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软实力全球首位 鸟叔助韩国夺第11(图)

发表:2012-11-20 1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左图为,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今年2月迎来即位60周年之际访问英国东部地区时露出欢快的笑容。照片=NEWSIS

在各国“软实力(soft power)”排名中,英国居首位,韩国列第11位。得益于红遍全球的歌手Psy神曲《江南Style》和K-POP热潮,韩国的排名比前一年调查时提升了三个名次。所谓“软实力”是指不动用强制力量,利用魅力征服对方的力量。

英国著名杂志《Monocle》19日公布的“软实力”排行榜中,英国超越美国居世界之首。2至5位依次是美国、德国、法国、瑞典,日本列第6位,韩国列第11位,中国列第22位。“软实力”不同于以军事力量为核心的“硬实力 (hard power) ”,指的是通过外交、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的实力让大家自发形成共识的能力。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于1990年首次提出后,这一词语经常被用作象征一个国家吸引力的指标。

《Monocle》就英国居首位的原因指出:“22张唱片在海外位居榜首、上届奥运会上获得65枚奖牌和女王即位60周年活动等提升了英国的软实力。”对于其他名列前茅国家的优势,该杂志指出:美国在全球粮食、卫生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表现出了优秀的领导力;德国在学识和足球等领域是欧洲的领袖;法国美术馆和美食堪称一绝;瑞典拥有亲切、实用的国家形象。

韩国在2010年实施的首次调查中列第19位,此后每年都有所提高,去年提升至14位,今年提升至11位。据评价,除了众所周知的技术实力之外,以歌手Psy的《江南Style》为代表的K-POP已经准备好了走出国门。日本的排名也是不断提升,从第15位到第7位再到第6位。在服装、零售和饮食市场上的开放态度以及日本技术人员的敬业精神得到高度评价。中国在首次调查中列第17位,此后开始退步,去年和今年分别列第20位和22位。负责进行此次调查的《Monocle》主编泰勒•布鲁尔表示:“充满吸引力的国家可以带动真正的变化。提升软实力很困难,但失去却在一瞬间。”

软实力相关评估大都是以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由应答者的主观判断来决定。但《Monocle》则是根据50个专案的客观统计资料以及专家小组的判断来决定排名。例如,每一千人中的游客人数、各国在媒体上的曝光次数、常驻各国的特派记者和留学生人数、奥运会奖牌数、大学竞争力排名、得到国际认证的专利数量、海外投资额等,该杂志针对这些专案计算出加权平均值。其中,餐饮和航空服务、对外交官的评价、高级和流行文化的质量等专案是根据专家小组的主观判断得出数字后,再合计并得出最终排名。

从2010年开始每年公布“软实力”排行榜的《Monocle》每年出版10期,全球发行量达15万册。该杂志还因每年发布最宜居城市排行榜而闻名。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