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作人、朱承志、艾晓明获杰出民主人士奖

发表:2013-09-20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0日讯】由美国旧金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评选的2012年度“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名单揭晓:中国公民运动的开启者与推动者谭作人、朱承志、艾晓明荣获“中国杰出民主人士”称号。

旧金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理事会19日举行记者会,宣布谭作人、朱承志、艾晓明获选为2012年度“中国杰出民主人士”。这三人都是中国现代蓬勃发展的公民运动的开启者与推动者。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方政向记者们介绍了三位获奖人。

方政介绍目前仍在中国的监狱中服刑的谭作人时表示:谭作人是一位作家、教育工作者和环保人士,是中国民主和维权运动的参与者。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后,谭作人前往灾区调查学校校舍豆腐渣工程与死亡学生的人数,遭到当局的阻挠、逮捕和判刑,他的名字更广为人知。方政说:“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当中,谭作人以教师的身份、文化人的担当、公民的责任,发起对汶川大地震遇难学生的详细调查,写出了公民调查报告,是非常有意义的公民对公共事件的参与和问责,也由此揭开了近几年来中国公民运动蓬勃发展的序幕。”

介绍朱承志的时候,方政表示:朱承志原为一个小矿主,因受政府欺压而奋起维权,由维护自身的经济权益而走上关注整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朱承志是法院审判福建三网友、审判北京维权人士王荔蕻的围观者和抗议者。方政说:“尤其是2012年,‘六四’铁汉李旺阳被中共迫害死亡,最早曝光真相的就是朱承志。李旺阳离奇死亡,让朱承志不能沉默。朱承志面对酷刑和很多压力,说就是把牢底坐穿,我也不会改变我的说法。”

关于艾晓明女士,方政称赞她长期以慈母般的心怀,关注中国发生的每一个重大公共事件。艾晓明是一位退休教授。方政说:“就是这么一位学者、一位女性,多年来,用她的笔,用她的摄影机,记录了大量维权、案例,从艾滋病人到女性工作者,从乡村选举到暴力拆迁,艾晓明女士都亲身参与其中。在这么多年的公民社会的发展中,艾晓明女士在中国是广受尊重的一位女士,她对中国公民意识的觉醒起到巨大作用。”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成立于1986年,从1987年开始每年评选上一年的“中国杰出民主人士”,于今已经27届,共评选出83位获奖者。“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理事会聘请十几位著名学者专家组成评选委员会,被认为是最具权威、对中国的民主运动最具影响力的评选活动。

2012年度“中国杰出民主人士”颁奖典礼定于9月29日下午在旧金山中国城孙中山国父纪念馆隆重举行。颁奖典礼后还将举行主题为“中国公民社会的发展与中国民主化”的研讨会。

(原标题:谭作人、朱承志、艾晓明获选为2012年度中国杰出民主人士)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