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许官家造谣 不许百姓发声(图)

作者:庚元 发表:2013-09-03 0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3日讯】近期,由中共各级宣传部门与警方联手展开的追查和严打“网络谣言”的运动正在中国各地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央视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节目也是连续数日播放警方抓捕“职业网络造谣者”和“网络传谣者”的消息,无数观众在电视机前,目睹了那些尚未定罪却被示众的“犯罪嫌疑人”,场景一如以往的政治运动。

被当局制造并传播的谣言

中共当局一方面以“打击网络谣言”为名收紧民间言论空间同时,继续有目的的在官媒上不时制造并广为传播自己的谣言。

8月21日,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造成包括426名儿童在内的1429死亡的消息被披露后,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就在美、英、法等国开始采取实际行动准备武力惩罚叙利亚当局之际,《环球时报》等数家中共官媒爆出一条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俄罗斯武装力量,若西方攻叙利亚,俄罗斯将对美国盟友沙特实施大规模军事打击。这一消息引发的关注甚至超过叙利亚化武事件本身,因为稍有常识的人都会知道如果俄罗斯武力打击沙特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不过好在俄罗斯方面很快指认此消息为虚假新闻。经查实,这是一条最初由《环球时报》首发,再经新华网、人民网中共主要官媒传播的不实“谣言”,反映的是中共与叙利亚当局的盟友关系,以及中共对国际社会惩罚叙利亚当局的态度。

8月1日,新华网发表署名为王小石的评论文章《中国若动荡,只会比苏联更惨》,痛斥“公知们造谣传谣制造社会负面新闻,诋毁现有的社会主义体制,宣扬欧美的资本主义宪政模式,赤裸裸地煽动民众当炮灰引发中国社会动荡。”并指出苏联休克崩塌给俄国人带来了惨烈的后果。此文一出,不仅引起国内读者的普遍质疑,更是引来俄罗斯媒体的驳斥。

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在俄罗斯《公报》网站发表题为《第二世界:中国的“俄罗斯危险”》的文章,卡申表示,中共为了论证民主和私有化的恐怖情景,常常使用过时的、颠倒是非的和被歪曲了的资料,(王小石的)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为了丑化民主思想。卡申还回击道,俄罗斯人对此类在中国“主流”媒体上刊载的有关抹黑俄罗斯的系列文章感到震惊,而且,是在联合军演、战略问题磋商和战略伙伴关系的声明背景下。此外,俄罗斯国家对外媒体“俄罗斯之声”在其中国网络账号上就此类文章所提出的批评性观点也“被和谐”了。

当然,新华社发表王小石这篇谣言似文章的主要目的可能并不是真的要与俄罗斯展开论战,而是利用因为网络封锁国内民众难以获得俄罗斯的真实情况,误导国内民众,借抹黑民主自由的普世价值来继续维持中共的一党独裁统治。

因言治罪 当局再次严控民间言论

4月22日,中共在党内下发了题为《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的9号文件,该文注明发至“市地师级”。该文明确将宣扬民主宪政、普世价值、公民社会、新闻自由归为“错误思潮和主张”,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严控网络等新闻媒体。正是在这份9号文件中,可以找到为什么官方媒体在过去的几个月会肆无忌惮的接连发表反对宪政与普世价值的批判文章,以及近期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以“打击网络谣言”为名大肆抓捕网络知名人士的答案所在。

8月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召集了多名网络微博名人,即所谓大“V”,在央视举办了“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纪连海、廖玒、陈里、潘石屹、古永铿、陈彤、周小平、薛蛮子、张国庆、徐小平等网络名人出席。国信办主任鲁炜出席论坛,他要求网络名人遵守中共的底线。据传,鲁炜接见网络名人薛蛮子和潘石屹时曾警告他们说话小心点,“你要不要脸我就撕破脸。”威胁意味十分明显。果不其然,8月23日,已患有直肠癌的薛蛮子因“嫖娼”于8月23日被北京警方拘留。

曾在去年11月发表了《致习近平先生的公开信——一个公民对国家命运的思考》,并多次公开呼吁官员公布财产的北京著名民权活动人士许志永,也在日前被北京警方以“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名正式逮捕。

前段时间,陕西延安出现持续强降雨,市民朱宝在网络上发布了一条“挖出大蛇引发雨灾”的消息后,于8月2日被警方以扰乱公共秩序为名被拘留。

安徽池州的3位网民因在网上发《升金湖鱼近几天大面积死亡,是否是地震前兆?》的求证帖后,被警方以散布谣言抓捕,在当地引发更多人的不安。这种不安更多的不是担心地震,而是担忧自己在需要求证真实信息时可能会因言论稍有不慎而被抓。

……
据中共河南省委机关报河南日报所属的大河网报道,6月18日起,公安部开展集中打击网络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的专项行动,一批网络大V相继落网。至8月下旬,仅河南一省就查办涉网案件463起,批捕131人。

据法广引述以为大陆资深媒体人认为,这场所谓针对网路谣言的整治运动,在网络、公民记者、职业媒体人、网络大“V”等都选定了样板,而且被作为整治典型的往往都确有不当行为,使公民声援难以形成声势。这位媒体人预估,随后,在网络上活跃发言的维权律师、学者也可能有人被卷入这次整肃。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中共治下的又一个因言获罪的寒冬正在降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