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宝典:掌握时机 让孩子高人一等(图)

发表:2013-05-29 1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样16岁,体格怎么差这么多?”“女儿老是坐第一排,月经也不来……”天下父母心,总是希望小孩高人一等,不要输在起跑点。究竟什么是“转骨”?应该如何正确地调理呢?

转骨发育期男女大不同

“转骨发育期”(俗语“转大人”)指儿童在进入青春期的一段生理及心理变化时期。这个阶段是人体各个器官生长发育的第二高峰,男孩平均12岁开始,女孩则在10岁左右,实际上每个人的成长发育期也不全然相同,有些较早熟,有些则发育较晚。

在中医典籍《素问 上古天真论》中记载:“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天癸至,任脉通,月事以时下”。“男子八岁,肾气实,发长齿更;二八肾气盛,精气溢泻”。

因此女生的青春期大约由10~14岁之间开始,男生是在12~17岁之间才开始。以女性而言,最佳的转骨时机是在初次月经来前半年;以男性而言,最好是在喉结长出变声后使用。

春天是成长最迅速的季节

春天为阳气升发、万物萌生的季节,此时身体新陈代谢旺盛,阳气升发,与春天的阳气相应,故历代养生家提出了“春宜养阳”之说。初春时节,最有利于生精血、化津气,充实人体的组织器官,也是小朋友生长迅速的季节。

中医认为先天之本在肾、后天之本在脾胃,两者相互依存,相互为用。《黄帝内经》中提及“肾藏精、主骨、生髓”与“脾主四肢肌肉”的观念,若先天禀赋不足,加上脾胃不能化生气血,营养五脏六腑、肌肉筋骨,则生长发育容易迟缓。从现代营养学观点来看,转骨发育期需要热量、蛋白质及钙质、铁质、锌的补充,才能够应付生长发育的需求。

中医食疗帮助骨骼发育

对于转骨期的发育或体质性的生长迟缓,可以酌加补肾健脾、补气益血的中药作为食补,例如山药、续断、杜仲、黄耆、党参、茯苓、白术、当归、川芎、熟地、补骨脂等,经中医师视个人体质调配后,炖煮鸡肉或排骨食用。

一般而言男生与女生补的重点不同,男生着重补肾固精,刺激骨骼生长,女生则是补血、养血、疏肝。

转骨要合时 避免揠苗助长

青春期转大人,家长易忽略了小朋友因长时间坐在书桌前,容易有“气滞”现象,加上运动过程易有跌打损伤的情况,也会隐藏“血瘀”的问题,这时候若只是帮小朋友进补,很容易就会“束”起来,也就是刚开始补的时候会有感觉,之后就容易因为被束住而停滞长不大了。所以青春期进补要先以祛伤解郁、活络血气为主。

一般来说,强调“补”的产品一定要在青春期开始后才可以吃,否则容易揠苗助长,容易被束住。而“祛伤解郁”的食补最好接近青春期才开始吃较不浪费,因为这段时间气血循环较旺盛,效果才会快而有效。

其它帮助长高的方法

1.充足睡眠:在睡眠中,孩子的生长激素分泌量多,可以使身体获得理想的生长机会,所以小孩子是在睡眠中静悄悄的长大,如果睡眠不足,将会影响其生长发育。

2.均衡营养:人体的骨骼组成与钙、磷有密切相关,而钙、磷的吸收与维生素D 有关,维生素D则在日光的照射下可以转化生成。因此儿童应当多吃维生素D含量丰富的食物,同时多到户外去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多接受阳光的照射,促进激素分泌。

3.适当的运动:运动可以促进肌肉韧带的生长发育,刺激软骨的生长。

4.良好的情绪:多给孩子温暖和关怀,使他们精神愉快,若精神经常处与紧张或压抑状态,会引起内分泌失调,导致生长发育不良。

来源:痞客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