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当局拟取缔中国城唐人街引发华人不满(图)

华人小圈子激增 与俄国情互斥

作者:张定 发表:2013-08-10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人在俄罗斯开的桑拿房被俄警突击检查。(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8月10日讯】(记者张定综合报导)8月4日,《新华社》官网称,俄罗斯当局强调,中国旅俄移民建立民族村形式的“中国城唐人街”,将会“依据地方行政法规予以取缔”。俄罗斯地区发展部长茹洛夫斯基给出的理由是:“外国移民进入俄罗斯必须入乡随俗,首先俄语必须过关,才能溶入俄罗斯社会。”

俄官员:华人离不了生活小圈子

俄罗斯官员称,俄罗斯境内的一些华人脱离不了原有的乡情生活圈子,而究其根本是文化层度低劣。俄移民局报告称,仅莫斯科市场抽检劳动配额的工作中,填表为大学程度的华工,其文凭均为作假,实际文化程度低于俄中学六年级水平,属于半文盲。由于语言不过关,给犯罪集团创造了机会,围绕这些人的假证机构、非法律师、妓院、跨国讨债敲诈应运而生。由于华人离不了生活小圈子,杀狗、吃鸽子等违反俄国习俗之事,屡屡曝光,不断积累著俄国市民的反感。

他还称,俄国“有自己的国情”,俄方将“坚决取缔”,包括“唐人街”、“中国城”等,集商贸、居住于一体变相的民族村一类的华人自律地,但中国饭店例外,因为中餐服务于俄国民众。

黑龙江一省 赴俄劳动力达6~7万

俄罗斯地广人稀,资源丰富。特别是与中国毗邻的远东地区,蕴藏大量资源,需要大量人力。远东地区居住人口不多,甚至连年下降。整个西伯利亚地区占俄罗斯面积的77%,但人口却只有3,800万,3/4的人口在乌拉尔山以西。俄罗斯总统梅德维杰夫曾透露,2012上半年就有多达800万外国人移居俄国,另有千万劳工在俄国打工。新华社最近报导,仅黑龙江一省,每年赴俄罗斯务工的农村劳动力就达6~7万人。

涌入俄国的中国移民中,有受仲介介绍或非法滞留的,如:有些中国人持有商务签证入境,但实际上却在俄罗斯的市场上做小买卖。这些签证是中国满洲里市的某些半合法机构,凭借圣彼得堡、莫斯科、叶卡捷琳堡等地的俄方商务机构发出的邀请函办理的,但这些邀请函却未必真实。

普通俄罗斯人对远东地区并没有多大兴趣,他们更愿意享受欧洲的生活,因此远东地区开发吸引了不少中国劳工。随着中国劳工及移民的大量涌入,“中国威胁论”给当地人造成恐慌。因此俄国官员避免领土“沦陷”,保护当地领土的意识越来越明显。梅德维杰夫曾说,需提防“邻国”在俄国远东地区过度扩张,呼吁捍卫国土,暗示大量涌入的中国移民威胁俄主权。

俄“排华”做法引发不满

俄罗斯当局强调,将“取缔中国城唐人街”,并指俄罗斯境内的华人“文化层度低劣”等,引发网民的关注和讨论。

不少网民对世界上大多数发达国家,如:美、日等国,允许有唐人街,而俄国这个跟中国有相同共产党历史的友好国家却不允许,表示不理解和不满,对俄国闭关锁国的现状表示担忧。

网名为“玉莲”的网民说:“我到过很多国家的唐人街,那都是当地一个独特的风景,上佳的旅游点,俄官取缔唐人街,是丢了宝咧!哪个民族没有精英和低能者?何必妄自菲薄?老移民应多关照新移民,有学问的同胞主动帮助文化低、见识少的同胞,一起提高民族形象、素质,共同抵御外族的歧视和侵权。同胞之间互相攀比、恶性竞争、嫉妒贤能、窝里斗、不注意公共卫生、杀狗、吃鸽子等丑陋恶习必须摒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