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丁家喜被拘 维权者群起声援

发表:2013-04-20 0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维权律师丁家喜日前被当局带走,一些律师发起法律援助行动。有评论人士认为,丁家喜近期内呼吁中国官员公布个人财产,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支持的行动可能触怒当局。丁家喜被拘押事件成为观察习李政权下法治形势的窗口。

*警方采取拘押行动*

中国律师维权网周四报道说,北京律师丁家喜18日晚上八点左右被北京东城区警方刑事传唤,警察在其家中还扣押了他的电脑,手机,文化衫等物品。中国律师维权网编委会立即依据其运作规则讨论通过决议,对丁家喜律师提供法律帮助,并指派律师立即投入法律援助。时间已过了差不多一天,丁家喜律师还没回来。

刘卫国律师是丁家喜法律后援行动发起人之一,他对美国之音说,已经会见了在押的丁家喜:“今天(19日)已经有人去看守所会见丁家喜了,他的状态不错,心态比较好,挺平和的。(记者:会不会马上放出来?)现在看来还没有消息,没有这方面的消息。(记者:哪个地方拘押他的?)东交民巷派出所。”

*下落不明*

刘卫国律师说,先期会见丁家喜律师的是中国律师维权网的一线专门辩护律师,正在成立的后援律师团则是第二梯队,负责提供后续法律支援。刘卫国还说,当局拘押丁家喜的理由是“非法集会”。

记者电话随即向北京东城东交民巷派出所警员查询:“丁家喜?(记者:是个律师,听说在你们这里押着,有这个人吗?)早就不在这里了。”记者追问丁家喜最新情况,警员说,最好请到派出所当面查询。记者拨打丁家喜律师手机,听到的只是语音自动转接信箱提示。

*发起官员公示财产行动*

丁家喜是北京律师。2013年12月9日他和许志永,孙含会,王永红等律师发表致习近平等中共高层领导人公开信,要求包括习近平在内的205名中国部级以上官员率先财产公示,并且还征集了7000多公民联署。此外,丁家喜还致力于教育权平等的社会正义行动。

*丁家喜事件与“中国梦”*

邓志波是在声援丁家喜律师名单上签名的在京访民第一人,他对美国之音说:“现在当局不敢公布邓家喜的具体下落在哪块儿,大家要是知道在哪块儿,大伙就会到哪里的劳教所去。”

星期四上午在北京南站的部分访民得知丁家喜律师被捕的消息后,打起横幅举行抗议,横幅上写有:“别让中国梦破碎,释放无辜律师丁家喜!”

谈到声援丁家喜律师护的下一步行动,刘卫国对美国之音说:“我们首先会提出控告。警察所有违法行为我们都要提出控告。我们会详细了解情况。另外,我们还会发声明。丁家喜事件背景主要是官员公布财产和教育公平两方面。”

*全国维权律师近况*

报道说,除丁家喜被以“非法集会”罪名收押外,中国近期很多维权律师遭到政府的打击报复,例如,王全章律师因为替法轮功学员辩护在江苏靖江法院被拘捕,一位崔姓律师在大连因为公开举报一位副市长财产来源不明也被抓捕。广州的维权律师唐荆陵说,丁律师在北京家中被抓捕表明,中国维权律师工作环境进一步恶化,维权律师被停牌,或者执照被吊销,被阻止和律师事务所签约事件等经常发生。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