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肺化痰话瓜蒌(图)

发表:2012-11-20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瓜蒌是一味润肺化痰的常用中药,关于瓜蒌的药用,还有一段古老的传说。

据传在古时候,江南有座高山,山上有许多山洞,洞被密林遮掩,云雾缭绕,都说洞内有神仙居住。当地有个樵夫,家境贫寒,以砍柴为生。一天中午,他进山砍柴完毕,就躺在树荫下的一块石板上歇息。迷迷糊糊中,他听到有人说话,一睁眼,竟然看见分别长着黑白胡子的两个老者在谈话。黑胡子老者说:“今年咱的洞里结了好大一对金瓜。”白胡子摆摆手:“嘘,小声点,那边躺着个砍柴的,当心把咱的宝贝金瓜偷走。”黑胡子不以为然:“怕什么,他进不了洞。只有七月初七午时,口念‘天门地门开,摘金瓜的主人要进来’才行。”白胡子生气了,捂着黑胡子的嘴让他别说了。听到这里,樵夫蓦然醒了,再看眼前哪有什么老者,原来是个梦,他沮丧地挑起柴担回家了。

回家后,他越想越觉得神奇:“我莫非遇到了神仙,那山洞真藏着宝贝?”他决定试试。七月初七这天午时,他来到山洞中,念叨着口诀,话音刚落,果然洞里一扇石门打开了。樵夫走进去,看见一架碧绿的青藤上结有一对金瓜。他摘下瓜,一口气跑回了家。到家一看,他楞了,这哪是金瓜呀,分明是两个普通的小圆瓜。他失望地把瓜扔到了一边。

过了几天,樵夫又上山砍柴,不由自主地又来到那个山洞外,躺在石板上歇息,刚闭上眼,耳边又传来了那两个老者的谈话声。白胡子埋怨:“都怪你多嘴,咱的金瓜被偷走了。”黑胡子说:“怕什么,又不是金子。”白胡子说:“可那是名贵药材呀,比金子还贵重。”“那非得心地善良的人才会用,要把瓜的皮色晒红才会有润肺清热的作用哩。”樵夫醒来思忖:莫非是神仙托梦,要我种药材给人治病?到家后,他找到已经腐烂的那两个瓜,取出瓜籽,来年开春时种在了院子里。秋天来临,果然结了很多的瓜。他摘瓜晒红后,给咳嗽痰喘的病人吃,真的是个个痊愈呀。自此,他每年种瓜,送给病家,且分文不取。人们尊敬他,让他给这种瓜取个名字,他想,瓜结在高处的藤架上,需登爬摘取,就叫“瓜蒌”吧。此名一直沿用至今。

瓜蒌又称栝楼、药瓜,为葫芦科植物栝楼的果实,每年霜降至立冬果实成熟,当果皮表面开始有白粉并为淡黄色时即可采收,阴干入药。其性寒,味苦甘,入肺、胃、大肠经,具有润肺化痰、宽胸散结、滑肠通便的功效,可治疗痰热咳喘、肺痿咳血、胸痹心痛、肠痈、乳痈、肠燥便秘、消渴及黄疸等症。现代药理研究证实,瓜蒌具有抗菌、抗癌的作用,对大肠杆菌、宋内氏痢疾杆菌、变形杆菌以及某些皮肤真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对腹水癌细胞有杀灭作用。

近年,瓜蒌有效成分被制成注射液,有保护心脏,防止心肌缺血和降血脂的功能。

来源:开卷有益·求医问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