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一个举国送礼以贺的霸气节日(图)

作者:墨黑纸白 发表:2013-09-11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师节送礼:家长老师皆为难(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09月11日讯】又是一年教师节,趁着这个举国送礼的霸气日子里,再来谈谈中国教育的问题,虽然我对教育的观点依然偏激,虽然我对老师这个职业依然偏见,虽然我们依然活在一个唯分数论的落后教育时代中,也许正是这么多的虽然,才闹得每年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不得不吐槽一下罢!

送礼,一个中国特有的动词,当然有人说外国人也送礼。这让我想起前段时间德国被审判的前总统沃尔夫,德国的媒体似乎还没怎么说话,咱们的媒体就大肆宣扬说:德国人太抠了,受贿700欧元,区区6000块人民币而已,又不是700万欧元,至于搞审判啊?这让德国的官老爷们怎么活呢?不过德国人可不管你中国媒体是在反讽还是真心替沃尔夫喊冤,人家只觉得“数目特别巨大,情节相当严重,危害超越宇宙”,必须严肃处理……不知沃尔夫会不会纠结的认为“法治社会真他么扯淡,贪点这点钱,连希元首都会说德国扯淡,东方某国还不得笑趴下了?”沃尔夫这么若真这么想就有点扯了,中国的村长与主任怎么都躺着中枪了?不过前段时间爆出一句名言“村里一半孩子是我的”,创造这位名言的那位村官确实比这位沃尔夫总统霸气许多(后来又听说是谣言?私下说过的话也算谣言?呃,典型中国式逻辑?)。

想必一定有读者发飙了:“谈中国的教师节,与德国受贿的总统有毛的关系?八竿子打不着,你找抽呢?”这位读者,切莫着急,之所以在这里谈这件事,是因为沃尔夫受贿的情景特别类似于中国的人情文化,沃尔夫只是在慕尼黑啤酒节上接受了朋友代付的700欧元住宿费,当然虽说是好朋友,送这点小礼无可厚非,但天下没有白送的礼,哪怕是小礼!于是检方就沃尔夫因此在不同场合推荐该好友制作的影片为由鉴定为受贿……中国公民们,你们是否和你们的小伙伴一样惊呆了呢?沃尔夫收这点小礼的代价是什么呢?首先,不得不引咎辞职。其次,其妻出书渲染二人内幕,落井下石,沃尔夫彻底身败名裂。

德国这场“惊天地泣鬼神”的送礼事件轰轰烈烈的拉下了帷幕,不过对于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中国人的送礼狂潮才刚刚开始而已,只是不知道在中国不再被尊重的教师们,面对不再被人尊重却能被钱尊重的时代,作何感想呢?有人说教师何曾不被人尊重了?就因为收点礼?又不是所有的老师都收礼,即便是所有老师都收礼,那么你做点什么不送礼呢?即便你不送礼,老师怎么刁难学生呀?安排不好的位置?班主任才有这特权吧?其他老师该怎么跟孩子过不去呢?再说送不送礼是家长的事,关老师屁事?老师也不是圣人嘛。在这种解释下,已经不存在不送礼会怎样的问题,而是送礼送少了会怎样的问题……这是一种竞争,一种唯有中国人能读懂的中国式竞争方式。

说实话,长这么大,我的父母并未给我的老师送过什么礼,如果较真的话,有过两次,一次是请我初中时就读的某所武术学校的校长及班主任吃饭,并亲切的叮嘱他们,如果我不听话一定要狠狠的揍我(我至今还认为这些个武术学校滥用私刑,虐待学生)!第二次是在大学将要毕业时,送我老师一只家里蓄养的狐狸皮,意在表达感谢老师这些年委以班长的重任。第一次不懂事,没在意,第二次虽然我极力反对,觉得这玷污了我和我大学老师之间伯乐与“千里马”的纯洁情感,但父母反驳说:“老家的东西,权作一点心意,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懂事呢?”面对生活在农村被中国传统文化包裹着的父母,我也没有再多说什么,但我一直铭记的是老师收到这份被我谎称为多年珍藏的书籍时的一脸无奈相。

如果说那个年代,送礼还只是一种要求严格的管教与单纯的谢意,或者说,我所认为的管教与谢意只是父母对老师及学校对我这样的差生不弃之的感念。那么现在这个年代,送礼几乎已经成为一种赤裸裸的交易,随着金钱至上观念的愈演愈烈,也伴随着官场行贿高达千万元的社会大气候,几乎每个行当都脱离不了这种所谓人情世故的裹挟,从曾经还有些小羞涩,到现在的明目张胆,哪怕是在家看电视的农民也会说一声,现在真是一个无官不贪的年代,也该知道中国千年来什么都可以亡,但中国的大一统的皇帝、青天大老爷情结与人情世故的思想永远不会亡。

那么为什么每逢教师节骂声就颇为高涨呢?除却日益让人们不满的高考制度,以及在这种千年来的制度下所产生的唯分数论,唯学历论的畸形教育成果。今年教师节尚未到来,关于教师节的吐糟便提前多日就已经开始,大抵是因为这种制度下所产生的畸形教育成果遭遇了史上最难就业年让更多的家长幡然醒悟的缘由?于是黑锅总是要有人背的,教师这个行当里的人也就成了黑锅,从灵魂工程师跌落后的教师并且在这种大环境裹挟下被埋怨的老师们有没有幡然醒悟,是谁多年前先鞭打了自己这个行业,尔后再抬高这个职业,最终又被狠狠的摔在地上了呢?需要醒悟的其实是家长与老师共同的反思,共同对自我的反思,共同对社会的反思,共同对历史的反思。

曾经有个女人对我说:“我们一边埋怨故事的俗套,一边还奋不顾身的跳进这俗套的故事中,并且无法自拔。”我突然觉得女人这种奇特的动物,思维是很强大的,这种形容情感的只字片语,却也能很好的解释教师节送礼风靡的本质所在。家长们虽然一边吐糟教师节的不正之风,但却也不得不继续送下去。有些老师们也会高风亮节的鄙夷收礼,却也会不自觉或不经意间接受这种人情世故,直到这种双向的人情世故达成某种程度上的默契,成为一种社会风气,或者说形成一种送礼文化,于是大家都会埋怨官商受贿、行贿,相互勾结,却不愿承认我们每个人都活在这种相互勾结的故事情节中,大家究竟在吐糟什么?

现在的人们,大多都已经学会嚷嚷着“要法治,不要人治”。前段时间,在一家饭店,还听到一群商业巨头们还在酒桌上叫嚣着这样的话语,我不禁在想,他们口中的法治是说对他们的商业有利的就叫法制?他们口中的人治是说对他们的商业无利的就叫人治?在大家疯狂夸赞西方的民主社会时(无厘头的毛左,五毛例外),我相信一旦真正进入法治社会,大家一定会因沃尔夫事件去埋怨法治社会真他么扯淡,朋友之间的事怎么能算行贿呢?中国这些文化已经被敲打的七零八落了,否则,这些年贪污千千万万亿的官员们,还有那120万裸官们,怎么能活得如此逍遥与自在呢?

教师节,教师节,一个将来还有可能变成叫“孔子的节”,中国人是要克己复礼了?还是要寻求心中的自由?近段时间一直被权威们叫嚣着回归,至于自由,500次限量版转发已经明里暗里告诉大家,别认识他么的自由,他么的法治,他么的公平,吃好喝好,能不饿死,你就要感谢伟大的比宇宙还伟大的伟大了。这就是最好的教育,你还能指望什么样的教育?这跟送不送礼的有什么干系呢?我只是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像我从小学到大学一样,在教师节只是送老师们一张节日卡片,或者在黑板上写“老师节日快乐”几个字样。记得当时我的那些受到如此简单祝福的老师们都会莫名的悸动与感动,至少那时我所接触的老师里还是有几个敢在课堂上说真话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