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感情太伤钱 专家支招

发表:2013-09-08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8日讯】每年临逢开学季,从专家到路人纷纷出来晒账本,包括生活、学习和恋爱等各方面。9月开学季,这次被晒得最多、讨论范围最广的是大学生的恋爱账本。最近,频频有高校师兄师姐们晒恋爱账单,“男默女泪”,语重心长地告诫师弟师妹,“每年没有一两万的闲钱,可千万别谈恋爱啊。”

不是只有深圳才爱谈钱,这件事哪个城市都差不多,作为恋爱新鲜人,必须要明白谈感情太伤钱的道理。尤其对于大学生而言,在还没有经济能力的情况下,每年动辄万元以上的开销,实在是逼死穷屌丝的节奏。但难道为了省钱,就放弃一段感情?这显然又过于夸张和不成熟。如果找出一条省钱爱情经济学的规律,一个可以省钱谈恋爱的方法,是不是能让更多人放心大胆去爱?

热恋期就懂经济规划的人更适合做伴侣?

8月末,临近大学新生开学,有一份深圳大学生的恋爱账单备受关注:某男生列出一年内跟女友谈恋爱的各种支出花费,一年的恋爱成本约为9800多元,“大学生的你,还恋得起吗?”结论如是说。有人算了笔账,如果一个男生每月生活费大约在1100元左右,一年生活费约为13200元,但如果他恋爱的话,那么每个月他能花在自己身上的钱只有283元。

这是事实吗?我们可以大致推算下大学生的恋爱账单包含哪些内容:恋爱四大传统节日包括生日、情人节、七夕和圣诞节,这些节日礼物费用大致在300元至900元、纪念日的礼物大致在400元左右;看电影一年费用,以一个月两次进行计算,大概需要700多元。一年吃饭的费用,为了调剂感情提升生活质量,以一周一次为单位,大致需要4800元,还有其他杂碎项目包括旅游、KTV、参加女友朋友生日等,这些费用大致3000元,这些钱加起来真的足够万元了。对于深圳大学生晒的恋爱成本,很多网友甚至还说“这已经是屌丝节奏的恋爱账单了”。还有数据说,现在一名普通大学生谈恋爱的恋爱年薪约在1.2万/年,并且它还被很多大学生称为是最保守和最被低估的数据。

郎咸平在《给你上堂爱情经济课》讲座里说,爱情是“有限资源”,你的精力、时间、热情不能无限付出,这时你应该为自己的爱情做个预算约束。定量的爱不能无限支配,合理配置才能让生活既幸福又轻松。同理可证,深圳大学阶段恋爱中的男女一样要为自己谋划,无论是感情付出,抑或是金钱投入,“一段低成本或性价比高的恋爱未必会比多花钱的恋爱逊色,同样一个在恋爱阶段就不懂得节制和规划的恋人,将来也未必会是一个合格的人生伴侣。”深圳情感专家寒江雪这样说。

【爱情技术流】

本期情感专家寒江雪情感专家、约会学创始人

边际效用递减法则每次都去高消费场所缺乏新鲜感,约会地点多变化更经济

原义:当消费者消费某一物品的总数量越来越多时,其新增加的最后一单位物品的消费所获得的效用(即边际效用)通常会呈现越来越少的现象,经济学里将其称为边际效用递减法则。

恋爱经济学解读:简单理解,恋爱中的两方在选择吃饭、购物或者消费时,不必为了追求高品质和高质量而选择特别贵的地方。郎咸平也做过类似的爱情经济学的解读,“你爱吃冰淇淋,给你第一个哈根达斯,你会很高兴,给你第二个时,你会静心算算:这次我摄取了多少卡路里?给你第三个时,你已经饱了,不想再吃了。”

攻略:寒江雪认为,恋爱中也是如此,如果恋爱双方常常选择高消费的K T V、餐厅或者购物场所,其中的一方就会认为理所应当,并且不会产生任何感激。相反,如果常常变化选择消费的地方,以吃饭为例,周一在A区食堂、周二在宿舍泡面、周三去校外买小吃、周四去吃大餐、周五吃B区食堂,周末其他选择,有这种多类选择会更增添恋爱亲密度和新鲜感,并且达到省钱又提升恋爱指数的目的。

奥卡姆剃刀原理送简单礼物比的是创意,但一年不要出现两次以上

原义:这个原理称为“如无必要,勿增实体”,即简单有效原理。在经济学中,奥卡姆剃刀常用于两种假说的取舍上:如果对于同一现象有两种不同的假说,我们应该采取比较简单的那一种。

恋爱经济学解读:人们常常在思索如何让自己的一段恋情锦上添花,尤其是大学阶段的恋爱新鲜人,他们常常乐于策划一场盛大的表白典礼,其费心和复杂程度不亚于一场求婚。但对于多数普通学生而言,一次真挚的表白远比用蜡烛围成心形当众表白更有诚意。平时的纪念日、生日、圣诞和新年的礼物,也完全可以用一种简单的行为或方式表达,并不一定全将希望寄托在一份千元以上的礼物。

攻略:如果是表白,可以参考日本、台湾网络中的录制短片的表白方式,有脑又有趣。当众求爱表白虽然拉风,但也最浪费金钱;如果是礼物,不妨同样参考录制短片的表现方式,现在网络资源这么丰富,免费的网络电台、不用花钱的电脑视频摄像,还有亲朋好友,都是现取现用的道具。需要注意的是,这样的表白或礼物方式不要在一年中出现两次以上,否则会有小气和吝啬的嫌疑。

沃尔森法则与其乱花钱,不如从了解对方的喜好细节入手

原义:把信息和情报放在第一位,金钱就会滚滚而来。你能得到多少,往往取决于你能知道多少。

恋爱经济学解读:大学恋人要在变幻莫测的爱情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你就必须准确快速地获悉各种情报:恋人最近有什么新消费动向?他/她的喜好有没有什么改变?在获得了这些情报后,果敢迅速地采取行动,避免按照思维套路而花不必要的钱,这样想不省钱都难。

攻略:恋爱相处中,男女双方的脾气秉性并非一成不变,双方更多时候都在小心揣摩对方的喜好,可以多观察对方,尤其在吃饭方面。很多已经晒出来的恋爱账单就有数据支持,多数人在吃饭的花销上最大,如果及时了解恋人的口味变化,就能提早剩下更多的钱。比如,男友某一段时间特别喜欢吃自助餐,但达到一定次数时,你就要注意下次订餐时可以选择一家小清新的馆子,没有太多的油或肉,偶尔转变下吃饭口味,也会让恋人感到新鲜和有趣。

来源:南方报业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