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社论批自由派声援王功权 在为谁背书(图)

作者:穆一然 发表:2013-09-16 0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7月31日,中国大陆企业家王功权在其北京的办公室里接受采访。他于9月13日被当局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罪名刑拘。(图片: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3年09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穆一然综合报道)大陆公民企业家王功权9月13日(周五)被北京警方以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刑拘,引发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当晚,媒体人笑蜀等发起联名签署书,“呼吁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王功权先生!不要激怒社会,不要再制造仇恨与暴戾”。隔日中共 《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发表社评,指责自由派不该为王功权背书,违反法制精神。

媒体人笑蜀13日向BBC中文网证实,大陆知名投资企业家王功权北京时间13日中午11点半遭北京警方抄家,随后被带走,晚上8点17分,王的家人收到警方对王功权的刑拘通知书,罪名是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

联名签署信:当局应立即无条件释放王功权

9月13日晚,网络上出现一封由万圣书店创始人刘苏里、社会活动家郭玉闪、媒体人笑蜀(陈敏)联名发布的《关于王功权先生被刑拘的紧急声明》,呼吁中共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王功权。这份开放连署的声明在当日晚就收到包括学者吴祚来、郭于华,作家慕容雪村等100多人的声援。

声明中写道,“这是一个荒诞的指控,王功权先生不可能扰乱任何公共场所秩序”,并谴责中共当局的粗暴行径,“这不止是对王功权先生的不公,更是对所有人道主义者、所有和平主义者、所有对和平转型尚持一线希望的同胞的打击。”

声明中还称,“萌芽中的公民社会正遭到全面镇压,中国社会正面临最危险的时候”,并呼吁“同胞们,覆巢之下无完卵,不要听任我们国家在与现代文明背道而驰的野蛮深渊中无限沉沦。用实际行动保卫公民社会,那其实是保卫我们每个人自己”。

环球社评:自由派为王功权背书有违法律精神

9月14日,《环球时报》发表社评《为王功权无条件背书有违法律精神》,回应笑蜀等联署的紧急声明。社评反驳道:“在不了解警方对王传唤、拘留细节的情况 下,这些人断言王的无辜、无罪,警方带走他是对他在互联网上的表现进行打击报复,是‘政治迫害’”,“我们认为,这种以价值观划线,不由分说为王功权背 书,同时站到警方对立面的做法不可取,对警方执法采取征集签名式的对抗做法尤其不应该。”

社评还表示,“警方不会无缘无故抓人,他们一定掌握了一些证据”,同时称自由派正在塑造一种舆论:“他们当中的人以任何原因吃官司,都是官方对他们的‘政治迫害’。实际上把自己划成一个中国法律 已‘不能管’的群体”,“他们在害自己,因为他们主观上将自己的权利特殊化,其中一些人有可能做事失去对法律应有的敬畏感。”

民众反驳环球社论:你在为谁有条件背书?

《环球时报》的社评发出之后,立即遭来无数板砖。笑蜀微博回应道:“环球屎报无理!我们不是为王功权无条件背书,而是相信无罪推定原则。警方抓人必有根据因此 必然可能有罪?那最近打谣风暴中,某地死10人网友误传16人即被抓,某地网友谈狼牙山历史问题亦被抓,有啥根据?宪法才是根本大法,两高释法前警方即四 下布网以言治罪,根本置宪法35条于不顾,能算依法?袁腾飞也在微博上反问道:“讲不清政治的人无权鸣冤是你们的新逻辑?”

@公民监政连连向《环球时报》发问:“你为谁背书,看来是有条件的?”“请问你了解细节吗?不了解细节就否认质疑?”“不由分说就为警方背书可取吗?不明真相就发社论就应该吗?”“应该先抓人还是先出示证据?”

大V陈宗鹤先生微博上写道:“既然功权可以被‘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的罪名被捕,那就代表每个人都可能随时因此罪名剥夺自由,这个罪名不需要理由。若您今天关心八卦是人类的本能,那我也请能您关心下王功权,居安思危是动物的本能。”

独立中文笔会副秘书长野渡对《明报》说,事件会令现有温和派走向与官方更对立的立场。

53岁的王功权是大陆著名的公民企业家,早年弃政从商,曾与冯仑、潘石屹等人创办万通集团。1998年后转做投资人,是中国最优秀的风险投资家,热心参与公益事业,是中国新公民运动的主要发起人之一,此外还是公盟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倡导“教育平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