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卫报》社论:胡锦涛的最后欢呼

发表:2012-11-11 0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羽蝶编译报道】本文译自英国《卫报》(The Guardian)11月9日(周五)就中共十八大党代会发表的社论

中国经历了几十年来最绯闻缠身的一年后,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接班人习近平的指示是明确的:基本不变。

如果说一个世界的领导者(译者注:指奥巴马)在本周结束时承诺最好的尚未到来,另一个即将卸任的世界领导者却说出几乎是相反的话:最好的已经过去了。胡锦涛的十八大报告是给即将掌权的新一代领导人最严厉的警告,别改变制度。

党的代表大会发表的报告不是胡锦涛个人的政治主张,而是(共产党领导人)集体使命的宣言,而这其中也必然有胡锦涛的继任者习近平的参与。但报告传达给新一届领导人的信息是明白无误的:别走西方的道路,维持现有制度,防范动乱。这不是一个改革者的报告,而是要将他的遗产牢牢的限制在毛泽东的模子里。在报告中,他重复了三次“毛泽东思想”这句话。

如果说中国绯闻最多的一年产生了一个政治教训,最后就表现在这里。高速法拉利撞毁、谋杀案、腐败、太子党受重击并等待审判,全都浓缩成一个概念:如果你捣乱,就将危害所有人。胡锦涛花了100分钟专门讲了他自己对中国政治理论的贡献“科学发展观”,可能已经被微博网友们所嘲笑。十八大后,就像霸道的婆婆一样,胡锦涛和江泽民还是会成为挥之不去的人。

国家可能会减少对国企的控制,胡锦涛承认了私营企业所表达的不满,当涉及到银行贷款和监管政策时,(国企和私营企业的)竞争环境是不公平的。但总之(报告)非常沉闷。当然,在过去的十年中从2002年的世界第六大经济体转变到现在第二大这是事实。但是,报告也显示了在党内任何级别都不可能出现政治多元化。

他的继任者所面临的并非是立即的经济挑战:胡锦涛承诺将在未来十年内收入增加一倍,这与大多数人对此期间GDP平均增长期望相符合。(胡的继任者面临的挑战是)政治问题。随着平均收入的增长,人民对更公平的需求也同样会增加。“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已经大到,如果不改革就会崩溃。后果有可能是民主,也有同样大的可能是走民族主义的专制道路。让我们拭目以待看习近平是否能很快走出胡锦涛的阴影,能走出多远,假如他真能走出的话。

(译文略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