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香港人急了 他们对北京还能忍多久(图)

发表:2013-06-13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3年7月1日,香港50万人上街游行,抗议港府计划推出的第23条反颠覆立法(原文配图)

【看中国2013年06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周悦编译报道)据《大西洋》6月12日(周三)报道,最近的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泄密丑闻不仅将全球的目光聚焦到了泄密人Edward Snowden身上,而且还聚集到了Snowden选择逃去的地方:香港

“香港有着言论自由的重要传统”,Snowden在香港九龙一家酒店客房里接受采访中说道。“香港人有在街上抗议和发表意见的长久传统。”

有意无意地,Snowden选择了一个有趣的时间逃到香港:在这个小小的前英国殖民地上,接下来的12个月里很可能会见到大量的街头抗议和异见人士。对中共日渐增多的不信任,对大陆游客日渐增长的厌恶,加上本地不受欢迎的政府促成了大量港民试图与北京及港府对抗:要求普选

1997年7月1日,香港被移交回中国,附带的保证是:港人治港,但不包括国家安全问题、国防和外交关系。但在过去的16年里,北京的影响慢慢渗进了香港日常生活的主要部分,包括政治经济甚至教育。香港市民并非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

在今年的7月1日,预计会有成千上万的港民会从每年纪念“六四”的地点-维多利亚公园出发,游行穿过香港岛。抗议者将会路过政府办公室,然后停在香港中心商业区中环,在这里明年会有一项更大的抗议活动叫“占领中环”。

民间人权阵线组织人Jackie Hung表示,“我们的游行会停在中环,这是一个给北京中央一个信息,如果他们不给我们其承诺过的普选权,那么我们明年还会再来。”

民间人权阵线是一个松散的群体联盟,代表着各类人群的利益,从宗教组织到法轮功反歧视团体,它曾组织了香港自从回归以来最大的示威活动,那是2003年7月1日,近50万人游行,反对第23条反颠覆立法。这场声势浩大的游行令第23条立法被搁置,也使时任香港行政长官的董建华下台。

 在僵局和挫折的气氛之中,普选权现在已成为泛民主派议员和活动人士的一致要求。今年参加“七一”游行的人数将被广泛视为是明年另一项示威活动“占领中环”的预览。

“占领中环”活动首先是由香港大学法律教授戴耀庭今年1月份提出,但直到今年3月份,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乔晓阳评论说:香港的下任行政长官必须“爱国爱港”,这时该项运动才受到重视。乔晓阳还补充说:只有北京认可的候选人才会被允许参加2017年的行政长官选举。

泛民主派知名成员之一-立法委员梁国雄有着更出名的绰号“长毛”。梁国雄说,北京和港府都不需要决定如何定义香港普选。

“我们应该进行全民公投”,梁说,“让人民决定。我们应该在明年‘占领中环’前这样做。”梁将现在的港府策略描述为“别惹中国不高兴,别惹有钱人不高兴。”

尽管有些人认为梁是哗众取宠,他对现任政府的负面看法却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在5月份香港大学的一次民意调查中,港民对政府的看法达到了10年来的最低,这是自2003年50万港人游行以来的最低。

乔晓阳的评论显示,北京直接允许香港普选下一任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是不可能的。

“当然他们认为这都与他们的权力有关”,律师陈家伟(音)说道。“他们握紧权力,以确保任何事情都是他们允许的。问题是我们必须要问我们希望给香港一个怎样的未来。中国政府总是说香港在经济发展方面是很重要的。但是我们的经济发展离不开政治开放。”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