较偏僻。他们家里,除了一台电视机和几把旧椅子,空空荡荡的。

承担责任

过去,像黄洁平这样的强迫引产案子并不会引起关注。但是现在,要想隐瞒推行一胎化政策的手段,比原来困难了许多。导致变化的,是互联网以及廉价可拍照手机的普及。

今年6月,在中国北部的陕西省,冯建梅的丈夫拍了一张妻子躺在医院病床上的照片。冯建梅的身旁是已经死去的男婴,婴儿身上带着条条血迹。


陕西孕妇冯建梅被强制引产的照片引起强烈反响

冯建梅怀孕七个月时被强迫引产。她的照片在中国互联网上迅速传播,引起了公愤。涉案的干部已经道歉,并支付了赔偿。

冯建梅的故事让黄洁平动了公开自己经历的念头。但是,黄洁平希望得到的更多,她希望那些给她强迫引产的人受到惩罚。

黄洁平说,“这些干部怎么可以什么都是他们说了算?他们告诉我怀孕六个月算不了什么。他们还曾经让八个月的孕妇引产呢。”

新一代的中共领导人即将接过权杖。他们需要面对的,是突然之间,人们在公开辩论独生子女政策。

人口学家已经指出,中国不需要再搞一胎化。事实上,中国的人口出生率已经降得太低了;商业界人士担心,出生率下降意味着未来劳动力短缺;普通家庭也在质疑,政府应不应该继续这样干预他们的个人生活。

越来越多的人也更希望看到政府官员对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

不管从哪一方面看,中国都在变,中国新的领导层必须作出回应。

黄洁平双眼直勾勾地盯着前方,继续说,“为什么当官的杀了人什么事都没有?他们拿走了一条命,应该用自己的命来还债,或者,去住监狱。”

(本文有刪改)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