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诺奖得主直言中国楼市泡沫的警示

发表:2013-10-22 1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2日讯】瑞典皇家科学院14日宣布,将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尤根·法马、拉什·汉森教授和耶鲁大学的罗伯特·希勒,以表彰他们对金融市场中资产价格的经验分析。

今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三位经济学家中,罗伯特·席勒与中国关系密切,曾多次到访中国。他1946年生于底特律,曾和美国第一个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萨缪尔森是同事,目前是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被视为是新兴凯恩斯学派成员之一,专长在于行为金融学、财务经济学。曾获萨缪尔森奖经济学奖和德意志银行奖。2000年,希勒教授出版了股市风险专著——《非理性繁荣》,提醒全球投资者注意泡沫经济的风险。两个月后,美股崩溃,该书马上被译为多种文字出版,成为全球畅销书。

在中国不同的场合,希勒曾经对中国的经济发出了很多自己的忠告。他曾经警告中国,一定要重视经济发展中的贫富悬殊状况。他语重心长地说,每一个社会,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都有同样的原则,那就是: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来自于人们可以平等地拥有财富。他曾经对中国是否需要如此之多的大银行提出一些思考。他说,作为企业,这些国有大银行应该成为政府色彩较淡的金融机构,尽量减少政府对它们业务的干涉。他也曾经对中国的税收制度以及税收编制给出一些建议。这些建议都是非常中肯的。现在愈加感到希勒前几年的这些建议对今天的中国弥足珍贵,既有深远意义,更具有现实参考作用。

更加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希勒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判断和看法。2009年他来华曾经警示,深圳上海房地产非常热,房价高居不下,房价收入比太高,风险非常之大。希勒最近一次对中国房地产的警示是在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年会(达沃斯论坛)上,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再次谈到房地产问题,并直言中国房地产存在泡沫。他说:“中国房地产现在泡沫严重,如果和美国一样泡沫破裂的话,这将会对中国经济产生打击。”

希勒之所以获得今年经济学诺奖,是因为他发展出的资产定价研究新方法并将其用于对股票、债券和其他资产价格细节的研究之中。已经成为学术研究的标准。他的成果不仅给理论研究提供指导,更有助于专业投资应用。房地产作为分量很重的资产类项目,其市场变化、价格波动都在希勒的研究视野里。无论是对美国房地产的研究,还是对中国房地产的探讨,希勒的研究可以说代表当今世界的最高水平,希勒的判断是最为专业的判断,希勒的探讨是建立在历史经验和最新资产定价理论上的探讨,希勒的视野是全球视野。因此,他直言中国房地产存在泡沫,我们还真不能当做耳旁风,应该引起决策者的高度重视。

笔者一直认为,中国房地产存在严重泡沫是毋庸置疑的,房地产泡沫最终破灭是必然的。无论从房价收入比,还是房地产行业性膨胀、价格上涨速度与整个经济增速以及其他商品价格相比,都能得出房地产存在严重泡沫的结论。关键的问题是,如何让这种泡沫消失消化,如何将泡沫破裂的冲击力、影响力降到最少。

现在有两种选择,一种是继续加大调控力度,通过政府强力调控使得房价回头,有控制地使得泡沫从现在开始逐步消退;另一种是让市场机制原始自由地发挥作用,放任房价非理性上涨,让市场最终刺破房地产泡沫。后一种代价可能要大一些,对经济的冲击力、影响力都将是不可预知、不可控制的。但是,笔者认为,中国经济经过一次大的冲击甚至危机洗礼并不一定是坏事。痛彻心肺的痛才能长记性。

目前,新一届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上一直保持着“沉默”。有消息猜测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将会出台釜底抽薪的调控措施,比如:房地产税的推出,同时,限购政策的退出;土地供应机制和方式的改革;建立起市场归市场、政府归政府的长效住房基本制度等。期待如期出台。

也提醒刚需购房者,无论市场如何变化,建议最好等到三中全会召开,观察一下大政方针走势后,再决定是否入市购买为佳。

来源:和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