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甲午战争 钓鱼岛若战必败

发表:2013-02-12 0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年,2014年,就是中日甲午战争一百二十周年了。对中国来说,1894至1895年的甲午战争,是一场大悲剧,同时也是中国近代历史的转折点。一向被国人视作“蕞尔小国”的日本,竟然把庞然大物中华帝国打败了,败得又是那样惨。我们今天的话题就从这里说起。结果不仅北洋舰队全军覆没,清廷还被迫与日本签订了《马关条约》,割让了辽东半岛、台湾及澎湖列岛,并赔款白银2亿两。网友梁应权推荐作者刘梦溪的文章说,其实还不止此数,有专门研究者说,总数加在一起,是2·5669亿两,而且要用英镑来结算。后在俄、德、法的强烈干涉下,日本很不情愿地答应清廷以3000万两白银赎回了辽东半岛。

网友川人转载《中国青年报》上作者海君的文章回顾说,北洋水师是晚清洋务运动的杰作,甲午海战时,中日双方参战的舰船实力相差不大,海战的结果却是北洋水师被打得落花流水。关于北洋水师失败的原因,官方和民间各有很多说法,诸如什么:朝廷修建颐和园挪用了海军军费,什么海战指挥不力、炮弹不足、弹药掺假,以及有的舰船在海战中临阵脱逃等等。但北洋水师完败的根本原因,不在硬件,而是在软件。人们经常会觉得,为了一块国土的控制权,应该不惜一战,当年甲午海战之前,大家也是这样认为的,以致于当时主战的一方被视为爱国者,而冷静反战的一方却屡屡遭人痛骂。

网友感悟苍穹引述专栏作者余晓平的文章反问道,最后的结果怎么样?主战的人并没有上战场,但却让整个北洋水师葬身海底,中国非但没有得到任何的土地,反而失去了台湾列岛。那些主战的人不知事后到底作何感想?他们才不会管这些,他们照样享受朝廷里的荣华富贵,并没有为战败付出任何代价,这些人才是真正的卖国贼呢。如今那些明明知道中国航母只是摆摆样子,嘴里却一直在叫嚣什么“为了钓鱼岛与日本不惜一战”的人,也是如此。

有研究结果表明,近代世界国与国之间的实力较量,其实就是“现代化水准”的较量!虽然从“GDP世界第二”等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统计数据上,你很难否认当今中国已经“现代化”了,但如果按照这个标准,中国早在一百年前的洋务运动后期,就已经是一个“现代化”大国了。专栏作者熊飞骏的文章回顾说,十九世纪后期的大中国GDP也是世界第二(第一是英国),并号称世界第六大海军强国,以及亚洲第一大军事强国,北洋水师则号称“东方无敌舰队”。

那时蕞尔小国日本的海军实力则极为勉强地屈居世界第12位,一说是16位;GDP就相差更远了,充其量只有大中国的N分之一。你能说百年前的中国已经“现代化”了吗?当然没有!否则在中日甲午战争中,第六大海军强国也不会被屈居第12位的日本海军打得全军覆没了。不过,有研究数据显示,当今中国的国际地位还不如崩溃前的满清帝国,究其原因,“现代化”不只局限于物质层面,还有精神层面。精神层面首先就是政治体制,其次则是社会文化和国民素质。

一个国家精神层面的现代化内涵,就包括了“民主、自由、人权、法治、平等、廉洁政府、珍爱生命”;而不是什么“官本位、特权,等级、腐败”等等。一个国家的内部矛盾归根结底就是“官民冲突”,一百年前的日本虽然还没有全民直选国家领导人,但却基本实现了法治和宪政:政府开始说真话了,司法独立了,政府廉洁了,官权退却了,民权上升了。百年前的大中国虽然拥有世界上最先前的“定远”和“镇远”铁甲舰,有德国克虏伯工厂生产的射程最远的大炮,以及GDP世界第二的响亮名头,但在精神层面却仍然在玩“国进民退”和“官进民退”那一套。

例如,小民见官必须下跪磕头,到处依旧是假、大、空的官话套话,官场的贪污贿赂无孔不入;法律依旧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工具”等等。由此可见,野蛮落后国家的官员都是高高在上的“青天大老爷”,而现代化国家则是“人民大爷、官员孙子”。国家现代化的进程就是玩“民进官退”,“限制官僚权力”,“把权力装进笼子”和“人民当家作主”等等。考虑到现代化的本质就是“官权”对“民权”的让步!所以,甲午海战时的中国现代化水准,实际上要远远落后于日本!难怪大块头的中国被小个子日本在威海卫军港打得全军覆没了!

综上所述,余晓平的文章点评说,当年北洋水师为朝廷打仗,人们的信念是,国家的东西是皇帝的,我的东西是我的。根据君主立宪制的原理,日本人现在打仗的信念则是,国家的东西只有名义上是天皇的,实际上也是我的,我的东西更是我的。中国人现在是什么情况呢?国家的东西只在名义上是我的,实际上却都是党的,我的东西甚至随时都有可能不属于我。现在,不是怕美帝的问题,也不是我没信心,别说打一场大规模海战,就连国内批准一次反日游行,当局还要小心翼翼地掂量一下,会不会失控呢。

文章最后强调说,一个国家的统治者到底对自己的国民是不是负责任,主要应该体现在对生命的尊重和对每个人财产的负责任,这才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也是争取国际舆论支持的关键。还是那句话,让本国的老百姓过上安稳日子,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原题目:反思甲午惨败 决定战争胜负的最终还是制度和人心)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