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音樂會閃現六四坦克人照片(圖)

發表:2013-08-15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5日訊】上週五北京的一場演唱會上,背景驚現「六四坦克人」照片,儘管只有短短4秒時間,卻被現場觀眾捕捉到,繼而成為海外媒體報導熱點。劇團稱此前得到中國文化部的審批。

太陽劇團北京巡演 驚現「坦克人」照片

上週五(8月9日),加拿大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在北京五棵松萬事達劇場舉行一場紀念邁克爾·傑克遜(Michael Jackson)的演出。期間背景照片中突然出現了1989年「六四事件」中「坦克人」照片,當年美聯社拍攝的這張照片此後成為六四事件的標誌之一。本場演出中,劇團將其中的「坦克人」置換成傑克遜。當時選配的音樂為傑克遜的「他們不關心我們」(They Don't Care About Us),這是一首公眾耳熟能詳的政治歌曲。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這張「坦克人」照片出現雖然只有短短4秒鐘,但還是被很多眼尖的觀眾捕捉到,觀眾席一片死寂。其後太陽劇團很快將此照片在接下來的巡演中刪除,尚不清楚是否受到中國當局壓力。巡演發言人勞拉·西爾弗曼(Laura Silverman)以郵件回覆《南華早報》採訪時表示:「到中國巡演之前,整場表演曾提交到文化部並獲得批准」;西爾弗曼在一則聲明中也表示:「沒有政治傾向,尊重表演所在國的法律和文化特色。」

而文化部負責審查太陽劇團演出內容的人,是出於不清楚照片背景後的事件還是沒有看清楚,尚不得而知。而文化部的「剪刀手」對海外進入中國的演出及文化產品嚴格控制,是不爭的事實。

2008年3月冰島歌手比約克在上海演出時突然喊出「西藏獨立」,自此比約克未能踏足中國;2011年鮑勃·迪倫在北京演出時未演唱其經典歌曲《答案在風中飄蕩》(《Blowin' In The Wind》);今年4月再發生對主題為反抗奴隸主的奧斯卡獲獎影片《被解救的姜戈》叫停事件。

因報導六四事件 中國媒體遭整肅

「六四事件」在過去24年多的時間裏,始終是中國當局封禁的話題,因此每次在媒體上偶然出現的「漏網之魚」,都會引來不小的討論。2007年6月4日,中國媒體《成都晚報》在廣告版中刊登「向堅持的64遇難者母親致敬」廣告,其後報紙遭調查和整肅,廣告發布者成都維權人士陳雲飛受到當局打壓;2008年6月24日,北京媒體《新京報》發表了對中國知名攝影記者劉香成的專訪。所附的照片中,有一張為「六四鎮壓時」一輛三輪車運出傷亡者的照片,其後報紙從市面上緊急召回。兩起事件事後都證實為當值編輯並不清楚照片顯示的真實歷史真相。劉香成曾表示這些年輕一代的無知很令人吃驚。

正在德國訪問的中國獨立作家野夫向德國之聲表示,文化部門絕對不可能是有意放行,因此最大的可能性是,由於中國當局長時間的封禁,審查者都不清楚「八九民運」和「六四事件」的歷史:「如果是年輕的審查官,肯定是對這段歷史缺少認知,因為這段歷史一直是被掩蓋的,使得審查者們都搞不清楚了,歷史的細節給他們又開了一個玩笑。」

六四照片提示大家不要掩埋歷史

野夫認為,儘管這張照片只是一瞬間的閃現,但足以起到"提示"的意義,這種提示一種是給那些「有記憶的人」,一種向試圖掩埋歷史者的抗議:「這件事情大家還永遠藏在心裏,這個事件還會因一張照片引起激烈的討論,是因為有太多的人牢記著這樣的畫面;另一種也提示人們,想要掩埋歷史這種可笑的作法,誤的是自己,人民還是記得的。」

早在今年清明前夕的4月1日,數位「八九民運」參加者和民間學者安寧、馬少方、胡石根、趙常青等人,在河北正定縣殯儀館銘德堂,舉行對「六四死難者」的悼念儀式,這是「六四事件」發生24年後,中國大陸首次較大規模的民間公祭活動。「八九民運」前學生領袖馬少方當時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他們多年的堅持只為兩個字--「真相」。

(原標題:「六四坦克人」照片閃現演唱會)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