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的神奇养生功效

发表:2013-03-24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到防病强身,很多人都想到要吃药买补品等,却不知道我们常听的音乐也可以养生的。比如拉肚子多听《十面埋伏》,肺病患者多听《阳春白雪》,压力大的人多听《小夜曲》等等。是不是觉得很神奇呢?

中医专家表示,听某些古曲可以达到养生的目的。古代的音乐分“角、徵、宫、商、羽”五音,它们分别通于五行(木、火、土、金、水)、五脏(肝、心、脾、肺、肾),巧妙搭配的五音,就像配伍好的中药。一旦曲调、情志和脏气产生共鸣,人的身体状态就会得到很好的调理。

爱拉肚子的人多听《十面埋伏

《十面埋伏》里有很多宫音,宫音对应脾脏。所以,平时脾虚的人可以多听听这首曲子。脾虚的典型表现是面色萎黄、经常腹泻、肚子发胀、身材肥胖、内脏下垂以及月经量少、颜色淡等。凡是有上述症状的人都可以在春节假期听这首曲子进行调理。最佳的播放时间是上午7~11点。

舌尖溃疡的人多听《紫竹调

《紫竹调》以属火的徵音和属水的羽音配合居多。心属火,肾属水。因此听这首古曲,一方面可以补心;一方面能补肾。一般来说,舌尖反复出现溃疡、情绪容易烦躁、夜间睡眠不佳、偶然有心慌症状的人是需要补心的,因此适合听这首曲子。从“子午流注”的角度分析,心经在11点到下午1点间当令,所以《紫竹调》可以在中午时分播放。

爱生气的人多听《胡笳十八拍》

《胡笳十八拍》中商音较多。商音属金,金刚好能克制木气,而肝又属木,主情绪的平缓、顺畅。所以,平时脾气暴躁、爱生气的人在春节假期不妨听听这首《胡笳十八拍》,能获得不错的制怒效果。而平时口苦、舌边溃疡、痛经、乳房胀痛的人也适合听。下午3~5点是听这首曲子的好时间。

肺病患者多听《阳春白雪》

《阳春白雪》同样有大量属土的宫音,土生金,肺五行属金,所以听这首曲子有养肺的功效,特别适合肺气虚弱的人。一般来说,皮肤病患者、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慢阻肺患者以及经常鼻塞、感冒的人都适合听这首曲子。最佳的欣赏时间为凌晨5点左右。

压力大的人多听《小夜曲》

小夜曲是一种源于爱情的歌曲,一般南欧人在夏日夜晚,用吉他或曼陀铃等简单的乐器伴奏,在恋人窗下唱的,以表达爱情。后来,小夜曲逐渐成为一种器乐曲形式,乐队一般比交响曲要更小型化,是一种欢快明朗,典雅质朴的如歌乐曲。海顿、莫扎特等人都写过小夜曲,尤其是莫扎特一生写过大量的着名小夜曲。

工作的快节奏,生活的重担甚至情感的困扰,都会给人带来比较大的压力,长期这样会让人感到精神振、身心疲惫、情绪低落,皮肤缺少光泽,使健康受到危胁。压力大的人多听《小夜曲》,可舒缓心情、放松身心。

来源:爱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