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拟推平700座山 建立海市蜃楼?(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12-12-08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沙漠中的海市蜃楼(来源:网络/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编译报道】据英国《卫报》(The Guardian)12月6日(周四)报道,很久很久以前,一位90岁叫“愚公”的中国农民决定将两座阻塞交通的山从他家门口移走。据传说,他搬的极其艰难,但最终成功了。因此,中国有句成语“愚公移山。”有志者事竟成。

现在,中国的开发商们正在使老愚蒙羞。

作为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移山计划”,中国最大的建筑公司其中一家将花费22亿英镑以铲平700座围绕兰州的山,并允许开发主管部门在城市西北方辽阔的郊区建立一个新的大都市。

据国营的中国日报报道,这距离干旱的甘肃省的首都兰州50英里、占地500平方英里(130000公顷)的新区域,可以增加该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于2030年前达到270亿英镑。它已经吸引了将近70亿英镑企业投资。

根据官方媒体的报道,该计划将成为中国的第五个“国家级开发区”,而且是第一个在内地的国家级开发区。其它几个包括上海浦东和天津滨海新区,是半复制曼哈顿120栋建筑的所在地。中国国务院在8月批准了这项兰州计划。

中国经济周刊于周二报道,平山倡议的第一阶段于10月下旬开始,并最终建立近10平方英里大小的新城市区。

中国最大的私营公司之一:严介和(Yan Jiehe)所领导的总部在南京的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是倡议的幕后推手。

严介和最新的计划已经引起了健康方面的质疑。兰州地处塞满淤泥的黄河边,有360万居民,已经有重大环境问题。去年,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列为中国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城市的主要产业包括纺织,化肥生产和冶金。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前高级官员刘福垣(Liu Fuyuan)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该计划不合适,因为兰州频繁地被列入中国长期最缺水的城市。他说:“ 最重要的是要将人们聚集到有水的地方才行。”

其它人还指出在沙漠中建立一个新的城市的财务风险。北京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陶然(Tao Ran)指出:“所有这一切投资都需要住宅土地收益来支付,我看不到在这类的城市会有多大的回报。如果你有一个蓬勃发展的房地产市场,它可能会奏效,但在我看来中国的房地产是非常,非常冒险的。”

在电子邮件采访中,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女发言人驳斥对该计划的批评是没有道理的。王安吉(Angie Wong)说:“兰州的环境已经是真正的贫乏,都是极度缺水的荒山,我们保护性的开发将把水引入该区域,实现造林,并使情况比以前好多了。”

她说,严的计划可能会被认为是“保护式的发展,和发展式的保护”,并附注:“我认为无论是英国或美国,或任何其它国家,没有人会因为地理造成的资源稀缺而停止发展。”

联系不到兰州市政府对此事发表评论。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