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保抗议者要求政府增加透明度(图)

发表:2013-05-18 0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警察2012年10月27日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驱散在街头聚集的人群

在短短的几个星期中,中国四川和云南两省发生了三次对于石油精炼厂施工建设的抗议活动。抗议者说,他们担心石油精炼场对他们的健康和环境可能造成影响。抗议活动不仅表明了在中国这个若在公共场合谈论某些敏感话题就可能被关进监狱的国家环保主义日益成长,而且说明中国需要更多的透明度。

中国,人们不断对造成环境污染的项目表示抗议,一些生产二甲苯的炼油厂和石化设施尤其令人关注。二甲苯是一种用来制造从聚酯衣物到塑料瓶等产品的可疑致癌物。自2007年以来,中国至少已有三家二甲苯工厂的建设计划由于地方抗议被取消。本月在中国的四川,云南两省的省会抗议者聚集在一起反对二甲苯项目在其地区动工。他们希望得到同样的结果。

一位曾参与抗议的当地居民告诉美国之音记者,昆明市民并不是完全抵制该项目,而是他们需要更多的透明度,希望知道更多关于该工厂选址的原因。

他说:“昆明市民并不是完全抵制这个项目,我们只不过想知道为什么该工厂会选址在这里,我们希望得到更高的透明度。”

中国官方在一月已经批准了昆明的炼油项目,但关于炼油厂施工建设的消息直到三月才被公布。该项目的施工公司,中国国有石油天然气集团已试图向公众保证该项目的安全性,并表示该项目不会涉及二甲苯。但在本月初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公司的官员口径不一。一位官员称此项目不会涉及二甲苯,而另一名官员则称该项目是涉及二甲苯的。马先生说,公众需要更多的相关信息。

马先生说,“只要政府不公开讨论该项目对环境的影响,不列出能确保安全的防护措施,公众就会继续担心。”

徐楠,是关注中国环境问题的“中国对话”网站的工作人员。她说,虽然个人变得更有底气站出来反对各种项目,但是官员们在处理民众意见方面也有改进。昆明官员已经与当地居民见过面。昆明市长甚至在微博上开了账户。在上周五短短三个小时中,他的微博猛增了近2万名粉丝,受到数千条评论,其中大部分是关于炼油厂项目的。

徐女士说,虽然这类项目有很大的经济诱因,但是政府并不敢反应过度。

“这类项目有很大的经济诱因,但是政府很清楚,若将社会稳定作为筹码,代价就太大了。在以前,这些抗议活动可以很容易的被打压,但现在政府不敢过度反应,怕刺激到公众。”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驻北京的高级能源顾问杨富强说,虽然中国各地有很多炼油厂,但并不是所有的工厂都有二甲苯作为副产品。

杨富强说:“现在对于那些含有二甲苯的商品的需求量很大,这就是即便二甲苯对环境影响很大,仍有很多公司不断地决定建造涉及二甲苯的工厂背后的经济诱因。”

能源分析师说,在昆明的这个炼油厂的建设与否至关重要,因为它是第一个在内陆建设的此类炼油厂。该省也是缅甸-中国管道工程的第一站,这项工程预计于本月完成。目前,中国大部分自非洲和中东的石油和天然气是通过马六甲海峡来运输的。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的杨富强说,缅甸-中国管道工程对于该省有更大的成本效益,因为眼下云南是从中国的沿海地区引进石油和天然气的。

杨富强说,云南的经济大力依赖于旅游业,但当地政府发展工业,增加经济来源。

他说:“云南的经济大力依赖于旅游业,其他产业并没有给该省带来很大的经济收益。因为这一地区还没有任何炼油厂,当地政府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来加强经济来源。”

然而,将这个计划公之于众是一个挑战。居民们说,只要当局不能保证该项目对他们以及他们的子女的健康没有影响,他们就会感到恐惧。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