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头皮屑方法大收集(图)

发表:2013-03-10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头皮屑是如何产生的

头皮屑是肉眼可见的头皮皮肤细胞剥落碎片,它是因为过量的头皮细胞剥落而引起的,这种剥落现象有如皮肤晒伤后的脱皮。

正常头皮细胞的更替周期是28天,皮肤细胞完全成熟后,以肉眼无法看见的微小细胞剥落。而不正常的,即有头皮屑的头皮,其更替周期为14天到21天。不成熟的细胞到达皮肤顶层,便会以肉眼可见的碎片剥落,形成头皮屑。

微生物是头皮屑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最常见的叫做糠秕孢子菌。它以皮脂为食,可排泄出刺激性的副产品加速细胞成长与更替的速度。此外,精神压力、营养不均衡也会在不同程度上促成头皮屑的形成。

头皮屑较多的是中、青年人,儿童和老年人较少,因为中、青年人正处在生命最旺盛的时期,工作繁忙、精神压力大、没有正常的作息时间和良好的饮食,加上环境的污染等,都会使头皮屑增多。

分泌过多的皮脂和尘埃等混在一起,干了以后就变成了头皮屑;皮脂虽少但因角质细胞异常增生,亦会成头皮屑;用脑过度者和新陈代谢旺盛的人更容易产生头皮屑;气候变化、睡眠不足、食刺激性食物、过量烟酒体内荷尔蒙异常、人体血液回圈不畅、精神压力过大、肠胃消化不良等,都会产生大量的头皮屑;此外头皮脱屑还与体内缺乏维生素B有关。

防止头皮屑九大秘诀

1.避免吃煎炸、油腻、辣、酒精及咖啡因等食物,因会刺激增加头油及头皮的形成,应戒掉。

2.戒食过甜食品。因为头发属碱性,甜品属酸性,会影响体内的酸碱平衡,加速头皮的产生。

3.勿将洗发水直接倒在头上。因未起泡的洗发水会对头皮造成刺激,形成头皮或加剧头皮出现,故应倒在手中搓起泡再搽在头发上。

4.用温水洗头。水过热会刺激头皮油脂分泌,令头油更多;水温过冻令毛孔收缩,发内的污垢不能清洗掉,应用约20温水即可。

5.勿用指甲梳头。应用指腹轻轻按摩头皮,不但可增加血液回圈,还可减少头皮形成。

6.七日换一只洗发水。洗发水的清洁对头发只是短暂性,七日后头皮会适应,会失去清洁效果,宜同时买两支洗发水交替使用。

7.喷发胶等化学性用品会伤害发质,刺激皮肤,同样会加剧头皮屑生成。

8.早晚梳头一百下,有助增进血液回圈,减少脱发又可减少头皮屑。

9.可食用一些含锌量较多的食物。如:糙米,蚝,羊,牛,猪,红米,鸡,义大利粉,奶,蛋。

牛肉含有锌

原来头发内储存大量的锌(一种矿物质),缺乏锌,头发表层会角化和干燥,导致头皮细胞脱落,形成头皮。而从牛肉中摄取足够的锌,便可改善头皮状况。除牛肉外,生蚝、鸡蛋、意粉或糙米等均含丰富的锌,互相配合加入日常饮食内,便可避免单一的饮食而导致营养不均掉头皮屑的问题。

头皮屑多怎么办?

头皮屑增多,以春秋季节明显。开始时可为小片,随后可大片或整个头皮遍布灰白色细小而油腻性的鳞屑,犹如糠秕状或肤皮。洗头后很快又产生新的鳞屑,常感 瘙痒。日久头发逐渐稀疏脱落,并日益加重,严重者头皮可发生红斑丘疹等皮炎症状,造成更大痛苦。因此,对待头皮屑增多的现象不可轻视,应积极防治。

注意头皮卫生。改变头皮的生长环境,使其不利于微生物的生长。经常温开水洗头,一般情况下1周洗1次,必要时3~4天洗1次。洗头时不宜使用碱性过强的肥皂,因为碱性肥皂会刺激头皮上皮细胞角化,产生头皮屑

可以使用硫磺药皂或洗发乳洗头

改变不正常的作息习惯,少熬夜,不吃刺激性食物,减轻压力等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戒烟、少饮酒,避免吃辛辣和多脂性食物。搔痒时忌剧烈搔抓和用锐物刮洗。正确的洗头方式是去除头皮屑的重要一环要去掉恼人的头皮屑,洗发时要选好洗发水,要选择ZPT含量较高的品种。所谓ZPT是一种有效的防微菌成分,可以抑制产生头皮屑的微生物糠秕孢子菌的活动,形成“抗菌区”。“抗菌区”越大,去头皮屑效果就越好。

洗发剂要选用油性的洗发乳,不能使用二合一洗发乳,应实行双步骤洗发(即先用洗发乳,后用护发素)。洗发乳的任务是将头发上的鳞片打开,使头发中的污垢得以彻底清除;而护发素的任务是将头发上的鳞片关闭,起到保护头发的作用。

避免用温度过高的热水洗头

并以指腹按摩头皮以免抓破头造成细菌感染。另外洗发的过程中可通过头皮按摩将头皮屑清除干净,最后再配合抗屑洗发精来抑制头皮屑。

以下正确的洗发程式可以参考:

1.洗发前先将头发完全梳顺,有助于防止清洗时头发打结断落。在头发入水之前充分梳理,以清除头皮屑

2.将凝胶涂抹于头皮上,稍加按摩后停留10分钟。这样能深层清洁头皮,去除头皮屑,抑制细菌、微生物过度繁殖。

3.把头发由头皮至发尾用温水完全浸湿。取适量洗发精倒在手心,不要直接倒在头皮上。于洗发精中加入水后搓揉成泡沫状,再分成头皮和头发两部分清洗。

4.用指腹在头皮上来回按摩,促进头皮的血液回圈,清除废角质与油污。然后用温水将头发充分清洗干净。

5.将护发素涂抹在发尾处,以增加头发的弹性和保护膜。以温水仔细冲洗头发,因为冲洗不干净对发质的伤害很大。

6.用干毛巾轻轻按压发丝,千万不要粗鲁的用力摩擦脆弱易断的发丝。

7.清洗头皮外,用喷的修护液也可抑制头皮屑、维护头发。因为其有净化、抗过敏及重建头发弹性的功效,可以事半功倍地提供秀发周全护理。

8.利用头皮修护剂按摩,可帮助预防及停止头皮屑的再现,同时增加头发的光泽度,赋予植物芳香。只要简单有效的按摩动作就可以达到目的。

9.用吹风机吹头发时,不要以高温直吹头发。八分干时,最能提供头发充分的休息空间。若要吹出漂亮的发型,也可趁七八分干时,搭配发梳吹出柔顺的造型。

10.经常梳头。每天早、晚梳头2~3次,能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增加头发的营养,有利于头发的生长,减少头皮上皮细胞发生角化。经常梳头有哪些好处?从古至今,讲究养生之道的人都很重视梳头。中国医学中有许多关于梳头的记载。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梳头不仅可以美容,而且有显著的医疗作用,是大脑保健方法之一。

按摩

用按摩法治疗头皮屑过多,往往也可收到较好的效果。因为通过按摩可改善头部的血液循环,使新陈代谢恢复正常,同时使头皮的附属器官发挥正常功能,使头皮屑逐渐减少,达到治愈的目的,其方法是:

1.患者取坐位,用双侧或单侧手指与手掌从前额发际处向枕部来回转动按摩,往返做20-30次,使头皮有发热感为佳。

2.单手四指(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拇指)并拢弯曲成90度,从发际处向后轻轻敲打,使头部有轻松感为佳,往返5~10次做头部按摩,并用红外线照射以促进血液循环。

去屑偏方

头屑为头皮新陈代谢产物,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大而黏,属油脂性的头屑;另一种是细而干,属干性的头屑。在干燥的季节里,您可以试用下列几种方法来减少头皮屑的产生。

1.陈醋或姜洗头:

用陈醋洗头后再用清水洗干净,坚持数次即可除头屑。取陈醋150毫升,加温水1公斤,充分搅匀。用此水每天洗头1次,能去头屑止痒,对防止脱发也有帮助,还能减少头发分叉。

2.用洋葱汁擦头皮,然后用温水洗净

将一个捣烂的洋葱头用干净的纱布包好,将它反复揉擦头皮,使洋葱汁渗入其间,待24小时之后,再用温水洗头,既可止头痒又能去屑,连用几次可见效。

葱泥打头:先将圆葱捣成泥状,用纱包好,用它轻轻拍打头皮,直到圆葱汁均匀地敷在头皮和头发上为止。过几小时后,再将葱泥洗掉,去头屑效果良好。

3.啤酒去头屑:

用啤酒将头发弄湿,15分钟或更长时间后,用水洗净,最后用洗发乳洗头。每日两次,3天为一个疗程。两三个疗程后头皮屑会明显减少。4~5天可除净头皮屑,且无副作用。

洗发之后若有头屑残留在发上时,应采取由前至后、由后至前、由左往右、由右往左细心梳理头发。梳子之中夹上纱布,可使头屑附在梳子上,这样可以干净俐落地除去头屑。如果您的头发属油性发质,在任何季节里,都应该用脱脂性较强的洗发剂,每周洗一次即可。洗完发后在头皮上涂些甘油或护发乳。

建议您:在使用洗发精的同时,加入一小匙的浴盐(或食盐)后洗净,每星期至少1~2次,不用太久时间,您就会发觉头皮屑慢慢消失无踪,秀发却越来越有光泽和弹性了喔!

热米汤浸洗可减少头皮屑,将头发在温和的米汤中浸泡约20分钟,并不断揉搓头顶及发根,再用洗发水洗头。坚持一段时间后,可减少头皮屑。

来源:网路收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