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媒体人联署质疑“平坟运动”

发表:2012-11-14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10月13日),数十名河南籍媒体人发起联署,抗议河南省现任省委书记卢展工发起的“平坟运动”。作者说,“我们深爱这片土地,是要平掉祖坟的那些人,而非坟头,正糟践着这片土地,我们这些媒体从业者再无沉默的理由。” 根据这些媒体人的调查,对平坟的缘起,河南省内有多种说法。

其一是,今年春天,省委书记卢展工视察南阳,对陪同的南阳领导抱怨麦田中坟头太高、太多,南阳乃连夜拟定方案,全市大平坟,后因遭致国内舆论一致讨伐而搁浅。

另一种说法,称南阳平坟运动失败后,卢展工在视察周口市商水县练集镇朱集村时,问周口市官员平坟可否,官员答曰太难,此领导于是就问该村村支书朱伟,朱伟拍着胸脯打包票。此后,周口官员紧急拟定方案,成为全省平坟的排头兵。村支书朱伟,也马上平了爷爷辈的坟,成为移风易俗之典型。

此外,河南省委政研室某处长,曾奉命赴商水县练集镇朱集村调研,过程不详,但其鼓吹所谓“平坟复耕”的调研报告,被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多次批示,促使河南省发文要求三年内完成“平坟复耕”。

综合以上信息,作者质疑,这场假省政府红头文件而行的平坟“大跃进”运动,很可能是河南省某些领导的个人意志使然。作者认为,这种做法不但被农民唾骂,也在官员群体中不得人心。

河南本轮平坟运动的主要理由,还是惯常的“死人与活人争地”轮调。作为反对者,公开信作者认为,即使死人争地,也争的是村集体和承包户的地,村民无人抱怨,官方何必横插一杠?

根据学者杨子实的测算:2008年全国死亡935万人,如果全部在耕地上土葬,按每个墓地占地4平方米计,一年只占用耕地3740公顷,只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0.00263%;即使按照此数字土葬100年,也只能让现有耕地减少0.263%。何况,并不是所有死者都选择土葬,相当一部分土葬还利用的是荒山荒坡等废弃地,实际占用耕地则会更少。

而且,坟墓也会随着时间人事的代谢而荒圮。以中国之大,中原之广,除了帝王将相,平头百姓之坟头,又有几个能撑过五十年呢?

所谓“死人与活人争地”,实乃“活官向死人征地”,还是强征,作者痛诉了河南近年来的多起强征土地冲突事件,质疑所谓平坟,事实上是为了征地并村,剥夺农民土地铺路。

在平坟最为激进的省辖市周口,短短三个月内铲平了200万座坟头。当局当向新华社炫耀称复种耕地近3万亩。但按每个坟头占地4平方米算,200万座坟头占地不足1.2万亩,即便按每个5平方米算,也不足1.5万多亩。

根据作者的调查,在本轮的平坟“大跃进”中,一些周口籍的高官、企业家的祖坟或被圈起来当成了村里的公墓,比如,某退休副省长、某在职厅长的祖坟;另,还有官员富商的祖坟被以文物保护、农业项目或其他名目保护起来。这些做法,在河南全省颇为普遍。

官方如此厚此薄彼,公开信作者说,“不能不表示反对”。

在官方强迫平坟的同时,公墓的建设则严重滞后,让死者难有栖身之地。今年9月16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发文要求,“各地要把农村公益性公墓(骨灰堂)等相关殡葬配套设施规划全部建好后,再进行平坟扩耕工作。”但在南阳、周口等地,大多数村庄都是公墓还没影,强行铲坟的推土机就开进田间,几分钟之内就抹去一个生命在这个世界上的最后一个居所。

作者质疑,“逝者固不能言,生者却于心何安?”

每年,河南省官方都要耗资数以亿计,在新郑黄帝陵举行祭祖大典;在周口,官方每年也会在太昊陵举行祭祖仪式。作者说,这种“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做法姑且不去商榷,但只许官员祭祖,不许百姓上坟,何以服众?

公开信质疑,当一个村干部为了博得上级的几句表扬,向爷爷的坟头挥起铁锨;当一群子孙看着慈爱先人的坟头被政府付费的推土机铲平,敢怒不敢言;当一个低保户只有推平祖坟,才可以继续领取一个月数十元的生活费……“无论如何宣传,这些都不可能是和谐社会。铲平的是坟头,堆起的,却是民众对政府的不满甚至仇恨。”

根据作者的调查,周口市出台相关政策,以停职、交纪委查处等,还逼迫包括教师、公安、法官、干部在内的公职人员带头平坟,并将平坟成绩与考核、晋升挂钩,对不愿平坟的农民,一些地方威胁要停发低保、拘留甚至劳教。

以周口为例,平坟运动几乎集全市之人力财力,仅商水一县的资金投入就达千余万元,扶沟投入资金700余万元,而两者还是周口比较贫困的县,全市的数字只会更加惊人。

发起联署的多名记者都是河南籍在全国各大媒体从业的知名媒体人,在中国,湖南,四川,河南三地虽然报业难称发达,但却盛产各色光怪陆离的负面新闻以及优秀的调查记者。

公开信作者说,“无法代表河南一亿多父老,因为我们没有得到他们的授权;但我们有责任替他们中的沉默者发出声音。”公开信呼吁河南省官方,立即停止平坟运动,“还先人一个安宁”。

这些河南籍媒体人们说,“将联同省内外各界人士一起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尽可能地记录平坟故事,为先人也为子孙,做一个交待。”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