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音乐会闪现六四坦克人照片(图)

发表:2013-08-15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5日讯】上周五北京的一场演唱会上,背景惊现“六四坦克人”照片,尽管只有短短4秒时间,却被现场观众捕捉到,继而成为海外媒体报道热点。剧团称此前得到中国文化部的审批。

太阳剧团北京巡演 惊现“坦克人”照片

上周五(8月9日),加拿大太阳剧团(Cirque Du Soleil)在北京五棵松万事达剧场举行一场纪念迈克尔·杰克逊(Michael Jackson)的演出。期间背景照片中突然出现了1989年“六四事件”中“坦克人”照片,当年美联社拍摄的这张照片此后成为六四事件的标志之一。本场演出中,剧团将其中的“坦克人”置换成杰克逊。当时选配的音乐为杰克逊的“他们不关心我们”(They Don't Care About Us),这是一首公众耳熟能详的政治歌曲。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这张“坦克人”照片出现虽然只有短短4秒钟,但还是被很多眼尖的观众捕捉到,观众席一片死寂。其后太阳剧团很快将此照片在接下来的巡演中删除,尚不清楚是否受到中国当局压力。巡演发言人劳拉·西尔弗曼(Laura Silverman)以邮件回复《南华早报》采访时表示:“到中国巡演之前,整场表演曾提交到文化部并获得批准”;西尔弗曼在一则声明中也表示:“没有政治倾向,尊重表演所在国的法律和文化特色。”

而文化部负责审查太阳剧团演出内容的人,是出于不清楚照片背景后的事件还是没有看清楚,尚不得而知。而文化部的“剪刀手”对海外进入中国的演出及文化产品严格控制,是不争的事实。

2008年3月冰岛歌手比约克在上海演出时突然喊出“西藏独立”,自此比约克未能踏足中国;2011年鲍勃·迪伦在北京演出时未演唱其经典歌曲《答案在风中飘荡》(《Blowin' In The Wind》);今年4月再发生对主题为反抗奴隶主的奥斯卡获奖影片《被解救的姜戈》叫停事件。

因报导六四事件 中国媒体遭整肃

“六四事件”在过去24年多的时间里,始终是中国当局封禁的话题,因此每次在媒体上偶然出现的“漏网之鱼”,都会引来不小的讨论。2007年6月4日,中国媒体《成都晚报》在广告版中刊登“向坚持的64遇难者母亲致敬”广告,其后报纸遭调查和整肃,广告发布者成都维权人士陈云飞受到当局打压;2008年6月24日,北京媒体《新京报》发表了对中国知名摄影记者刘香成的专访。所附的照片中,有一张为“六四镇压时”一辆三轮车运出伤亡者的照片,其后报纸从市面上紧急召回。两起事件事后都证实为当值编辑并不清楚照片显示的真实历史真相。刘香成曾表示这些年轻一代的无知很令人吃惊。

正在德国访问的中国独立作家野夫向德国之声表示,文化部门绝对不可能是有意放行,因此最大的可能性是,由于中国当局长时间的封禁,审查者都不清楚“八九民运”和“六四事件”的历史:“如果是年轻的审查官,肯定是对这段历史缺少认知,因为这段历史一直是被掩盖的,使得审查者们都搞不清楚了,历史的细节给他们又开了一个玩笑。”

六四照片提示大家不要掩埋历史

野夫认为,尽管这张照片只是一瞬间的闪现,但足以起到"提示"的意义,这种提示一种是给那些“有记忆的人”,一种向试图掩埋历史者的抗议:“这件事情大家还永远藏在心里,这个事件还会因一张照片引起激烈的讨论,是因为有太多的人牢记着这样的画面;另一种也提示人们,想要掩埋历史这种可笑的作法,误的是自己,人民还是记得的。”

早在今年清明前夕的4月1日,数位“八九民运”参加者和民间学者安宁、马少方、胡石根、赵常青等人,在河北正定县殡仪馆铭德堂,举行对“六四死难者”的悼念仪式,这是“六四事件”发生24年后,中国大陆首次较大规模的民间公祭活动。“八九民运”前学生领袖马少方当时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他们多年的坚持只为两个字--“真相”。

(原标题:“六四坦克人”照片闪现演唱会)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