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8大限“党内民主”,老人插手留后遗症?(图)

发表:2012-12-26 2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左到右(绝非指立场):温家宝、习近平、胡锦涛

中共十八大之后中国官场的人士变动,再次引起外界关注。有分析人士说,中共党内无民主,有“老人”干政,让他们的子女和亲信坐上高位,中共内部各家族利益使得共产党不可能遵循他们一贯倡导的“党内民主”,特别是在选拔党的重要岗位干部方面。

江、李干政,儿子、亲信上位?

中共十八大中常委产生、大会闭幕后,高层接着开始变动中央和地方高官的人事。中共前常委、总理李鹏的儿子李小鹏和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的“人”杨雄在这轮地方高官的变动中分别被扶正。李小鹏被任命为代理省长;香港《苹果日报》说,杨雄被中共中央任命为上海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准备接任上海市长。目前,上海市长是韩正在兼。韩正18大上成为政治局委员。

李小鹏2008年出任山西副省长。李小鹏1982年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学士学位,高级工程师。1991年进入华能集团,1999年4月到2008年6月,李小鹏担任中国华能集团和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领导职务。李小鹏2008年5月被任命为山西省委常委6月12日,被山西人大任命为排名第二的副省长。在中共十八大上,李小鹏以得票倒数第一“当选”中央候补委员,排名最后。

杨雄的履历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他担任过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曾是这家公司的董事长,杨雄被认为是江家的理财人,是江家的亲信。据《苹果日报》,在今年5月上海市委换届选举时,杨雄落选市委常委。

李鹏威胁‘退党’换儿子官位扶正

总部设在北京的网络媒体多维网日前刊文说,李小鹏“入选”中央候补委员,现又转正成为“代省长”,是李鹏十八大前以“退党”威胁胡锦涛和习近平换来的。按惯例,明年“两会”,李小鹏就可正式成为省长。

苹果日报:中共老人政治显威力

香港《苹果日报》星期二说,李小鹏和杨雄被扶上地方高官位子,“不只是显示中共老人政治的威力,显示中共党内民主的虚伪,更显示中共真权斗、假选举令新官僚集团家仆化。” 文章说,从上述两人进入中国地方高官行列看出,“江泽民、李鹏如此公然破坏中国党内民主和用人制度,对习、李树立管治权威无疑是极大的打击。”

林和立:中共家族利益、老人干政阻政改

香港的中国问题观察家资林和立表示,十八大期间和之后,中共官场的人事变动显示中国民主的倒退。他认为,中共内部的家族利益不允许习李政权对现行政治体制做出变动。

林和立12月25日对美国之音说:“今年十八大是所谓党内民主,还有从其它指标来看也是重大倒退。目前看不出习近平跟李克强上台之后,对于政治改革以及民主化会有什么正确的推动。”

林和立说,目前全中国经济和政治的权力被中共党内大约100多个很大的家族垄断,他们是不会轻易放弃其垄断利益的。他认为,习李执政的未来十年,中国政改恐怕没有太大的希望。

林和立指出,中共一天不实行政改,老人干政就会继续。他说,按照中共的惯例,从文革结束开始,每次新的中常委产生之前,都是由即将退休的中常委委员和已经退休的中常委委员不到20人的小圈子决定新中常委的人选。

林和立认为,中国权贵资本的巨大势力和跟权贵资本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老人政治,是中国今后政改的主要阻力,中国改革的步伐可能会越走越慢。

高瑜:新班子只能改善民生

北京的资深媒体人高瑜认为,中共党内的权力斗争其实就是要极力维持一党专政,维持自己家族的利益。“权力斗争都是利益斗争,都在保家族的利益。要不然他让这些人上去干什么,就是使劲的要维持一党专政。”

高瑜认为,习李新班子在政治上的改革简直太难了,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改善民生,尽量拉近贫富差距。

林和立指出,鉴于中共党内家族尽力维持一党专制的现状,中共只会在进一步放松人民币汇率,在房价问题,农民的医疗保险以及户籍制度等不会挑战共产党地位的问题上做做文章,而不会在政治体制方面有任何实质性的改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