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会150年:工作越来越艰难(组图)

发表:2013-02-17 1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十字会运动于150年前开始,旨在减轻战争带来的创痛。但今天,战争的形式已发生了很大变化。红十字会的救援工作也变得更为复杂和艰险。

根据国际法的人道条款,马尔加雷罗(Alfredo Malgarejo)的外派工作理应非常明晰。第56条明文写道,冲突各方必须为获得授权的人道救援人员保障自由行动的空间。马尔加雷罗正在叙利亚北部执行任务。他说:“8辆装满救援物资的运输车。之前,同冲突各方协商好,而且有了书面保证。但突然之间,救援物资的运输进行不下去了。”马尔加雷罗是国际红十字会的一名成员。


国际红十字会成员Alfredo Melgarejo

他说,一名当地的指挥官不同意这一使命。经过数天谈判后,食品和药品运输终于又可以启动。马尔加雷罗已经在红十字工作了17年。他说,“同当今冲突各方达成的协议,越来越难得到保证。使命本身也越来越危险。”他说,叙利亚并不是单个事例。“今年内,红十字会已有8名工作人员因公殉职,两人失踪。”

1863年2月,瑞士企业家杜南特(Henry Dunant )提议,为战争受害人提供治疗和食品供应,红十字会运动应运而生。

1864年相关协议在日内瓦签署。文件规定救援的范围,不过,那时的战争还都是古典意义上的结构性军事冲突。直到上世纪70年代,红十字会协会一直都在不断补充,非国际化的战争行为也被纳入其中。但时间的指针并没有停留在20世纪70年代。之后发生的冲突情形同当时又有很多不一样。

不断变化的冲突

德国政治学家明克勒(Herfried Münkler)说,“小型战争也成了新内容。”“过去20年里,私人武装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比如像'基地'这样的非政府武装机构。”

他说,这一变化也对运用国际法产生影响。“最棘手的问题之一是区别动武者和非动武者 (Kombattanten und Nichtkombattanten)”。谁在跟谁进行武装斗争?古典意义上的战争不能回答以上问题,但这些问题对援救机构的工作却至关重要。

在德国红十字会负责外援事务的李歇特(Johannes Richert)看来,由于武装战斗的场景不明确,为展开我们的工作而签署协定也变得越来越难。“这里涉及的不是国际法问题,而是怎样执行使命”。不仅人道救援组织的工作受到影响,工作人员也常常成为打击的目标。德国红十字会对这一变化做出的回应是,两年前任命两名安全特派员,他们进行专门的风险分析以及风险预防。


德国红十字会负责外援事务的李歇特(Johannes Richert)

中立性和保密性

过去数十年里,红十字会最基本的任务没有变化,这就是亲临冲突各方的受害者。红十字会及其合作伙伴都保持中立、和平以及不配武器的特点。而有其他援救组织则除人道救助外,还怀有其他利益,比如一些宗教背景的援救组织。个别情况下,红十字会的工作会受到他们的影响。

李歇特强调,必须让有关各方明确指导,对受害者的帮助决不会构成为冲突方带来负面影响。不过有时说明这一点很难。在叙利亚,政府军的对立面有宗教势力武装、平民武装以及各地出现的无政府民兵武装;在也门,恐怖组织和部落武装同中央武装作战;在索马里,完全没有政府军的参与,都是一些地方非正规武装,有时不知该找谁商量援救事宜。

李歇特说,我们的工作必须保守严密,只有这样才能取得冲突方的信任。红十字会的优势是,在世界各地都有分支,这样,在局势危机之前,就已做好了准备。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