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孜节前新疆各地继续加强清查

发表:2013-08-06 2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6日讯】穆斯林斋月周四将结束,而肉孜节临近。海外维吾尔组织指,新疆各地持续加强清查维族人居住地区,增派武装人员检查,并严禁跨地区聚集庆祝节日。

今年斋月来临前及期间,当局已采取各种严查措施。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指,从当地获得消息,公务员因为封斋被开除,维族巿民则受经济惩罚,新疆各地都有,没具体数字。此外,斋月期间,当局采取摸底抽查方式,清查维族人。斋月将于本周四(8日)结束,随即便是肉孜节(又名开斋节),由于该节日临近,当局继续加强监控,在乌鲁木齐巿维族人密居的片区,进行突击清查。不单在乌市,各地亦加强清查,各清真寺接到通知,进行肉孜节日礼拜时,要配合政府宣传当地政策。

迪里夏提又指,各地包括乌鲁木齐严禁维族人在该节日聚集在一起,或跨乡跨县进行庆祝活动,各路段增加武装人员清查进出人士。他说:肉孜节各地严禁维吾尔人在节日期间,聚集一起跨区跨乡庆祝活动,官方采取强制限制措施,任何形式庆祝活动,必须得到当地政府公安部门许可,各地县政府加强节日前的清查行动。

乌鲁木齐巿一间清真寺宗教职员指,肉孜节在本周四,当天早上做半小时礼拜,8时20分便结束,伊斯兰教徒均可参加,但寺院没有开斋庆祝活动,信徒没必要留在寺院,礼拜后,当局鼓励教徒回家庆祝,寺院没限制教徒不可在门外逗留,但他强调大家返家过节。

他说:没有(庆祝),那天早上做个礼拜就完了。政府规定好好地过节,开斋期间,好好在家里休息,清真寺里面又不能过节,你可以在(寺院)外面愿意站就站,不愿意就回去家里面过节。

记者曾致电新疆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局,被问到肉孜节措施,一名官员表示不负责这些,不知道情况。

伊斯兰教规定,封斋第29日傍晚如见新月,次日即为开斋节,如不见,则再封一日,共30天,第二日为开斋节,庆祝一个月完成封斋,是日,穆斯林前往清真寺参加会礼。

另外,本台维语组报道指,吐鲁番鲁克沁镇事件发生两天后,即6月28日,阿克苏地区乌什镇发生流血冲突。当地居民指,冲突发生在卡什博伊(Qashboyi)社区新建居民区的清真寺附近,该镇政府宗教事务干部阿不来提.穆塔利普(Ablet Mutellip),一直要求当地居民安瓦尔.吾麦尔(Enwer Ömer)剃掉胡须,当天阿不利提再次要求安瓦尔剃胡须,安瓦尔用刀袭击阿不利提,其后街上巡警赶至,发生冲突,安瓦尔当场击毙,而阿不来提及刑警安瓦尔.艾沙(Enwer Eysa)则受伤。事发后,当地安保戒备再升级。

记者曾致电阿克苏地区民族宗教局,电话没人接听。乌什县公安局及一些宾馆,电话亦没人接听。

迪里夏提指,间接所得消息,事件发生与中国在当地推行挑衅政策有关,当局强制清查及限制宗教措施,纵容执法人员或武装人员过份使用暴力,引发双方冲突,当局至今掩盖该伤亡事件,在徧远地区亦出现类似冲突,但当局封锁消息。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