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5种食物别生吃(组图)

发表:2012-11-08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每个人的食物世界中,总有那么几样“生猛”的。你的“生猛”菜谱也许是三分熟的牛排,是酒香怡人的醉虾、醉蟹,是鲜嫩多汁的溏心蛋,或者入水就捞起、青脆的豆角、“鲜豆浆”,这些生食或半生不熟的食物由于味道或口感独特,成为了不少人的心头好。但专家提示,站在健康、安全的角度,以上食物最好别生吃。

鸡蛋、溏心蛋

不知从何时起,有关生鸡蛋保健的流言四起,有的称喝打散的生鸡蛋“败火”、有的称男人吃生鸡蛋“壮阳”。实际上,并没有任何试验证明以上言论,相反的,生吃鸡蛋带来的风险却是巨大的。

实际上,鸡蛋是一种较易受到细菌污染的食品。2010年10月份,美国爆发了一起鸡蛋被沙门氏菌污染的事件,被召回的鸡蛋总数多达5亿只。虽然不见得所有的鸡蛋都被致病细菌污染,但是这种可能性始终是存在的。鸡蛋中最常见的致病菌是沙门氏菌,污染鸡蛋之后无色无味,不进行专业检测无法分辨。而且,鸡蛋中是否带有致病细菌,跟养殖方式无关。有机鸡蛋等“高档鸡蛋”感染细菌的可能性与工业化生产的鸡蛋相比,完全不会更低。除生鸡蛋外,不少人爱吃的溏心蛋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提示您想要健康吃鸡蛋,务必吃熟透的鸡蛋。

牛肉

您爱吃几分熟的牛排?相信不少人特别是男士都是血丝牛排的铁杆粉丝,认为吃三、四分熟的,甚至还带着血丝的牛排是一件时尚的事儿,越来越多人想要尝试六七分熟,甚至三四分熟的牛排,用刀切开甚至还能看到丝丝鲜血。爱吃生牛排的人往往认为吃这样的牛排才“爷们儿”,才“有嚼劲”。殊不知这种时尚的“嗜血”饮食习惯存在感染寄生虫病的危险,生牛排可能携带牛带绦虫。

牛带绦虫寄生在人的小肠,节片可单个或数节相连随人的粪便排出体外,不排便时也可自行逸出散落在内裤或被褥中。排出体外的节片被牛吞食,节片中的虫卵在牛体内发育为幼虫,寄生在牛肉中。人们如果吃了这样的生牛肉,或者在烹调过程中牛肉中的幼虫没有被杀死,就会经口进入人体的消化道,在人的小肠内逐渐长大,发育为牛带绦虫。

河鲜

河蟹的确美味,特别当季,是大闸蟹爱好者的收获季。但需要提示您的是,河鲜虽鲜美,但易生寄生虫,所以最好熟吃,如醉虾、醉蟹等生吃方法极为危险。有人会认为高度酒已经可以杀菌了,但寄生虫强大的生存力绝不是用白酒等酒类“消消毒”就能灭掉的。当您用餐具夹起尚在活蹦乱跳的醉虾、醉蟹入口并大赞鲜美的同时,说不定寄生虫也笑着开始了人体之旅。提示您尽量不要食用醉虾、醉蟹,此外用盐腌渍的鲜虾、鲜鱼等也不建议食用。熟吃是最安全的虾、蟹食用方法。

随着“刺身”的兴起,吃生鱼片成为了食客们的一种时尚。除三文鱼等鱼肉外,不少食客将目光聚集到了淡水鱼身上,近年来“生片虹鳟”等生吃淡水鱼的方法屡见不鲜。需要提示您的是,与海鱼相比,淡水鱼更易感染寄生虫。虽然是否感染寄生虫与淡水鱼的生活环境等息息相关,但站在安全的角度还是不建议您吃淡水“刺身”。

豆浆

豆浆味美可口,其营养价值并不比牛奶低。但饮用未煮沸的豆浆,可引起全身中毒。因为生豆浆中含有一些有害成分——抗胰蛋白酶、酚类化合物和皂素等。抗胰蛋白酶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和吸收;酚类化合物可使豆浆产生苦味和腥味;皂素刺激消化道,引起呕吐、恶心、腹泻,从而破坏红细胞,产生毒素,以致引起全身中毒。

近日就有“豆浆未煮熟,‘放倒’一家子”的报道,一家人在吃早餐时,因急着出门,豆浆未开锅就端上桌饮用,结果一家四口出现呕吐并腹泻不止,全部送医。医生提醒,加热期间,豆浆中含有“皂素”会让豆浆出现“假沸腾”,应在豆浆沸腾后煮5分钟再饮用。

豆类植物

蔬菜的烹调加热的确会造成一些营养素损失,比如维生素C、B族维生素等。不同烹调处理,损失的比例会有不同。适合生吃的蔬菜不在少数,但在众多蔬菜中,有一个种类您是不可冒险“尝鲜”的——豆类蔬菜。

很多豆类蔬菜中含有一种能够使红血球细胞凝集的蛋白质,叫做植物凝集素,简称凝集素。生吃含有凝集素的豆类食物会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重则可致命。不过,凝集素在加热处理时可以被破坏,所以,四季豆、扁豆、豆角都不可以生吃。但是豌豆中不含有这种红细胞凝集素,可以生吃。在不能分辨的情况下,避免生吃豆类。常见豆类蔬菜中适合生吃的有豌豆以及其变种荷兰豆和甜豆。

来源:北京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