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公务员 党票成谋生“拼杀”政治优势(图)

作者:杨浩 发表:2013-07-04 0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有成千上万的人去考公务员,一个名额就可能会有七千个人来拼、来抢!”

【看中国2013年07月04日讯】(看中国记者杨浩综合报导)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据官方统计,中组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超过八千五百万人。 比上年增加252.5万名。然而,有学者指出,许多人入党不是为了信仰而是为了自己私利和政治前途,因为共产党垄断了中国所有重要的社会资源。也有学者指 出,入党是为达到谋生目标的“拼杀”中获得一定政治优势。

学者:许多人是把入党作为一个谋生手段

原山东大学史学教授、目前旅居美国的中国问题观察人士刘因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共产党本身已经成为一个利益集团,多数党员并不是真正的认同中共, 因此其中真正符合中共标准的共产党员其人数不会达到一千万人甚至连一百万人都没有。他认为,中共党员人数来源于三部分:一是为利益而入党;二是奉命入党; 三是曾是党员,但已与共产党划清界线的人。

其中,对于为利益而入党和奉命入党这部分人,他指出,“好多人是为了一定的利益而入党的。他们加入共产党,是把入党作为一个谋生或为了找到更好工作的一种 手段。比如说大学生入了党,毕业后就能考公务员或者是到机关工作。因为有一些单位、有些机关、有一些比较好的工作,它有一个条件必须是共产党员才能报名, 所以很多人把入党做为找个好工作的敲门砖。这样的党员占一大部分。”

他还说,“有一些人他的父亲是党员或者母亲是干部,为了自己的子女能提干、出人头地,就命令自己的子女入党。这些人为了应付自己的父母或自己的长辈,也可能参加共产党。这部分人也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2日报导称,中共近些年加强了在工人和大学生中吸收党员的工作。

报导指,近些年来,报考公务员或进入国企、事业单位工作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而加入中共可在达成上述目标的“拼杀”中获得一定的“政治优势”,许多大学生将 入党视为将来找工作的一个跳板,因此积极要求入党,导致中共在校学生党员数量不断膨胀。中组部的数据显示,中共在校学生党员已达到290.5万人。

中国公务员享受国家福利和好处无以伦比

《四川日报》6月25日报导,中国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向往吃财政饭,近几年,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大学毕业生参加全国公务员考试。中国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最 近发布〈2013年成都市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专题调查报告〉指出,应届高校毕业生热衷于进入“体制内”,多想进入国企或政府机关、事业单位。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北京晚报》7月1日报导,中国的“官民比”,即;中国公务员总人数708.9万,除以全国人口总数13亿多,那么,中国的“官民比”大约为1:189。网上大家都在骂公务员,而私下里,大家则都挤破脑袋想考公务员。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就此表示,把目前公务员的数量压缩1/4到1/3,工作仍可以做好。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有关报导,中国公务员的工作轻松,还有房补、甚至免费餐饮等,被称为“金饭碗”。贪污腐败风气使许多公务员觉得有“自肥”机会。原中共政治局委员薄熙来一案,突显高层官员搜刮敛财的能力。

就中国公务员所享受的国家福利和隐藏的好处,国际反腐组织“透明国际”的亚太事务负责人廖然表示:“中国的官员在背后能享受到多少好处,这就没有任何数据 来衡量。中国的一个官,他可以开进口车,他可以分到好几个房子,有些甚至可以拥有十几个、几十个房子。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呢?还是不透明,他有很多隐性的 福利。也就是说,他用手中的权力换取了钱!这些福利都是老百姓可望而不可及的。所以我们才会看到,近些年来,每年有成千上万的人去考公务员,一个名额就可 能会有七千个人来拼、来抢!”

7月1日,华南理工大学政府绩效评价中心发布的〈2012年度广东公众幸福指数测量报告〉显示,广东省全省幸福指数最高的是公务员。这一调查结果随即也引来网友的抱怨称,中国哪里都是公务员的幸福指数最高的,干活的不拿钱,不干活的却享受生活。

英媒:党史上最危险时刻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导,去年11月上台的习近平日前将中共的弊病总结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整治这“四风”,中共从6月 30日起将进行为期一年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外界预计,中共将在为期一年的整风中揪出一批沾染腐败的“老虎”和“苍蝇”示众,以求取信于民。

BBC 7月1日报导题为“身处危机的中共‘只有自身改革才有生路’”一文指出,中国共产党建党92周年面临众多难题。过去30年来面临众多严峻挑战,包括社会越来越不稳定,少数民族地区发生暴力冲突事件层出不穷,官员严重腐败导致民心背逆等。

报导还说,习近平上台后不久就开始进行一连串提高共产党员素质的工作,但对于这一行动能否奏效,外界持怀疑态度的人远多于持乐观态度者。

中国著名社会学学者、上海大学教授朱学勤指出,虽然目前中国共产党的党员无处不在,但是作为执政党,它却严重脱离社会和群众。

朱学勤说,许多党员除了到期被提醒交党费之外,和非党员的普通老百姓没有任何区别。除此之外,共产党不严管自己的成员,造成它的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中出现大面积的腐败,使中共现在处于历史上最危险的时刻。

在中共建政之后,尤其在最近30多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入党不是为了信仰,而是为了自己的私利和政治前途,因为共产党是中国唯一的执政党,垄断了中国所有重要的社会资源,许多人入党的动机被认为就是为了这个“垄断”。

报道还说,有人嘲笑说,现在有人入党,不仅家人和朋友反应冷漠,还可能被人背后议论“官迷心窍”。

朱学勤教授认为,如果不向纵深发展,习近平的整顿党风运动也很可能只会治标不治本,痼疾依然故我。他还说,如果坚持“党管一切,却唯独不改革自己”的现状,那么中共即使发展到八亿党员,仍然不能得到民心。

香港《争鸣》杂志最新刊报导,腐败是制度性的,是权贵与资本结合带来的,是在当前政治体制不改情况下无法克服的顽疾。民主宪政是避免这个社会被腐败吞噬的必须,也是人们求得劳动和收益公平化的必由之路,用民主的方式反腐败已经形成广泛的共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