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近3周年 青藏民抗强拆遭镇压(图)

发表:2013-04-12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造成严重的伤亡。(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临近青海玉树地震三周年,重灾区结古镇两处地方因强拆造成死伤。其中结古镇逾百名藏民周四抗议当局强拆自建房屋示威,遭警方镇压,十人受伤,约廿人被捕。另外,附近新寨村本周亦在强拆房屋,当地人指,有严重冲突造成死伤﹐但官方否认有冲突发生。

本台藏语组报道指,百多名结古镇藏民示威抗议强拆,遭警方镇压,21名藏民被拘留,最少6名藏民及4名警察在冲突中受伤。当局强拆一些自建房屋,指他们没有官方许可,很多房屋由当地居民在自己的土地,自资兴建。

结古镇藏民丹真(化名)向本台表示,周四(10日),百多名藏民抗议当局强拆党校附近的自建房屋,示威者与警方冲突,很多人受伤,也抓了不少人,但人数不清楚。另外,数天前,结古镇附近新寨亦在强拆自建房屋,藏民与警方发生冲突,有一人死亡,并有多人受伤,听说警察曾开迷晕枪。

他说:新寨它们是在强拆房屋的时候,好像很多人受伤,反正(警方)打了那个枪,三小时会晕倒的那种。不知道抓了多少人,反正那里死了人,新寨那里救了一个人,送到医院去,然后抢救后死了。

镇上另一名藏民亦指,他在周五刚回到结古镇,并不清楚镇上强拆情况,但两、三天前,附近新寨村玛尼城数户房屋被强拆时发生冲突,听说一名孩子被执法大队弄死,男户主被抓,其馀妇女孩子都在哭诉,州领导到场了解。该名藏民又指,这里经常强拆,最近因为玉树4.14周年将至,很多领导会到此,重建方面不好交待,所以强拆增多。

他说:大前天那里强拆,好像一个孩子出事了,就是说那个执法大队怎么弄的,死了一个孩子,很多人受伤。反正两三、天前,结古镇下面有个新寨玛尼城,说在那里出了这样的事情。

住在新寨的女藏民指,本周初新寨在强拆房屋,该批房屋为藏民自己买地自建的房屋。大约十户被强拆,期间曾发生冲突,有藏民受伤,也有人被警方抓走,但人数不清楚。

她说:他们现在拆的是自己买的地,自己盖的房子那些拆掉。可能有七、八间,也可能有十间。我在远处看见的,有是有(被抓)但多少人我也不知道。

记者曾致电玉树州政府,一名官员否认当地发生冲突,并指没听说此事。被问到当地是否强拆自建房屋,他说不清楚情况。

结古镇藏民丹真(化名)早前指,自上周起,当局强拆镇上买地的自建房屋,部分民众在地震后在自己的地皮重建房屋,现在当局不批准,全部拆掉。上周二(2日)他经过党学区,政府正在那里强拆一些自建房屋,百多名警察在场戒备,当地六百多户约二千人,没法获政府安置房屋,部分人在地震前刚卖掉房屋,在原有地皮上重建房屋,另有部分没有房屋也没有地皮,买地再自建房屋,近日他们的房屋被强拆。

结古镇藏民透露,青海省政府计划地震后重建方案,徵用多条重要路段改建,预计镇上有六成居民数万人受影响。由于不少藏民反对该重建方案,曾多次上访,前年春节当局修订方案,部分获原区安置,但仍有居民不满,惟当局已不准上访人数超过五人。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造成2698人遇难,270人失踪及万多人受伤,玉树州七成学校房屋倒塌。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