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与老人地铁抢座互殴血溅一地(图)

发表:2012-10-08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7日上午8时38分许,广州地铁4号线爆发了一场令人痛心的抢座战。涉事双方分别为一名年约七旬的阿伯和一名20多岁的男青年。扭打中,青年最终不敌,被阿伯咬伤耳朵。据悉,阿伯原是天河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现已退休,男青年则是一名中学老师。

同车乘客将这一血腥场景拍下发至微博,事件迅速传开。一些市民表示震惊,一些市民说很痛心。这一事件让公众再一次将眼光对准了公共交通让座问题、尊老爱幼道德问题。

现场乘客相劝两人不为所动

昨日中午1时51分,网友“Color_lin”发布了一条微博,内容为“今天早上广州地铁4号线车陂南站一位70多岁老人与20多岁年轻人为了抢座的血案现场,只是一个站几分钟的时间,就血肉模糊了。好凶残啊!”微博附上事件的视频链接,内容血腥。

视频显示,地铁车厢内,两名男子在座位上扭打。身着绿色上衣的男青年被身着灰色格子衬衫的阿伯死死压在座位上。男青年头部、手臂布满血迹,阿伯的脸部也沾满鲜血,车厢地板上也是血迹斑斑,不少女性乘客还失声啜泣说“快报警”。不少男乘客也出口相劝,现场唉叹声四起。无奈的是,扭打两人不为所动,阿伯一度抬起 “血脸”,之后继续咬男青年。

这条微博发出后,迅速被传开。截至记者8时许截稿,已被转发2308次,评论475条。

目击者

老人教育男青年要让座

昨晚,记者联系上微博发布者“Col-or_lin”,她目击了事件的整个经过。“Col-or_lin”表示,事件从地铁4号线车陂南站开始,导火索是争座位。

“Color_lin” 回忆,上车前,男青年排在老人后面候车。列车到站后,男青年抢先进入车厢。“其实上车后两个人都有位置,但两个人又吵起来。”“Color_lin”说,阿伯上车后一直骂男青年,斥责其为何推人,并且拿出自己的老人证教育男青年要让座。不知为何,阿伯越说越气,更打了对方一拳。男青年随即还以颜色,一脚踢向阿伯,两人扭打起来。

“开始大家都有阻止,但是他们太激烈了,打到出血后,大家不敢靠近了。”“Col-or_lin”说。列车开到万胜围站,地铁站工作人员将两人请出了地铁,这时警方已经到场,现场得以控制。据估算,扭打时间持续了约1分多钟。

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当事二人中,老人名为陈某,67岁,曾是天河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已退休;年轻人名为吴某,28岁,是白云区某中学的老师。两人均为广州人。

地铁

遇纠纷应先找工作人员

广州地铁官方微博昨晚7时50分许对此事作出回应称,“打架事件已依法作治安案件查处,因两人均为皮外轻微伤,并双方均有调解意愿,地铁警方依法作协议调解处理——文明礼让是平安出行的保障,暴力只会让事情变糟,万事好商量,如遇纠纷,应第一时间寻求工作人员或警方协助。”

他同时表示,此类事件并非首例,“尽管我们已经作了大量文明让座宣传,但是还是不能避免这样的事情。”对于网上有评论质疑围观者不加以劝阻,该工作人员呼吁,市民应该理性对待,“如果贸然上前,事情可能会更糟,最好第一时间寻求工作人员或警方协助。”

警方

双方受轻微伤,已调解成功

记者昨日向广州警方相关人士咨询获悉,昨日上午8时45分,广州地铁警方接到报警,称一名老年人和一名年轻人(均为男性)于昨早8时38分在地铁4号线车陂南站上车后因发生纠纷而大打出手,两人从车陂南站打到了万胜围站,斗殴过程持续1分多钟,双方均受伤流血。后在群众和列车工作人员的制止下,双方被劝离下车,并在万胜围站下车。

据检查,老人主要是鼻部受击而流血,而年轻乘客的伤势则在耳朵和手部,其中耳朵被咬破一块,流血较多。经医护人员包扎处理后,双方均无大碍。后经法医鉴定,两人伤势均为轻微伤,事件定性为治安案件。在调解过程中,双方均同意各自承担医药费并表示不追究对方责任。昨日上午11时许,两人经教育后被释放。警方就此事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在日常生活,多一分礼让,退一步海阔天空,切勿因为争强好胜而大动干戈,免得后悔莫及。

据悉,陈、吴二人被带至派出所后,均对自己不理智的行为深表后悔,更不断求情,希望能原谅他们一时冲动所犯下的错行。

市民

让座并非道德这么简单

让座引发大打出手,事件的背后,还得回到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上,让座为何这么难?采访中,市民论点一致,应该尊老爱幼。但实际生活中,尊老爱幼又并非那么简单。

曾伯家住员村,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搭乘公交到华侨医院看病。曾伯说经常会遇到让座的好心人。对于让座,他认为老人应该被动,不应索要,“其实还是好人多,让我就坐,不让就站着,不会少斤肉,何必强求。”今年61岁的陈姨,观点不同:“现在的年轻人见到老人上车,立即装睡,或者低头玩手机,你说生不生气?”

对于上班族小李来说,让座却有另一层含义,老人该不该与年轻人争公交?“平时可能会让,但上班就不一定了。一大早上班,很多人还睡不够,这时老人就不应该跟我们抢了,可以错开时间出行。”陈先生直接说:“车厢挤得要死,听见前面连续传来‘老人免费卡’,心里就很不是滋味,甚至有点生气。年轻人知道应该让座,但人太多,不忍就变成生气了。”

老师

教书育人,更应以身作则

昨晚,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在校老师,他们对于其中一人的身份是老师,都表示是意外。“作为老师,平时教书育人,无论如何,都不应该和一位70岁的老人动手。否则,第二天要怎样站在讲台上,跟自己的学生说道理?”海珠区的陈老师说。

还有不少老师第一时间就从网络上得知此事,同样倍感唏嘘。“无论是什么情况下,对方是老人,光是年龄放在那,你都要学会尊重。”在越秀某重点中学担任班主任的吴老师就回忆说,自己曾经也在公交车上与老人发生过座位纠纷。“当时我身后几步就有空位,老人却偏偏想坐我这个位置。我让得慢了点,就被老人骂了一路。”吴老师说,当时自己心里也憋了一把火,“后来想了想,还是忍了。我想,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自己能做好的,就尽量做好吧。”

热议

抹茶奶昔:“冲动就容易惹祸,站一下又有什么所谓,互相体谅一下,不就和谐了?”

刘露泽:“(他们)都会后悔的,经历了这一场,他们的脾气都会好起来的!”

王大伯:“碰到下班时坐车,如果年轻人不让座,我也能理解,上了一天班多累啊,为了一个座位,伤了和气,不值。”

网友:道德问题如果不尽快立法解决,逐渐地会演变为刑事犯罪案件,我呼吁对包括公交车让座等问题进行法律约束。

来源:新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