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步入高收入国家让谁尴尬(图)

作者:庚元 发表:2013-07-19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12月9日,中国安徽合肥的一位老人正在寒冬的垃圾场中寻找可卖之物补贴生活。(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3年07月19日讯】俄罗斯RIDUS新闻网7月5日消息,根据世界银行的评估,俄罗斯被认为已经步入人均“高收入国家”行列。世行的专家称,目前俄罗斯年均个人收入已达1.27万美元。7月11日,大陆《人民日报》刊文称要辩证看待俄罗斯的高收入,随即在网络上上引发热议,人们想起此前不久中共官方媒体还一直坚持不懈的告诉中国人,俄罗斯人的生活水平因为苏共垮台而大不如前的欺骗宣传。

前东欧共产国家国民生活持续改善

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俄罗斯已从中等收入国家(人均年收入5千至1.25万美元)跃入发达国家行列。在“高收入国家”名单的总共75个入围国家中,而俄罗斯排在第73位。此前俄罗斯列入中等收入水平国家已有10年。

1998年的俄罗斯,人均年收入不到200美元;10年后的2008年,俄罗斯的人均年收入是5000美元,超过1998年时数10倍。10年之间,俄罗斯经济变化令世界震惊。世界银行的报告强调,从上世纪90年代末到2009年期间,俄罗斯的生活水平显着提高。

而同期的1998年中国城市居民的人均收入是5425元人名币,按当时汇率折合美元约650至700美元之间,大约是当时俄罗斯人平均收入的3倍。2008年中国城市居民的年收入是15781元人名币,约2000美元左右,不及俄罗斯人均收入的一半;如果将农村人口考虑进去,当年中国的人均年收入则不足俄罗斯人均收入的四分之一。

不仅是俄罗斯,另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抛弃共产党体制的前东欧所有国家的国民年收入,在2006年就全部超过5000美元。这些国家的国民生活在走出共产党体制的阴影后都在快速稳定的得到改善。2011年,克罗地亚的人均收入已达14,488美元,匈牙利为14,044美元,波兰为13,463美元,立陶宛13,339美元,拉脱维亚12,726美元,都已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

中俄经济增长的收益群体迥异

2007年世界银行的2份报告由于涉及中国与俄罗斯的经济发展以及2国的经济发展对穷人的影响对比而引起世界的关注。

一份是世界银行专家在4月17日公布的关于俄罗斯经济状况的报告,其中称俄罗斯经济增长是符合穷人的利益的经济增长。第二份是世界银行专家12月1日公布的分析报告:在2001年至2003年间,中国经济以每年接近10%的速度增长,但13亿人口中最贫穷的10%人群实际收入却下降了2.4%。

俄罗斯的经济增长,开始于1999年。从1999年至2006年,年均增长速度约6%,经济总量增加了70%。然而,俄罗斯的工资和人均收支却增加了 500%,扣除通胀后,人均收入实际的增长,超过了200%。八年间,俄罗斯的人均实际工资和人均实际收入的增长速度,比人均GDP的增长速度,高出二倍。俄罗斯的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分享了经济增长的成果。

实际工资增长大大超过GDP的增长速度,只是俄罗斯人分享经济增长成果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就是俄罗斯联邦和各联邦主体、地方政府,将三分之一的财政支出,用于教育、医疗、救济等社会领域的。从而建立和维持了一套完善的社会福利体系。让退休、失业、儿童、学生等等弱势人群,也扎扎实实地分享到经济增长的成果。

有学者认为,世行的报告,之所以引起全世界的关注,是中国的经济发展,彻底地颠覆了经济发展中“水涨船高|”的基本原理。即中国经济在高速增长的同时,却出现一个实际收入减少的庞大群体,这是全球第一次记录到的诡异现象。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通过分析发现,在中国现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中国的穷人却更加贫穷了,不是相对贫穷,而是绝对贫穷。世界银行说,中国的 贫穷人口已经不再集中在一些特定的地区,而是分散在从农村到城市的全国各地。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贫富差距也在迅速扩大,社会财富也在迅速的向中共权贵集团聚集。2012年6月1日,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宣称,中国有648个超级富豪家庭财产超过1亿美元,总数排名全球第5。同时,中国财产超过一亿美元的超级富豪家庭比去年多了110户。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评论称,“这一点很值得注意,2009年中国在超级富豪人数榜上还是第13位,没有一个国家实现过这样的跳跃。”

与俄罗斯经济增长是符合穷人利益的经济增长相比,中国的经济增长却是最大限度的符合中共官员与富豪利益的经济增长。

网友如何看《人民日报》文章

人民日报关于要辩证看待俄罗斯迈入高收入国家的网站发表后,在网络上引发一边倒的跟帖评论,因篇幅所限,只选取几则以飨读者。

成都一网友说: “每当看到‘辩证’二字,我就知道有人要耍流氓了。”

上海浴火重生:一句话:酸。本来一直宣扬俄罗斯社会主义改革失败,社会倒退,民不聊生,我们改革取得巨大成功,形成中国模式,现在证明是谎言,脸没地方放,就说一些酸话,一国喉舌,这种阿Q心态,真让人脸红。

浙江温州清河秀:非凡俄罗斯。直让p民流口水。

江苏苏州寒冰:只统计官员收入,中国早就单科状元了。

河南郑州云淡风轻:只可惜咱们的大领导都藏富于美帝,要不拿出来一平均说不定还能赶超美帝。

天津夜行船:那些CCTV不再关注的国家的人民现在咋样了,剧变后的东欧,曾在上世纪末经济进入困境,CCTV很是幸灾乐祸地热衷于报道那里人民的痛苦。此后的伊拉克,利比亚等也是如此。现在咋不报道那里的民生了呢?因为那里人民过得好了。

北京潮起潮落甲子循环:我裆一向善于掩耳盗铃!

一安徽网友说:“人民日报说得对,不要比平均收入,要比就比官员当权者收入, 比当权者的资产、比当权者的豪宅、比当权者的绿卡、比当权者的小三、比当权者玩过的女人,比当权者的权力,这才能体现出宇宙真理的伟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