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代企业家看改革开放

作者:李俊 发表:2013-01-03 0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经济取得的成绩大与小值得肯定。影响着中国改革,推动中国经济进程,企业家功不可没。中国企业家经历了三代,第一代是农民企业家;第二代是知识分子下海经商,第三代是一批以海归人员为主的专家型企业家。这个时间段分别是20世纪80年代、90年代和2000年前后。

第一代企业家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创业过程面临体制风险。第二代企业家很多是大学生,甚至研究生,有政府的背景,要面临的就是市场风险。第三代企业家中有很多在国外接受教育,熟悉新技术的发展,懂得国际资本运作,有一定的国际视野。三代企业家变迁,成为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一个缩影。

第一代企业家的成功,关键因素就是能够在体制下进行创业。政治因素的不确定,成为这些企业家创业的最大风险。可以说,这些企业家的成功都是被逼出来的。毕竟,那个时代做企业并非是人们乐意的选择。很多人都是迫不得已,所以选择经商,做个体户,然后把它做大,最终成为一名企业家。那时,凡是接受到一定教育的人,都有机会被政府安排工作。可以说,20世纪80年代,整个就业都在政府计划之中。没有得到政府安排工作的人,往往是学历非常低,或者生活在农村里,或者政治身份有问题。这些人算是当时社会的特殊群体,于是极少数人被迫选择创业。可以说,第一代企业家是来自特殊群体,也是以农民为主。

第一代企业家的成功,确实让人佩服,但是同时也产生了一股读书无用论的声音。毕竟,这些企业家知识并不多,学历也很低,但是收入却比高级知识分子还要高。于是,这个社会就出现一种怪调,对知识嘲笑。其实,这是他们对知识价值的一种误读而已。按照费雪理论,凡是能够带来收入的都是资本。劳动力、知识、机器等都是资本,但是忽略了冒险精神也是一种资本。要知道,那个时代缺少的就是一种冒险精神。尤其是体制风险,没有人愿意冒此风险,所以冒险精神就成为非常稀缺的资本。这些人选择了冒险,所以他们就得到非常高的收入。当然,并不是所有创业者都是成功了,只是这些失败者没有人去记住他们。

要是回头20世纪80年代的改革,这些企业家创业史确实触动了中国的改革。当然,企业家永远都需要冒险的,只是这个政治风险的代价是昂贵的。由此,可以看出这一代企业家生存的艰难。同时,也从一个侧面看到20世纪80年代改革的政治风险。

第二代企业家,以知识背景为主。改革深入,他们要承担的政治风险降低,但是要面临市场的风险。1992年的市场经济体制建立,这是一场机遇,同时也是一场风险。当时,整个经济体制处于转型阶段,机会是非常多。20世纪90年代,经济大起大落,让很多

企业家处于一种迷惘之中。那时,赚钱很容易,但是也有很多人粗心而破产了。从经济过热到经济宏观调控,多少企业从而死掉。1997年金融危机,人民币坚持不贬值,这对当时很多企业造成冲击。

第三代企业家中有很多在国外接受教育,创业方向也有所不同。IT 产业是第三代企业家创业的方向,或者是相关的高科技。这些企业家需要国际视野,思维也需要国际化。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这意味全球化越来越近,经济将融入一体化之中。互联网将提供这些平台,让大家融入地球村里。

改革30多年,企业家对中国经济作了巨大贡献。这三代企业家,他们具备创新精神,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进行各种积极探索。他们打破常规,坚持独立的思考方式,开拓进取,成为市场经济主体力量。企业家一步步走过来,创造中国改革的成果。同时,企业家成长也让我们看到中国的改革并不容易。

21世纪第一个10年里,我们看到企业家命运跌宕起伏,这也是中国改革一个真实写照。市场化改革仍然和企业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其实,企业家的路子并不好走,这也意味中国改革还是困难重重。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