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评论文章:打坐提升人的道德(图)

发表:2013-07-16 0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文配图

【看中国2013年07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编译报道)本文译自DAVID DeSTENO于7月5日(周五)发表在《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上的文章。DAVID DeSTENO是美国东北大学的心理学教授,是“社会情感小组”(Social Emotions Group)负责人。以下是原文译文:

打坐正迅速成为一种时尚的工具来提高你的心智。随着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显示该行为可以提升创造力,记忆力和标准化的智力测验上的分数,对其实际效益的兴趣越来越大。一些像谷歌工程师沙德孟谭(音)开发的“正念”培训计划,和一些如智能2.0提供给商业和技术领袖的会议,都承诺与会者洞察打坐如何可以增加个人表现,领导力和生产率。

这一切都很好,但如果你停下来想想,这些利益的(完全值得称道的)追求和打坐的初衷有一些脱节。获得考试竞争优势和增加在企业的创造力不是佛和其它早期的打坐师父最关心的。正如佛自己说,“我只教一件事:那就是苦难和终止苦难。”对于佛和许多现代的精神领袖而言,打坐的目标就是那样简单。打坐能提高控制自己思想的能力,本意是帮助其修炼者能以一个新的和更富有善心的方式来看世界,让他们从把人分别对待(我们/他们,自我/其它)中解脱出来。

但打坐是否如承诺般那样有效?其初衷效果 - 减少苦难 - 是否可实证证明?

为了验证这个问题,由心理学家保罗•康登领导的我的实验室,与神经学家GAELLE Desbordes和佛教喇嘛薇拉•米勒(音) 共同做了一个实验,即将在“心理科学”杂志上发表。我们招募了来自波士顿地区愿意参加八周的打坐课程的39人(从来没有参加任何此类课程)。然后我们随机分配其中20位参加每周的打坐课程,也要求他们在家使用指导录音练习。其余19人被告知他们在未来课程的候补名单上。

经过八周的授课期间,我们邀请参与者到实验室做了一个试验,意图重新审视他们的记忆力,注意力和相关的认知能力。但是正如你可能预料的那样,我们真正感兴趣的是一直在打坐的那些人是否会在苦难面前表现出更大的善心。为了找到答案,在参与者意识到实验已经开始前,我们上演了一场旨在测试他们行为的情境。

当参与者进入我们实验室的等候区,他(或她)发现了三把椅子,其中两个已被占用。很自然的他坐在了剩下的椅子上。当他等待时,使用拐杖和因脚伤穿靴子的第四人进入房间,而且当她不舒服地俯身靠在墙上时痛苦地叹了口别人听得到的气。房间里的另外两个人 - 就像这拄着拐杖的女人,都是秘密地为我们工作 – 没理睬这位女人,因此参与者面临道德选择。他会表现出同情并让她坐在椅子上,还是自私地忽略她的困境?

结果是惊人的。只有16%的没打坐者放弃自己的座位 - 固然这是个令人沮丧的事实 - 但那些打坐者中让出座位的比例却上升到50%。这一增长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不单单是因为它发生在仅仅八周的打坐后,也因为它在这种情况下还这样做 : 目睹别人忽略一个不幸的人 - 心理学家称之为旁观者效应- 这种旁观者效应通常减少个体愿意帮忙的可能性。尽管如此,打坐增加了三倍善心反应。

虽然我们还不知道为什么打坐有这样的效果,两种解释中的一种似乎是可能的。第一个解释建立在打坐能提高注意力的能力,这可能相对增加注意到别人痛苦(而不是迷失在自己的思想中)的可能性。不过我偏爱的解释来自打坐的另一方面:它能培养人产生一种所有的人都是相互联系的观点的能力。心理学家Piercarlo Valdesolo和我发现,两人之间任何有联系的迹象,甚至是一些微小的如同时轻拍他们的手这样的事情,都使他们在沮丧时对彼此产生更多的善心。那么修炼者增加的善心可能直接源至于一种打坐带来的能力,它化解了把我们彼此分开的人为社会区分 – 根据民族,宗教,意识形态等等的区分。

最近由神经学家海伦翁(音),理查德德•戴维森(音)及其同事发现的结果支持上面观点,确认了即使相对简短的打坐技巧训练也可以改变对别人的不幸富有同情心的神经功能相关的大脑区域 - 这个大脑区域的响应程度也是由一个人觉得与他人关联程度所调控的。

因此鼓起勇气吧。下一次你打坐时,要知道你不只是自己受益,也会让你的邻居,社区成员和未知的陌生人受益,因为会增加他们痛苦时你感受到他们的痛苦、并采取行动减轻它的几率。

点击看原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